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6914
haitao
假称低价订票 网上招摇撞骗
假称低价订票 网上招摇撞骗
一旅行社职员涉嫌利用春运网上设局诈骗,有关部门提醒乘客到正规地点购买车票

日期:[ 2008年1月11日 ] 版次:[ SA46 ] 版名:[ 深圳新闻 社会 ] 稿源:[南方都市报]

  一网友在老乡QQ群上表示是深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华国旅)职员,能够买到低价火车票飞机票,众网友核实该职员身份后纷纷交钱订票,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一场骗局。受骗者还包括该旅行社的4位职员,据称涉骗金额数万元。

  拿票的时间一拖再拖

  老家在东北的田小姐偶然发现自己的东北老乡QQ群上突然有人发帖,表示自己是旅行社职员,能代购春运期间低价机票。回家心切的田小姐就联系该自称张岩的男子,请他帮忙代购往返机票。为了确认张岩身份,她特地打电话去深华国旅查问。去年11月3日,田小姐去张岩的深华国旅皇岗营业部订票,张岩在公司的接待室收钱之后,给她出具了一张没有公章的收据,声称相关同事已经下班,暂时无法使用公章。第二天,田小姐经过同事提醒,再度去到该旅行社,想将自己的收据加盖公章,却被张岩以“财务出外,没法取得公章”为由拒绝。

  拿票的时间一拖再拖,田小姐觉得事有蹊跷,于是怀疑自己上当受骗,遂打电话给张岩表示想要其退款。此时张岩想尽各种办法推脱,在追讨欠款的时候,张岩还请求田小姐带他搭顺风车四处收钱。

  就这样,张岩靠着四处撞骗,居然在短短一个星期之内收到不少“订单”。一位上当的网友汪先生出示的一张由深华国旅出具的火车票预订单传真件上显示,他帮朋友和同事向张岩购买了几十张去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涉及的金额为18000元。汪先生表示,自己有10000元是直接打到深华国旅的公司账户上,而剩下的8000元就给了张岩。

  旅行社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本周二,发现被骗的部分网友终于见上了面,并不断与深华国旅交涉。这时,该公司的其他职员也发现自己被张岩骗到了钱。一位职员向记者表示,自己也是听说张岩“挺有门路”,就让他帮自己的朋友买回家的火车票,并表示,出于对同事的信任,“我连收据都没有找张岩要”。

  骗局揭发后,感觉上当的网友再次见到张岩,并要求他列出骗取钱款的清单。在这张清单上,记者见到列出了几十人的姓名,名字后面有涉及的钱款数目。据网友表示,在派出所时,张岩承认自己是利用了公司的业务章取得网友信任。昨日下午,该旅行社皇岗营业部的王经理表示,公司建议受害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并表示“公司自身也是受害者”。而他建议受害人“具体的途径不排除你们来告我们公司,让法院来判断我们应该负多少责任,我们就负多少责任”。在场的另一位自称分管业务的刘经理也表示,公司平日没有经营代理购票的业务,而张岩作为一个尚在试用期的新员工,这样做纯粹是个人行为。“1月8日,公司已经将他正式开除。”

  1月8日晚,公司管理层和被骗网友集体向辖区管辖的福强派出所报案,而张岩也被派出所要求其协助调查,但据网友介绍,警方以涉及经济诈骗为由,并没有立案。

  就此事,铁路警方宣教科赵科长表示,春运即将开始,为保障旅客的利益,一定要选择正式的火车票代办点和火车站预售票窗口预订或是购买车票。网上陷阱较多,切勿随意相信网友的说法。铁路部门今年没有授权给任何一间旅行社代理火车票业务。深圳市旅游局旅游投诉处也表示,旅行社的业务一般不包括代理车票或是相关业务,建议受害人通过法律途径追讨钱款。

  本报见习记者 何奕

  ■相关链接

  到手是真票 上机前成“废纸”

  本报讯(记者 丰雷)票务中心派人送到的机票,通过航空公司查询可以得到确认,但等旅客去了机场时,才发现转眼之间这张“真票”已经成为一张废纸。昨日,记者获悉,南山警方破获一起利用高科技屡屡骗取市民订票钱款的案件。

  南山居民张小姐近日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中提示:××航空推出各地特价机票,市内可免费送票。张小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这个电话。1月6日,这名男子记下了张小姐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称当晚就送票到南山。

  当晚7时11分许,粤海派出所接到张小姐报警,称自己刚刚就购买的机票查询了航空公司,发现机票有问题,目前送票人还在南山××小区门口。民警赶到后送票人坚称自己送的机票是真票。但民警通过航空公司核查后,确定机票有问题。送票人姓段,22岁,河南新乡人。民警将段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据初步审查,段某供认了他以售卖特惠飞机票的方式,骗取了张先生、郭先生等多名事主数千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

  “特惠机票”骗局揭底

  第一步,在相关互联网站获取漫游手机号码。然后编写例如“××航空机票优惠”等信息,发送至这些手机号码中。

  第二步,嫌犯在接到当事人购票电话后,获取当事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随后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按照当事人要求订下机票,并故意将送达地点设在路程较远的龙岗等处。

  第三步,嫌犯到就近航空公司代售点打印“报销联”(即电子客票)。并利用航空公司送票的时间差迅速送到当事购票人手中。

  此时,嫌犯诈骗得逞,而航空公司送票员在送达嫌犯指定地点后,找不到人,打电话已经关机,于是回公司退票,在当事购票人手中的真机票也就成了废票一张。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