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6113
寒山陋石
南水北调,湖北人民得到了什么?湖北人民同意了吗?
南水北调工刚开始只是新中国时期高层们的一个设想,而在今天经过一些所谓的“专家”(我一向都认为大部分专家只是会耍耍嘴上功夫和笔杆功夫的投机者)论证后,居然成了现实,不知道这些专家是为了迎合北方人的心理,还是为了搏个名利双收?总之,他们没有时间论证汉水流域人民的诉求和损失,也可能是他们是搞水利的而不是搞经济的,所以汉水两岸的价值影响评估不在其范围之内,大家的心声也不在其论证范围之列。


从绝对数量湖北人的心态上我们不难看出,大家都是反对的,而几位专家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强奸了绝对多数湖北人的心,有谁能为这群湖北人代言他们的心声?又有谁来为他们所付出的代价来争取一份合理的权益?


长江、汉江流经湖北全境,湖北的中心地带却是一马平川,每次的洪峰都给湖北带来不小的压力,这也许是有些人坚持南水北调观点的原因,有的专家学者不惜夸大渲染这种威胁。


长江能有这么大的影响我同意,但要说江汉,只要能有效的进行疏导,再加上几十年前开挖的人工河的缓解,是可以有效的避免洪灾的,而且汉江上游的水量近年来不减少,有时还出现枯水期,水对湖北来说也是宝贵的,而不是所谓的泛滥成灾,主要是看怎么对待、处理这个问题。

南水北调规划的东、中、西三条取水线路,目前开工建设的却只有湖北的中线,似乎显示出了湖北人的大度与包容,但大度与包容不能因为沉默而被忽视与损害利益所淹埋,西气东送、西电东送,作为一地的资源被运送到另一地,我们照样全额买单,作为水资源被调用了,同样受益者应该买单,国家都说水电是商品,使用须缴费,所以原则上谁受益,谁买单,我们有无偿的使用过北方的煤炭资源吗?


我们不能想像一个没有政策优势、没有靠近经济带进行产业对接的内陆省,再失掉赖以生存发展的水资源优势后,会是一个怎样的处境与结果。作为一个公路、铁路不发达的省,纵横交错的水系像树状一样围绕着长江、汉江衍生,而现在长江筑了一条坝,江汉抽调一部份水,所有的水路交通被打乱了,为了顾全大局,湖北这个内陆省为其它省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自己却不得不承受贡献后的痛苦:生态环境的恶化、沿江水资源的紧张、因缺水造成的经济削弱、因水质恶化投入的治理资金……


因为水流量减少而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需要多少钱来治理,我不能给一个明确的数据,我不是搞经济的,对数据也不敏感,但是可以想像肯定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谁为这笔费用买单?买单后就能回复到以前的状况吗?沿江水资源的紧张,会给多少汉江两岸的人民带来影响,日常生活用水、农业用水,谁能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因缺水造成的工业产业上的损失,更觉得难以算出来,湖北前几年刚好在规划各个沿江城市的港口情况,如果缺水,货物的吞吐量会减少,船舶的通行能力会减弱,各城市的染水处理受到到压力,这些港口还能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吗?一些企业在看到当地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资源优势后还会来投资吗?所有的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一次性补偿就能解决的,而且是象征性的补偿。


可以说南水北调,湖北人民得到的只有伤痛,除此之外没有其它,这种伤痛,现看起来还不是很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将会显现得更加清晰。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