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16426
haitao
如果随地吐痰要罚款
如果随地吐痰要罚款


日期:[ 2008年4月1日 ] 版次:[ AA02 ] 版名:[ 社论 ] 稿源:[南方都市报]

  街谈


  一个在香港随地吐痰被罚了1500元钱的市民把自己的罚款单贴上网,引来网友众议(见今日A16版),入乡随俗,香港有这样的规矩咱知道了就当心点,不是什么大事,大家现在是将心比心,这1500元该不该罚,罚得重不重,大家都愿意搁在自己身上想想。


  可真是不敢想,如果不是香港,而是在我们自己家门口,随地吐痰要罚款,那事情可就复杂了———至少,街头执法人员和吐痰者的争执会增加,不同街区执法标准与执法力度不同造成的社会不公平会成为讨论热点,吐痰取证难的问题会突显,排队交罚款时间过长或者交罚款的网点太少的问题会被提上议事日程,执法是卫生部门的事,还是城管系统的事,谁收罚款,谁负责清理地面等等的责权利问题要进一步厘清,城乡接合地带等执法盲区需要重点整治,此外,罚款数额是接轨国际还是中国特色,执法人员该统一着装吗?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是应该在明处,还是应该在暗处,是劝为主,还是罚为主,突击罚款应不应该,举报该不该有奖,如果被罚对象生活困难,因为交了罚款引发更多社会问题怎么办,总之一大串的问题会应运而生,都迫切需要答案。


  如果不是这位市民,而是我们自己被罚了款———想找人把钱免了吧,想让医院出个证明痰多是病吧,看见罚款的人来了,想飞跑两步躲开吧,指天发誓说不是自己吐的吧,或者认为垃圾桶太远、纸巾质量太差,等等。


  所以不是该罚1500元还是一元五角的问题,随地吐痰要罚款,无论多少,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实上,大陆很多城市都有对随地吐痰的行为作出处罚甚至重罚的规定,但真正能够执行的,却没见到。为啥在香港或者在新加坡,类似的情况可以重罚呢?因为随地吐痰的人少,为啥有时候我们会感觉“法不责众”,因为“责众”成本太高。因为被罚的人数不多,所以重罚才能够实现,当然,也正是因为重罚,所以被罚的人数才少,鸡与蛋,谁生谁,不要陷在里面,无论如何,有法不难,有法能依,才是重要的。


  所以,现在讨论1500元多还是少,还为时过早,为啥别人罚得,我们罚不得,为啥别人能重罚,我们轻罚也不成,真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可能最关键的,我们的城市管理,明显还不具备对随地吐痰罚款的能力,我们自己,也似乎还不具备接受罚款约束的素质,既然罚不得,所以罚多少讨论起来没啥意义。●质数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