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03539
haitao
经济学:从教条到教义——薛疯子为什么疯?
经济学:从教条到教义——薛疯子为什么疯?
[牛头怪]

买火车票要排长队,合理吗?不合理。
于是薛疯子来了:
“涨价!大大的涨价!涨到队伍里的穷人都买不起票,就不用排队了!”

涨完价,售票窗口前果然清静了。

于是,仍然买得起的如愿买到了票。当然,他多花了很多钱,如果把黑市放开,他甚至可以花更少的钱从黄牛手里买到。
于是,我们国有的,拿人民的钱建起来的,彻底垄断的,腐败低效的铁路,又多收了很多钱。
最奇怪的是,在人类制造的玩具车已经在火星上游荡,登上月球几十年,飞机满天飞,发明汽车火车一个多世纪的今天,在一个自称鸡的屁每年以多少多少增长而绝对数目更是庞大的大国,经济发展若干年后,有一天,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工的人忽然付不起春节回家的交通费了。

这些难道就合理?

为什么,对于以一个更大的不合理替代另一个不合理,薛疯子和他的跟班们能那样理直气壮?
只有一个解释:邪教。
这些当初的经济学爱好者,后来的经济学教条主义者,终于修成正果,成为了经济学邪教分子。
经济学对他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对现实世界的解释,也不仅仅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凭据,而是他们的榔头和斧子,哪里有钉子就敲,哪里有棱角就砍。
他们所在意的,已经不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合理。而是
在他们的鼠目之光的范围内,决不能有违背他们教义的东西!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