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5074
haitao
真的来了!——一场馒头引发的口水
一场馒头引发的口水


日期:[ 2008年1月4日 ] 版次:[ AA02 ] 版名:[ 社论 ] 稿源:[南方都市报]

  街谈


  广州人以大米为主食,把馒头当点心吃。通常吃馒头要蘸点炼奶,如果用油炸过一遍,就叫做炸馒头了,完全不把馒头当馒头。章诒和看到康同璧母女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把馒头切片蘸奶油吃,被她们优雅气质所感动。如果她了解广东人吃馒头的习惯,那份感动可能要打些折扣。广东人吃馒头原本就是有些小资情结的,北方人理解起来困难点。


  反之,连日来各媒体大炒特炒的“馒头国标”,传言新标准规定“馒头必须是圆的”,南方人恐怕也理解不了。南方馒头从来都是方的,我是到北方上大学才第一次见到圆形馒头。方形馒头制作相对简便,把面团擀成长条形,然后用刀斩成数十段即可。圆形馒头得用手一个个搓成小团,效率明显要低。那为什么北方人选择效率低的方式制作?


  传说馒头是由诸葛亮发明的。在征讨南蛮的过程中,蜀军中的许多北方人不适应南方水土,瘴气流行,被俘获的南蛮首领孟获建议用人头祭祀河流,诸葛亮体恤当地百姓,用面团代替人头,于是有了馒头―――蛮子的头。方形不像头,所以做成圆形。祖祖辈辈、家家户户都把馒头做成圆形,便没有人想到把馒头做成方形更简捷,这就成了传统文化。南方人家庭主妇不做馒头,馒头都是糕点师傅做的,讲究效率多于传统,于是传统抛弃了,馒头变方了。


  千百万年后,考古学家发掘出馒头化石,可能会分出方形馒头文化圈和圆形馒头文化圈。就像现在我们讲起中国绚烂多姿的古代文化,会分成彩陶文化、黑陶文化、尖底瓶文化、平底罐文化等不同地域特色文化。标识物都是些日常用品,越是贴近日常生活,传统的生命力越是旺盛。


  以前说中国地大物博,搞了几十年经济垮了,就改口说地大物薄了。无论如何,文化多样性总还是剩下一些,馒头还是有圆有方的。文化不在于楼堂馆所大剧院,而在于百姓日常饮食起居。干预百姓日常饮食起居,不仅行政效率低下,而且后果难以预料。哪天方形馒头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了才滑稽呢。


  馒头是北方人的主食,据说国内的面粉有70%做成馒头了,所以馒头虽小,市场蛮大的。馒头厂家恨不得申请发明专利权,当然就算是诸葛亮的后代也是不可能的,于是制定有利于自己的产品标准算是退而求其次吧。今天有关部门出来辟谣说,国家标准没有规定形状。即便如此,南北方馒头无论色香味还是个头都有很大差异的,西北地区干脆叫馍馍,一个国标似乎不够用。


  既然馒头有了国标,下一份国标会不会是包子、油条、豆浆的呢?如果制定馄饨国标就麻烦了,广州叫云吞,江西叫清汤,福建叫扁食,四川叫抄手……光是下个定义都得开许多研讨会,够领导们忙乎的了。好在他们主要考虑发展经济,不必花太多精力在民生方面。只是国家标准被商家裹挟,消费者必须承担额外成本。馒头属于底层民众的必需品,他们时下的生活已经够艰难了,贪婪的心千万千万要温柔点。□余以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