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28896
haitao
一周发生多起资料失窃事件 港入境处机密文件也外泄
一周发生多起资料失窃事件 港入境处机密文件也外泄

(2008-05-09)


● 易锐民(香港特派员)
  香港在短短一星期内接连发生多宗资料失窃事件。继多家医院、汇丰银行之后,连香港入境处也有高度机密文件外泄,其中包括“监视名单”以及“被拒入境人士”数据等。

入境事务主任涉嫌

将保密资料带回家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及入境处都对事件表示感到震惊,并成立专责小组调查事件,若查明属实,将对犯事的入境事务主任采取纪律处分。

  据悉,该名新入职的入境事务主任涉嫌将保密的资料带回家,打算参考学习,但怀疑在使用软件Foxy(一种提供网友免费软件下载的平台)时,被其他使用同样软件的人取得有关档案而令资料外泄。

  有关资料包括大陆人持伪证被拒入境个案报告、被监视的入境人士名单(包括其证件号码)、旅客遗失证件的纪录以及入境处向警方索取旅客的刑事纪录等,部份已是6年前的文件。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江华认为事件严重,可能涉及纪律部队人员违规,当局要进行纪律调查,包括了解以前是否曾发生同类事件,同时要检讨及加强现有的守则,提高保护数据的意识。

  入境事务主任协会主席李学廉承认,事件中的员工明显犯错,但由于该处有部分职员工作繁重,无奈需要把数据带回家处理。

  香港私隐专员吴斌与入境处高层会面后表示,入境处已经将相关资料从硬盘上移走,用Foxy软件已不会再找到该批数据。而入境处也委派一名助理处长,协助吴斌跟进事件。

  电脑专家指出,涉及事件的职员所用的分享软件有漏洞,数据容易被他人下载,因此,建议需要保密数据的人弃用该软件。不过,有中学生接受访问时坦言,该软件非常方便使用因此不会放弃。

担心数据外泄

汇丰客户取消户头

  另一方面,汇丰银行观塘裕民坊分行日前遗失的电脑服务器,证实存有近15万9000多个账户资料。多名银行客户昨天上午前往银行查询,部分客户担心数据外泄而取消户头,避免存款不保。

  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就遗失客户资料事件正式致歉。他说,其实该事件属于盗窃案,汇丰本身也是受害者,但银行仍然会负责客户的一切损失,也会安排受影响的客户更改账户号码。

  他说,遗失的电脑服务器有多重保密,相信被利用进行欺诈活动的机会极微,至于有客户到银行查询甚至取消户头,他说,暂时没有人要求银行赔偿,若客户提出,汇丰会按个别情况处理。

  香港警务处长邓竟成说,警方现在未就汇丰事件拘捕任何人;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刘燕卿则表示,汇丰已表明,存户的密码并没有外泄,市民因此无须恐慌。

  科大电子及电脑工程学系副教授区子廉认为,银行在遗失的服务器中虽然加装了保安系统,但未必百分百安全,因此银行应为事件中受影响的客户另开新户头。

  香港的资料失窃事件,首先由医院开始爆发,医管局接连爆出遗失病人资料的丑闻,包括有人在德士上遗失载有1万名病人数据的USB(抽取式电子储存装置)。

  连同该起个案,香港医管局过去一年共发生10起同类个案,遗失的包括USB、数码相机及手提电脑等,影响病人达1万6000人,事件引起公众关注。

  学者指出,连医院、银行及政府部门都有资料失窃,显示香港公营及私营机构处理资料均态度轻率,令人担心现在揭发出的个案只是冰山一角,各大机构及政府部门应全面进行检讨。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则回应,非常重视电脑平台及数据。他希望管理层在这方面要坚持保守和审慎。

他又说,不敢说港交所没有数据失窃的可能,但暂时未听到内部监管出现问题。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