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98363
cndev.org
撤退咯
18%劳务工拟今年离开深圳
作者: 时间: 2008年01月16日 15:14:40 来源: 网易


核心提示: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劳务工返乡潮来临,与此同时,大批劳务工在返乡前到深圳社保部门领取社保金。与回家过年的劳务工不同的是:他们离开,将不再回来。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劳务工返乡潮来临,与此同时,大批劳务工在返乡前到深圳社保部门领取社保金。与回家过年的劳务工不同的是:他们离开,将不再回来。

深圳的城市特质决定了终将有一批人成为城市的过客,他们来了,留下了青春和汗水,然后走了。

他们在深圳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如何?他们所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为何选择离开?实际上,很多劳务工在离开的时候都对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充满了眷恋,依依不舍,欲走还留。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处于“低端”的劳务人员,他们每一个人都对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感情、太多的故事。你是劳务工吗?你打算离开吗?请告诉我们你和深圳的故事;你是企业管理者吗?请告诉我们你将为劳务工做些什么;你是深圳市民吗?你和劳务工有过接触吗?你有话要对劳务工说吗?请拨打本报热线: 83325000.

劳动力供需缺口扩大

去年底深圳市劳动部门对外公布的《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职位需求数量较第二季度增加10.4%,但求职数却下降了 7.2%.7到9月,深圳劳动力市场提供就业岗位170.7万个,求职人数为99.8万人次,供求缺口达到70.9万人。而上一季度缺口数为47万人,这表明深圳劳动力市场供求缺口进一步扩大。

继昨日本报报道大量劳务工在社保部门彻夜排队退保后,昨日,记者又兵分多路广泛调查即将离开深圳的劳务工,在对宝安、龙岗三个街道(布吉街道的数据因其特殊性未列入总数据内)调查的结果显示,确定将于今年离深的劳务工占比例为18%,确定将于未来几年内离开深圳的劳务工占比例为32%.与众多劳务工退保返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企业用工紧缺,出现节前招工难现象。

店铺急着招工节前促销最缺人手

“过年了,有几个员工回家,老板说再招聘几个。”昨日傍晚,布吉街道布吉街很多店铺的门口贴着红色的招聘启事,在吉华路81号附近的一段,连续七八家商铺的门口都贴着招聘启事,一张张红色告示赫然在目。在一家名为“纯儿牛仔”的店铺里,三名员工正在忙着招呼客人。

“年底了,我们是在帮别的分店招聘,”一名服务员说,他们早就贴出了招聘启事,现在年底了,各个分店基本上都缺有经验的营业员,所以口齿伶俐、善于交际的一些营业员变得更加抢手。

一家名为“宝宝服装行”的店铺门口贴着一张招聘告示:招聘服装销售员若干,年龄18到26岁,有销售经验者优先。“可是这几天都还没见几个人过来应聘,”店老板陈先生摇着头说,他正在联系朋友熟人介绍有经验的营业员。

记者发现,这条街上的众多服装店铺和饭店等有很多贴出了招聘启事,一些大型的手机连锁店也贴了招聘告示。“春节前这一段时间搞活动我们需要很多人手,临时工、长期工都招”,在一家手机专卖店门口,一位负责人模样的女士表示,春节这段时间是促销的好时机,所以现在他们广泛招聘。

特区内的情况与布吉大同小异,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福田、罗湖多家餐饮机构外都贴出了招工启事。宝安北路附近一家嘉旺快餐连锁店在店外贴出招工启事,该店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一年来一直都缺人,即使招到人,也都是工作时间不长就走了。

他认为,普通员工薪资不高是普遍的情况,在短期内应该也不会有明显提高。但他表示,该店也在尽力改善员工待遇。在职位上也给员工以更多的上升空间。

而在店内,他们也将供餐系统改为自助模式(即类似麦当劳的大平台),以节省人力。他表示,目前的劳工缺乏,不至于影响到餐饮业的经营,大多数企业能够适应。“但长此以往就不好说了。”

下一页
提供SMT贴片服务!(GridSMT)

期待机器人面面的不辣的水煮鱼!!!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