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2591
haitao
CIO吹响集结号 07IT界热点逐个评——比较悲观
CIO吹响集结号 07IT界热点逐个评
2007-12-25 来自:xuejinyoulan [收藏到我的网摘]
出处:PCHOME
《投名状》中,李连杰所饰演的角色曾在自己的部队供给严重匮乏时怒吼“我的兵只能战死,不能饿死”。这三年应该是我国企业级市场最低迷的三年,虽不至于呈现出即将被饿死的惨象,但也完全可以说是在“苟延残喘”了。而08奥运这个契机,绝大部分的企业级厂商都很难抓住,不能向消费电子厂商那样能“趁火打劫”捞上一笔。企业级市场只有依靠产业最核心技术的革新、关键性标准的办法以及更新更全面更容易被人理解的概念理念来复苏。

  07年大盘持续低迷、缓跌

  07年我国股市,尤其是下半年沪市A股的走势,几乎等同于我国企业级市场的反向晴雨表。虽在过程中出现“5.30”等2、3次砸盘洗盘,但总体上讲,今年的沪A指都是在稳步上升。而对应下,07年我国的企业级市场走势则与沪A指的K线截然相反。一年中,出现过四核芯片等2、3个业内核心技术的革新,对整个市场带来在一定程度上的刺激,但全盘来看,企业级市场是在缓步下跌的。

  以世界网络设备龙头企业思科为例,14年并购130家公司的它,在这灰色年代也只能偃旗息鼓,甚至把每年一届倍受全球CCIE、CCNP、CCNA及广大网络技术发烧友们青睐的“Cisco Networkers”大会搬到互联网上“凑合”,造成07年仅剩“投资阿里巴巴”一个亮点而只得继续抄“网真”、“统一通信”等产品技术冷饭的尴尬局面。

  世界现存最古老的IT公司之一—IBM,拥有Lotus、WebSphere、DB2、Rational、Tivoli等五大品牌软件产品加上i、p、x、z等4个系列服务器,再加上Power的芯片、刀片、存储、打印等其他产品线,几乎覆盖了全部企业级市场。这头蓝色巨象一直致力于IT大潮的最前端,“电子商务”、“随需应变(EBOD)”等最时髦最领先的理念也都是出自其手。但是回首2007,IBM表现平淡了许多,Power6可以算是个决定性的技术,而且在年中年底两次HPC TOP500排名中,IBM的表现都是非常强势的,但是,这仅是硬件表现,对于越来越“软”的IBM来说,其支柱的5大软件在07年也只是仅仅有Lotus Domino 8和Rational 7的新版本发布亮点。到是与SAP、Novell、用友、Red Hat等业内合作以及发起“中国SOA合作伙伴联盟”行为勉强为IBM挽回了点印象分。

  而国企“巨大中华”仅存的硕果中,中兴融资40亿押宝中国3G项目,具体效果还尚需时间要验证,而华为则被纠缠于H3C的归属问题以及“员工辞职”事件中难以自拔。

  UT斯达康,曾经借日本“过时”的PHS技术与运营商们合谋把小灵通的剩余价值榨了又榨后,由于IPTV等替代业务在种种因素下未能及时跟进而惨败于市场。

  应用领域,“ERP”这个昔日家喻户晓的巨星已成昨日黄花,CRM、SCM、PLM等也很少有媒体再提起了,软件集成商们则都在为用多久时间来迅速结束承接项目才不赔钱而烦恼。

  门槛,一道接着一道

  市场需求本已萎缩,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阻力又变得比以往都大,企业级市场在07年雪上加霜。

  微软的Windows产品确实太棒了,用户诉其垄断,却又乐于应用。但是微软06年就推出来的Vista,在微软例行的大吹大擂下市场表现依旧没有起色,微软甚至提前做降价处理并重新善待XP。

  曙光牵头的高标委力推的刀片标准,以及紧接着Intel牵头推出的刀片服务器平台开放规格,都是要面对用户需求这道门槛,过不去就只有等死。还有IBM、HP等服务器老大,凭什么束手就擒接受你们的条约?凭什么要委下身来等等你们与你们分吃蛋糕?

  3G终于定标了,但让我国大失所望,WiMAX最终被ITU批准成为全球无线标准,让本先犹豫不决的TD-SCDMA更加举步维艰。此形势下,中国3G牌照的颁发、运营商的重组,又岂是像停复牌那么简单?

  防病毒市场,向来是被动式的防御与升级。07年可喜的是,防病毒厂商学会了抄作学会了整合营销传播,大力渲染病毒的危害然后再及时地推出专杀工具、生计病毒代码,可是招数已老,瑞星借“熊猫烧香”、“流氓软件”火了,金山效仿去借力“灰鸽子”却未拿到瑞星的表演评分。明年它们还能借哪个题来发挥呢?都宣称自己是7×24×365的客服,但凌晨时分,又有哪几家防病毒厂商的电话能有人接听呢?

  据分析,08年的安全威胁将会在奥运会、在线广告以及web2.0网站等领域体现。奥运会的到来将引发高度频繁的黑客活动,大量黑客会借助奥林匹克新闻报道和其他运动类网站传播恶意程序,利用多媒体娱乐等发起基于交互平台的攻击,针对特定年龄段、特定收入和特定购物癖好群体发起web2.0威胁。此外,海量的垃圾邮件将出现在博客和某些新闻网站的互动交流平台里,而搜索引擎又将进一步推动这些已被感染的网站。敢问,防病毒厂商,你们准备好真正为广大网民来服务了吗?

抓住技术稻草 谷底已现“金叉”走势

  市场郁闷得让人浮躁,但只重发挥而不练内力,是不能长久的。

  Intel、AMD的旷世纷争,是企业级市场良性发展的催化剂,近来的4核较量以及未来的45纳米、32纳米技术都将注定是企业级市场复苏的决定性推动力。

  TD与WiMAX融合问题的解决,以及运营商的重组将是我国通信业发展的一个临界点。一定敲定游戏规则,运营商将放开手脚,它们的乙方-那些网络设备厂商将会焕发第二春,连带着的内容提供商们也会有好饭吃,第二、三个盛大难说不会瞬间冒出。

  无线网络市场,虽然802.11n的3.0版本草案要到08年1季度推出,802.11n的正式标准要到08年的10月份左右推出,但是,无线网络市场热得已经等不及了,就好像新草案、新标准对其无足轻重一样。可能是无线网络的家庭化让其大沾消费电子发展热潮的光吧。

  顺畅沟通的真理,让IP语音通信市场也热了起来,关于Avaya、Nortel的并购与被并购的故事希望在08年上演。

  HPC是贵族才能玩的游戏吗?07年的2届TOP500排名中,IBM都大大领先于其它对手,但其它厂商根本不服气,微软联手惠普,非常个性的Sun的HPC梦直至排名第一的IBM蓝色基因/L,名次大跳水的我国企业曙光也酝酿在08年推出中华民族的“争气机”。而服务器业内惯例的“高端技术下移”行为,也或将成为08年的一大亮点。

  虚拟化软件是07年的一个涨停板专业户,而VMware则是虚拟化领域的佼佼者,不过,Intel眼明手快地以2.185亿美元的代价加入到其股东行列中,将与EMC一起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Windows Server2008或在08年初推出,它应该比Vista的命好,祈祷吧!当然,我们也不能漏掉观看微软的“XP、Vista平衡术”。

  BI出现已久,今年才大放异彩。不是技术上的突破而是其到了该大规模应用的时候了,因此,大型企业财团纷纷竞相并购,08年BI领域将会有大发展并呈现寡头格局。

  带宽宽了,让工作速度及效率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重要性。“Online”让游戏火了,当然08年也会让“Online”衍生出来的在线查毒、在线存储有更大的发展。博客火了,博客网站也火了,但Sina、Sohu等门户一介入,博客网站就死掉了; 播客火了,播客网站也火了,Sina介入但没认真投入,所以当前局面或将有个洗牌式的变化。而视频网以及P2P软件工具等网站、企业开始自救,寻找新的盈利点,变着方式地为广告位寻找承载的地方。合纵联横,新的销售模式也将推动百度、Google霸占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进行重新划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