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1936
真是这样,那就不是欺骗+恐吓吗?
中国平安为何不上报再融资方案
时寒冰

据5月6日的媒体报道,平安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于5月5日表示,该集团之前的“天量”增发方案的确并未上报至证监会,仍然会根据市场承受能力和时机来安排这项计划,但目前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这里面隐藏着两个非常严重、非常可怕的问题。
第一,我此前在文章中已经做过分析,假如一个上市公司并不是真的需要再融资,而仅仅是把再融资当成一种制造恐慌的手段,以达到诸如在底部建仓的目的,那么,庞大再融资方案无疑是一个威力巨大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根据相关规定,一个上市公司如果进行再融资,需要将方案上报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根据情况决定是放行还是叫停。但是,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天天举着再融资的大棒恫吓市场,恫吓投资者,导致股市的暴跌,却迟迟不向证监会递交再融资方案,那么,监管层是否就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负面影响的扩散?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可悲的事情就发生在现实中。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与此次股市暴跌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制度性漏洞。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在不上报再融资方案的情况下,想恶意制造恐慌心理,打压股市,是非常容易得逞的。
在任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把完善制度,健全法规,保护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在我们这个市场,有着深厚背景的上市公司,可以肆意以各种手段恫吓中小投资者,甚至洗劫中小投资者(数据显示,在一些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计划之前,许多机构投资者陆续撤离,而把包袱与风险交给了散户)。
我建议有关部门正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堵住这个要命的漏洞。
第二,是关于再融资的市场制约机制缺位的问题。
华生教授在做客CCTV2《对话》栏目时指出:“中国平安宣布再融资,宣布的时候股价90元,它跌到50元人家问它,它说还没有放弃。那么在成熟市场呢,你董事会宣布再融资了,再融资的价格就是你宣布之前的价格,或者离那个价格很近。因此,当市场价格掉下来,就是说市场不欢迎再融资的时候,再融资就自动宣告失败,用不着别人刁难或者不批准。所以这样说明我们的再融资制度,本身存在很大的缺陷。”
是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明知道庞大的再融资计划是市场不可承受的,明知道是不可能通过的,却一再坚持,抱着再融资计划不松手,甚至达到近乎丧心病狂的程度,它就能随意对这个市场造成巨大杀伤力。
截至目前,对于大小非减持的规范问题虽然解决得不完善,但毕竟出台了措施。印花税率也降低了。一直悬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这个达摩克利斯剑还在起着恫吓作用。在一个制度漏洞百出的市场,指望一些上市公司发善心,自觉尊重投资者利益是徒劳的。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制度,健全法规,制约强势的利益集团,保护相对弱势的中小投资者利益。只有这样,这个市场才不至于沦为弱肉强食之地。也只有这样,中小投资者才能摆脱屡遭强势集团肆意剥夺的命运。也只有这样,这个市场才有希望。
附:
再简单说几句吧。股市稍一回暖,许多朋友一心盯着股票,似乎全然忘记了这个制度本身存在的一个又一个漏洞。只有当赔钱的时候,许多人才认识到制度对他的不公。这是非常可悲的。
4月24日凌晨,我在《为完善制度祈祷(评印花税下调)》一文中写道:“在这样一个股市,如果没有制度的完善,内幕交易、老鼠仓等等不法行为横行,普通投资者又怎能摆脱被掠夺的命运?股票的涨跌只是一时的盈亏,而制度的巨大漏洞,却注定一代又一代人的悲苦命运,注定弱者遭受强者的欺凌与掠夺。”
可惜,更多的人更喜欢关注股票一时的盈亏,而忽略制度问题的问题。所有的制度漏洞都被强势既得利益集团利用得淋漓尽致。
当然,我并不是一个彻底的悲观论者,而是试图推动制度的完善,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平等的获取机会。4月15日凌晨,我在《三九寒冬的股市还有希望吗》一文中写道:“防止风险,但不必要恐惧风险,尤其不必恐惧到连机会也不知道寻找的地步。空仓者寻找到合适的投资对象,然后,耐心等待机会;被套者等到日后解套,一定要远离这个掠夺的市场。希望每个人都永远记住今天的教训和今天所承受的一切。在漏洞百出的政策市,弱者永远是待宰的羔羊。除非制度完善,这个股市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甚至没有赌的价值。我不知道这样说对我自己意味着什么,但的确是心里话。我希望能陪伴大家平安走到那一天。愿上天垂怜!”
但是,如果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可能招致一个更大的伤疤。上天只垂怜有公心的人和理性的戒掉贪婪等人性弱点的人。愿每个人都成为完善制度和加快解决民生问题的推动者。
在这样一个强势利益集团可以随意左右的市场中,投资者永远要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
巴菲特有句最重要的投资名言:“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
于2008年5月6日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