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09208
haitao
深圳22公办幼儿园集体停课
22公办幼儿园集体停课


日期:[ 2008年3月5日 ] 版次:[ SA04 ] 版名:[ 深圳新闻 速览 ] 稿源:[南方都市报]

学校对于停课原因的解释是:2月27日下午,市投资控股幼教管理中心通报1月18日市政府会议纪要,22所幼儿园要注册为民办幼儿园。


  昨天上午10时,福田区梅林一村教育幼儿园铁门紧锁,透过门往里张望,一只蝴蝶飞过幼儿园一楼大厅,一片安静。园门口徘徊着几位家长,脸上写着疑惑。


  昨天,包括教育幼儿园在内的22所幼儿园停课,在这些幼儿园老师给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中,对停课的解释是:2月27日下午,市投资控股幼教管理中心通报1月18日市政府会议纪要,22所公办幼儿园要注册为民办幼儿园,这让全体教师陷入焦虑和无助状态,为维护自己的教师身份和权益,他们选择了停课。


  接受采访的多数家长对老师们的停课做法表示不满,只有少数人表示理解。而昨天一些家长致电幼儿园老师,发现他们一致关机。


  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首先来到福田园岭二街1号的深圳机关第四幼儿园。大门外站着数名警察,警察外围站着三四名家长,她们的孩子或安静地待在边上,或穿过警察的执勤岗位,手攀铁门,向内张望。


  幼儿园铁门和门外墙壁上各贴着两张内容一模一样的“教师致家长书”,电脑打印,上面称此次停课缘于幼儿园要注册为民办幼儿园。落款处写着“深圳市二十二所公办幼儿园全体教师”。家长书的日期是3月3日。


  在公开信的边上还贴着一份机关四幼的通知,称“由于突发事件,今天暂停课一天”。在这份通知的左下角,有人用圆珠笔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不满:“家长要求退还所有费用,到其他学校上学。”


  机关四幼一名工作人员打开铁门走出来,面对门外的几名家长,他许下承诺:家长想退钱,到时可以商量。


  几名家长向记者抱怨,她们在2月12日刚交了5700多元的学费,老师停一天课,她们就损失了几十元。不同于父母的不满,一些孩子则雀跃着庆幸不用上课。


  9时左右,数名警察离开,他们走前告诉四幼工作人员:在门口贴出幼儿园负责人的电话,以方便家长联系询问。


  对于幼儿园老师的做法,一名家长表示理解,“她们是在维护权益。”另一位姓廖的女士则不认同:“她们这样做,让我们的利益受损!”


  据一些家长反映,在之前,他们就收到了机关四幼的手机短信,称幼儿园将于4日停课,何时复课,需等班级老师的通知。尽管如此,一些家长仍然带着孩子在昨天一早赶到幼儿园。


  昨天上午,园岭街道的书记也赶到四幼门口,了解协调相关事宜。


  家长忧心小孩无人照顾


  昨天上午,姜先生把3岁半的女儿送去梅林一村教育幼儿园,得知幼儿园停课,他只好把女儿送去爱人的工作单位。姜先生抱怨:改不改制和我没关系,我早上把孩子送来送去,两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教育幼儿园,除了三四位家长,其余人大都已散去,但仍不时有家长前来询问情况和复课日期。幼儿园值班人员忙解释:老师们只是请假了。对于复课日期,她也不知道。


  据这位姓王的工作人员称,她早上来上班,看到幼儿园门上插着一叠给家长的公开信,她看了后才知道当天停课,园内老师几乎都没来上班。


  据一名姓郭的老太介绍,昨天早上,有家长像往常一样把小孩往园门前一放,就自己去上班了。小孩进不了幼儿园,又回不了家,最后只好由同学的家长领回家,代为照管。“幸好我们不用上班,否则小孩当天真不知由谁来带。”郭老太说。


  对于家长们的损失,梅林一村幼儿园值班人员表示,如果家长愿意,幼儿园将没上的课时在以后补上。


  在梅林一村深圳市机关第三幼儿园,据在门卫室值班的倪先生称,昨天有2/3、约三四十名正式教师没来上课,在副园长带领下,一帮临时教师顶替了正式教师的岗位,帮忙带孩子。


  尽管幼儿园有人照看孩子,但一些家长还是不放心,把自己的子女带回了家。


  昨晚,有家长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诉说心中担忧,称他们都要上班,无法照看孩子,而又无法获知幼儿园何时复课,如果停课持续时间长,将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有家长表示要停课幼儿园退回学费,他们将让孩子转去其他幼儿园。


  紧急会议激烈争论不断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深圳市属全资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幼教管理中心正会同所有市属幼儿园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在投资大厦1807会议室,一位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主管部门非常关心市属幼儿园的改制问题,但希望大家通过正当程序反映问题,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和举动。与会者透露,该负责人为了平息各市属幼儿园的质疑,在会上进行了多次“表态”。但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在进行短暂沟通后,会议主持者就各市属幼儿园关心的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随即各幼儿园负责人在会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负责人则予以一一解释。但在某些关键问题上,双方仍然有激烈的争论。当记者表明来意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幼教管理中心负责人正在召开会议,不方便接受采访,并要记者留下联系方式。记者表示可以等到会议结束后进行采访,她一再表示不方便。


  在1807会议室门口,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一位工作人员出来后即惊慌失措地喊道:“幼儿园老师已经控制不住了!”而一位幼儿园负责人从会议室内出来对幼教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有的家长因教师停课而情绪激动要求接孩子回去甚至要求转学。幼教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当即作出决定:今天所有市属幼儿园仍照常上班,没有任何主管部门作出停课决定。如果家长要求把孩子接走,要先写好书面申请。


  在会场内,各方仍在对改制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和探讨,但因情绪激动而不时出现激烈的争论声。


  教育局:慎重对待认真调查


  记者从教育局一位分管民办幼教工作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昨日市教育局也专门就此事召开会议。他表示,目前市属公办幼儿园归国资委主管,教育局只进行行业管理,且此事涉及事业单位改制问题,教育局正在慎重对待,进行认真调查,目前不方便发表评论。


  ■家长声音


  可以理解,人家(老师)是维护权益。———某女士(孩子上机关四幼)


  他们维护权益,让我们利益受损了。———廖女士(孩子上机关四幼)


  他们维护权益跟我没关系,早上我把孩子送过来又接回去,两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姜先生(孩子上梅林一村第七幼儿园)


  他们这么搞,耽误了我上班。———余先生(孩子上深圳幼儿园)


  ■政府回应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与22家幼儿园园长座谈


  改革并未改变公办性质


  昨日经过一整天的会议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昨晚对记者表示,自2006年7月,深圳市开始进行市属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多个行业,市属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是此项改革的一项内容:将分属不同主管部门管理的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转到市属全资投资控股公司幼教中心统一管理,市教育部门进行行业管理。但这些幼儿园的公办性质并没有改变。


  据该公司介绍,在昨日的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22家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们进行座谈沟通后,明确了四方面意见:


  一是公办园改革没有改变幼儿园的公办性质,也没有将公办园民办化的考虑;


  二是目前的“民办非企业”的注册方式如有分歧,可停止这种方式注册,今后以何种方式注册,将会积极探索,原则上是有利于幼教事业的稳定和发展。具体形式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取得共识再行注册;


  三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幼儿教育的发展,体制改革后,再不断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促进幼教事业发展的政策,在这个过程中,会充分听取幼教工作者的意见;


  四是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通过正常途径反映,有关方面对反映的问题会认真研究、积极回应。


  ■幼儿园说法


  赞


  “改制很合理,阻力肯定大”


  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认为公办民办泾渭分明不合理


  而对于公办幼儿园改制为民办,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表达了支持的态度,认为很合理,只是阻力肯定大。清水河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这种公办、民办泾渭分明的办学方式,本身就不合理。首先是待遇歧视,“他们有拨款,我们自己出钱。”她说,这种政策区分直接导致了公办幼儿园在硬件设施和教师福利待遇上都远远高出民办幼儿园。“人往高处走,有钱当然好招人才。”她说,这种情况使得人们争相把孩子送往公办幼儿园,“去他们那里要托人找关系,家长们为把孩子送进去挤破了头。”而同时公办幼儿园的学费高企,但民办幼儿园却因竞争激烈而压低价格争抢生源。


  “当然这种改革那些老师肯定会反对,她们最关心的是待遇会不会变,我们教师的待遇和她们相比差距太大了。”这位园长同时反问,这种待遇差别的鸿沟存在难道是合理的么?她之前也听闻在民办幼儿园方面会有拨款支持,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举动。


  弹


  “原是国家干部,现在算什么?”


  市属幼儿园对改制产生困惑,最担忧现有待遇无法保证


  昨日上午,几位在景田路开元大厦聚集的幼儿园教师向记者表示,从2006年事业单位改革时就提出将公立幼儿园改制为企业性质。


  当时多家公立幼儿园也为此事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后来我们得到的说法是对原有工作人员保留原有待遇。”当时的各幼儿园老师们得知这种说法后也没有再细究此事。但前几天的一纸会议纪要让她们再度敏感起来。据她们了解,在前两天上级主管部门的一份会议纪要中,由于原来的市属公办幼儿园改制后转入市属全资控股公司进行管理,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注册,而注册的性质为“民办非企业”。


  “当时说‘老人老办法’,在编人员与事业单位同等待遇,直到退休。而对新来的教师则是雇用制。”但她们现在听到的说法是:能退休的退休,不能退休的一律按新政策办。“当时说三年过渡期没过,先这样。现在三年没过,却要改成民办性质。教师身份都没有了。”一位幼教老师说,她在深圳市工作了20年,之前是事业编制的正式教师身份,但改制为民办性质后,她们对自己的身份和未来归属产生了困惑。“我们算什么?原来我们是正式的国家干部。”她说,原来从正式的人事局入编,到现在成了民办学校的教师,改制之后到底是不是“教师身份”都还不能确认。


  据了解,老师们更担忧的是幼儿园改制后她们目前的待遇无法保证。身份首先不一样,福利待遇方面与民办学校都不可同日而语。“转成民办之后怎么办?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她说,民办幼儿园的老师的待遇与她们相差五六倍之多。


  “我们与中小学老师相比本身就已经拉下很多次了,中级老师在小学里已经八九千元了,我现在只有六千多元。”她略带自嘲地说,“以后的日子可怎么办哟。”


  一位幼儿园教师表示,她们园长对她们罢课实际上是支持的。因为关于“会议纪要”中注册“民办非企业”的内容是园长主动透露给她们的,而她们这次抗议活动也是向园长请假并获批的。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某负责人认为


  改革应先沟通再推行


  ■专家观点


  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她不反对事业单位改革,但据她了解,此次将市属公办幼儿园注册为“民办非企业”之前,没有任何具体的调研报告,也没有实施细则等红头文件性的东西。“作为一名在幼教战线上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幼教工作者,我个人还是觉得有点心寒。”在她看来,改革是必须的,但应慎重。


  “从以前的在编干部身份,到后来提出的差额拨款单位,再到现在的注册成‘民办’,就成了彻底的企业。”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她看来,大多数人不是在反对改革,但在此次改革过程中,难免让公办幼儿园的教师产生困惑,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前提应该是充分的沟通和安抚工作。


  “我也不是为公办幼儿园说话,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关注所有的幼儿园。”她说,以前没有给民办幼儿园相应的扶持,也不应该。深圳是个复杂多元的城市,政府目前对整个幼教事业秉持怎样的态度,对幼教事业的投入到底有多少?投入的钱怎么花?在搞清楚这个前提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深入改革,否则,在很多历史问题没有理清的情况下进行“市场化”的改制,作为民众,也未必能从中得到实在的益处。


  “困惑,我也很困惑!”她表示,从2006年7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原来的公办幼儿园实际上成了“黑户”。之前一直不知道以何种性质进行注册,结果这次和民办幼儿园注册成了一个性质,公办幼儿园教师有反弹也不奇怪了。


  是不是一定没有别的办法?这位负责人不这样认为,“说公办幼儿园占据政府拨款资源,可以适度压缩经费,同时将公办幼儿园的经费收支两条线管起来,或者政府全面加大投入。这些都是办法。”


  她表示,目前最需要的还是充分的沟通和调研,而不是以改革之名草草行事。


  ■背景


  2006年7月,深圳市召开事业单位改革动员大会,大型公共场馆及市属22家公办幼儿园全在改制范围中。当时确定三年内将全市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完成企业化改制,原本只投向22家市属公办幼儿园的5000万元幼教经费,也将转投向全市700多家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所占不到5%),形成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的学前教育体制。当年曾有公办幼儿园教师举行抗议活动。


  目前深圳市属公办幼儿园共22家,改制前分属教育、妇联、卫生等部门,目前统一归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约有800多名。


  统筹:本报记者 杨涛 采写:本报记者 杨涛 陈乐伟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王子荣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