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24847
haitao
采访稿:Hedger Wang - 你要使自己适应用户
采访稿:Hedger Wang - 你要使自己适应用户

LonelyJames发布于 2008-04-25 15:24:05|901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LonelyJames 发自中国雅虎 来自美国的Nate Koechley和Hedger wang被中国雅虎UED的成员们有如众星捧月一般请进了温特莱中心旁边的东北菜馆。腐败之后一干人等回到雅虎,又要继续饭桌上没解决的技术问题。进入18层的雅虎UED工作区,找到一间空闲的会议室,几位工程师立刻搬进自己的笔记本开始讨论。Nate和Hedger首先坐下。
cnBeta:像我们这些最终浏览网页的用户,肯定听到前端这一类的术语,会是一头雾水。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前端工程师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Hedger:前端工程师的作用就是带给用户更好的浏览体验。比如说日历,输入日期的同时跳出来一个日历控件,我可以直接用鼠标来选择日期;还有就是邮箱,我进行操作的时候,不需要频繁的刷新页面了。如果不这样的话,用户的体验就会回到1990年代的水平,会非常的不舒服。

而且每个用户所用的浏览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有人用很高级版本的浏览器,有人用没有更新过的低版本的浏览器,还有人用手机来看网页。这些情况下,你要尽量保证他们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

CB:像这种把前端技术带过来,以增强用户体验的事情,应该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吧。因为前几年好像这种技术应用的还不多。
Hedger:标志性的事件就是AJAX应用到Web服务之中,其实AJAX这个技术在那之前两三年就成熟了,但是一直没有人想过把它应用到网页里面。Google首先在搜索框里推出的搜索建议(Google Suggest),就是应用了AJAX的案例,这个案例应该在Gmail之前。

CB:那么等到Gmail出来以后,大家突然知道了,AJAX原来是可以这样应用的,然后从这开始以此为基础的前端技术就大规模的开始应用了。
Hedger:对。

CB:Google此举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里程碑式的事件,那么雅虎方面有没有类似的里程碑?
Hedger:这可能就是YUI的出现和后面的开源了吧。

CB:YUI在雅虎之外,应该还有很多网站应用。我听说Google也使用了YUI。
Hedger:嗯,那应该是他们一个很小的页面。

CB:在台湾的应用情况又如何呢?
Hedger:不是很多,因为台湾的人才都集中在硬件制造领域,软件和网站开发方面的相对不是很多。台湾的人才如果从事硬件的成本控制、工程开发之类的工作,报酬会比软件开发高。现在的局面是在美国进行设计,在台湾把设计的想法研发出来,在中国大陆制造。

CB:前端开发对浏览器插件的态度是怎样的?
Hedger:原先一段时间,很多网站都是一个网站一个自己的ActiveX,这样做现在是不行了,用户会反感,而且所谓的“流氓软件”嘛,所以不能依靠插件。现在唯一能用的就是Flash,因为Flash的覆盖率有95%了吧,就算这样还是有5%的用户没有flash,所以也要设计没有flash的页面。

CB:前端开发者最喜欢的浏览器是什么?
Hedger:前端开发者应该把能看到的浏览器都装上,而且都要挨个用上一遍,看看运行结果有什么不同。我个人来说,喜欢Firefox多一点,因为……安全嘛。

CB:如果有不符合标准的浏览器,比如IE6,也会给你们带来一定麻烦吧。
Hedger:的确,IE6确实不怎么符合标准,但是标准这个东西也是有少数人指定出来的,就算不符合标准,大多数人在用的时候,我们也必须要兼容。

CB:大陆很多网吧都还在用没有更新过的Windows XP和IE6,这种情况也许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尽管现在IE8 Beta1都出来了,但是WinXP是一个生命力很强的系统。那么如果用户端有很多人的浏览器严重的跟不上时代,前端的代码必须要把兼容这些浏览器的代码一直保留下去吗?

Hedger:这个就只能看情况了,如果这样的浏览器用的人还是很多,我们还是要保留的。我们不能强迫用户换用什么特定的浏览器,比如规定他们只能用IE7之类的,你要使自己适应用户,而不是反过来强迫用户做什么。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