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6181
老玉米
[转贴]文革中李讷为何淡出了权力高层
[转贴]文革中李讷为何淡出了权力高层
文章提交者:zuozhi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作者: 大山无言


李讷的“不幸”与万幸


作为毛泽东与江青的女儿,李讷是毛岸英不在后,惟一可以进入中共高层的红色公主.至于毛与贺子珍的女儿李敏,想见毛泽东都见不着.毛后来曾有话:“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谁整天只见手心不见手背,不问问手背哪去了?


文革初始,李讷一出校门便进入解放军报社核心位置,以萧力之名呼风唤雨.她的大字报一出台,林彪都得立即表态.李讷的话当年在解放军报社内,是仅次于“最高指示”的“最高指示”.反对李讷,就是反对文革,就是反对毛泽东.报社内多少人在这个只有二十几岁的女孩子面前栽了跟头.


李讷在解放军报社呆了不久,便进入中央文革小组成为办公室负责人,实际上是毛泽东的联络员.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的文革形势,有多少由李讷汇报给毛泽东,并左右着毛泽东的认识,外界不得而知.但这些一直未正式对外公布.人们只知江青继陈伯达后为中央文革小组组长,但少有人知李讷的实际作用.


本来毛泽东有意培养李讷,1970年便放李讷下去锻炼,但红色公主不明父亲苦心,下去不久,便真与工农相结合了!李讷不是董加耕,不是邢燕子,毛泽东放她下去不是让她扎根五七干校干革命,真正的革命在中央.插秧犁田能革谁的命?稻田地里没修正主义.


同李讷结合的是一个徐姓东北小伙子.东北人虎呀!什么人都敢爱!伟大领袖的女儿,文革旗手的女儿也敢爱!其实,也说不好俩人谁先爱谁的,但就是李讷小荷才露,你也得收着点儿呀!等到组织上发现了,等到采取组织措施将徐隔离看押时,一切都晚了!


关于李讷的这段经历以及俩人后来的结婚,有文章说毛批准,江同意,如何如何体现了什么.体现了什么?查查李、徐何时结婚,何时生下的李小宇,什么都清楚了. 有意思的是:毛的孙子及外孙都带着个“宇”字,是巧合吗?只是今天的人们可以见到毛与李敏夫妻及亲家的合影,谁见过毛与李讷夫妻的合影?


两天半不到,李、徐就离了.徐姓小伙子工农兵大学生去了.李的精神不好了.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经,伟大领袖日理万机,不能让他省点心吗?但即使这样,李仍由某县县委书记官至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你不下去摸摸土,怎么提你县委书记?


但李讷北京市委领导了,仍“状态不好”.这就没办法了!领袖也没办法了!旗手也没办法了!调毛远新来吧,也没谁了!

李讷呀,李讷,找对象着什么急呀!


一个也许会成为中国的英迪拉.甘地的机会就这样让李讷错过了!不然,在毛泽东耳边耳语天安门事件,说邓小平如何如何会是毛远新吗?作为江青的女儿,李讷会说邓小平反对她妈反得好,反得对吗?会说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翻得好,治理整顿整得好吗?


李讷的“状态不好”,让她远离了文革后期的政治漩窝,成为一个平民红色公主,避免了毛远新式的遭遇.否则,以她的精神状态,她会从里面回到外面来吗?


2007.12.22

材料引自 石翔《中国高干子女沉浮录》
民主不同于专制,不需要强加于人。--- 賴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恶其不出於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运·大同篇》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