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8003
haitao
好像只有2个反对意见
张老师只看到新法的危害,却没有看见新法的好处。坏处在哪里,张老师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好处在那里:在道德良知。

人类社会不同于动物社会,在动物社会,弱肉强食,这样生物进化的速度无疑是比和谐社会快得多,很明显,落后了就被食,这个压力足以促进进步。


现在是时候增加道德的成本了,也就是说,发展速度下降1-3%,换来的是社会的和谐,君不见欧洲的社会福利是多好,也许这样降低了欧洲的速度,就千百年的大历史观来看,这是人类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

据说这次新法有德国人协助,吸取了欧洲的经验。

我愿意速度下降换出和谐,何况新型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速度未必会下降。






百家争鸣!


大家都在赞同张教授的文章,但是,鄙人有不同之见!


首先感谢张泰斗的大作。

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如果都有广大社会精英的参与“百家争鸣”的话,才能找到真理所在,这个社会才会不断的进步!

尽管张教授指责新劳动法的种种不是,但是,我认为,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是正确的,至于出台的时机是否恰到好处,还需时间的考验。

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是对中国经历近30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关注 “发展(效率)”和“公平”问题的一次补课,

我国近30年来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是牺牲了“公平”而求“发展 ”的结果。许多成功的民营企业的壮大,实际是就是牺牲了广大弱势群体的利益而实现的,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广大“黑工厂”壮大了国民经济,更可以说,是广大劳动大众的血汗成就了一些企业家的发迹。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工厂里工人的每天加班时间和劳动强度和美国80年前的时代相差无几,而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所以说,我们走在美国80年前的道路上。

为了求“发展”,邓小平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先发展起来,必须有一部分人的利益会做出牺牲,这部分人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先“发展”后补上“公平”是十分正确的!没有发展,还谈什么公平呢?

如今出台了新的劳动合同法,就是在目前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推出的,就是为了弥补30年来求“发展”而轻视“公平”所造成的政策缺陷,这是势在必行之举!

至于张教授说,股票会不会因为劳动法的出台而走熊的忧虑,还有,目前一些公司在辞退员工的规避劳动合同法风险问题(包括华为)。鄙人觉得大不必要担心。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在运行,任何决策和对策都要付出它的代价。无论新劳动法给社会带来什么,现在我们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状态——杀鸡取卵。如果现在还在一味为了富人的利益而“发展”,忽视“公平”的话,请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发展,只有老百姓得到实惠,人们的消费能力提高了,经济才会更健康的发展!

所以,新的劳动法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也就是用“公平”来促进“发展”!

张教授,请您不必担心吧。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