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29229
haitao
看到了一个粉不错的信用卡帖子,转一下~~~ (8千字)
——最后一点,关于不用设密码更好,显然不符合中国国情了:银行想扯皮、推卸责任,你玩得过银行?你找得到说理的地方??


看到了一个粉不错的信用卡帖子,转一下~~~ (8千字)
发信人:RyuKen [发短消息]
时 间:2008-05-10 10:56:51
阅读次数:331
详细信息:

  首先说说咱们里屋常看到的有关信用卡的言论吧:
  “我想办个信用卡,要能透支的那种!”
  “xx银行的好,因为他给的信用额度大,去申请吧!”
  “我是工薪阶层,穷人,用不起信用卡。”

  ……
  每次我看到类似的言论都忍不住想捶地板,因为这些话完全就是不得要领,没法说。每每看到此处我都有想赶紧把自己对信用卡的认识写下来的冲动,不过一直很懒,懒的很,懒到连捶地板都懒得捶,改捶捶桌子就算了。今天Fanfan加班,我算是闲来无事,在这里bibi几句。我知道我们里屋银行系统的专家很多,如今我在这里班门弄斧,说错了大家尽管捶地板捶桌子好了。

 我先说说上面的那三句话,第一,信用卡就是透支用的,第二,信用卡不是信用额度越大越好;第三,信用卡是穷人用的]
  别急着问为什么,因为如果是这三个问题都没概念的朋友,我估计一句两句也讲不清楚信用卡是什么。也许信用卡的外表看起来和你想像的有些那么类似,但是实际上信用卡的内涵和我们传统的消费手段完全不一样,因此,如果你根本不了解,那么别着急,我们慢慢来说。

 我先说说上面的那三句话,第一,信用卡就是透支用的,第二,信用卡不是信用额度越大越好;第三,信用卡是穷人用的。别急着问为什么,因为如果是这三个问题都没概念的朋友,我估计一句两句也讲不清楚信用卡是什么。也许信用卡的外表看起来和你想像的有些那么类似,但是实际上信用卡的内涵和我们传统的消费手段完全不一样,因此,如果你根本不了解,那么别着急,我们慢慢来说。

  首先,什么是信用卡? “信用卡”一词,本意是专指这个帖子里介绍的这种金融产品,可是由于以前国内准信用卡,甚至没有任何信用卡功能的储蓄卡大行其道,所以真正的信用卡,在工商银行这样的国有银行反而只能冠以“贷记卡”这种不伦不类的称呼。真正的信用卡,具有以下特点:不鼓励预存现金,先消费后还款,享有免息缴款期,可自主分期还款(有最低还款额),加入VISA,MASTER等国际信用卡组织以便全球通用等。目前除了四大国有银行以外,其它商业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基本上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

  信用卡的消费特点其实信用卡的消费特点大家早已是再熟悉不过了。拿电信的产品来举例吧。一般借记卡/储蓄卡就好比“神州行”,需要预存现金,存多少花多少,没钱就没法打电话;借记卡没钱也没法提现或刷卡了。信用卡就像“全球通”,不鼓励预存现金(没法先缴一个月话费给移动公司),信用消费(现在买个号码也不需要保证金吧,外地身份证要,算是信用不够吧),先消费后还款(七月打的电话费,八月接到帐单再去付),享有免息期(帐单收到了还有一段时间去缴钱)。 “全球通”唯一不能比的就是没有最低还款额。怎么样,其实信用卡的消费模式我们早已在使用了,可是国内的信用卡出现太晚太晚了。说到底,就是你在刷信用卡买东西时,银行“即时”地帮你付帐,你只要在月底接到帐单后,统一把钱付给银行就可以了。

  不要往信用卡里存钱信用卡的消费模式上面已经介绍了,如果你当年也积极支持取消固定电话入网费,所以现在也不要往信用卡里存钱。真正的信用卡,里面的存款只可用来抵扣下个月帐单,所以没有任何利息收入。像招商银行那样的彻底洋化,提取存款余额还要加收高额手续费,所以银行鼓励你不往卡里存一分钱,完全动用你的信用额度消费。不存钱如何消费呢?卡里没有钱,但每次消费都是银行借你钱,累计最高不超过你的信用额度,比如银行给你八千块的额度,就是你一共可以欠银行八千块,达到这个值时,就是爆卡之日(不要超过八千,会加收超限费)爆卡也不要紧,及时还款,额度就恢复了。当然额度高会比较方便,月收入越高,工作越稳定,银行给予的额度就会越高。目前国内银行很怕坏帐,所以各家银行发额度都很小心。而且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额度高不过徒增加自己丢卡以后的风险罢了。另外,信用卡都不鼓励预借现金,因此除了从提现额度上加以限制外,还没有免息还款期,还加收高额收续费,你就是预借一块钱,也要至少付10~30元的手续费。所以从A行提现还B行卡的账单,长期下来是亏得很厉害的,偶尔为之还行,长期来说,只是还更多的钱,给银行打工而已。因此明白了么,信用卡根本就是透支用的,信用卡不是你的储蓄帐户,信用卡,听名字都知道啦,是信用!你用你的信用当钱花,然后每个月再用钱把你花出去的信用买回来,如此而已!所以,尽管信用卡看起来和储蓄卡一模一样,用起来也似乎差不多,都是唰的一刷,但是,其内涵却有本质的区别啊!

 免息还款期一般银行会标榜最短/最长免息还款期。其实是针对单笔消费来说,每一笔的还款期都不一样。怎么算呢?其实也很简单,以我自己的卡举例,每个月5号是结账日,23号是最后还款日。最短还款期:4号刷卡,5号银行记账(一般需要一天记账)5号晚上出账单,23号还款,所以这一笔的还款期就是23-4=19天最长还款期:6号刷卡,因为本月账单已在前一天出账,所以这一笔的消费只会记在下一个月五号的账单上,下一个月23号才还款,所以这一笔是赚到了,我最喜欢6号出去消费..... 不过,一定要在最后截止日前缴款,不然,后果是惨重的。银行会加收罚款,详见信用卡指南,每一张信用卡领用的时候,都会有一本非常详细,详细到有些麻烦的信用卡指南,如果到时候你没耐心看指南,今天就要好好看我这个帖子。

  循环利息和循环信用依央行规定,信用卡每个月最低还款额应为10%,10000块的账单,最低只要付1000块就算你信用良好了,其他的,下个月再还。你可别偷笑,从10000消费发生的那天起,直到还清的那一天,“未还清的部分”每天付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别小看这个数字,为了循环利息跳楼的人海了去了。用这个方式还款的人,就是动用了循环信用。日息万分之五,年息超过18%,赶上高利贷了,所以各家银行纷纷发卡。照理说,动用循环信用的客户对银行贡献最高,因为付出的利息很多。但是银行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些人,因为国内银行怕风险,所以并不会善待这些“缴款很吃力”的客户。像招行,若想提高自己的额度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1,常常将现有的额度用满。 2,做到第一条的同时,必须采取“全额还款”(而不是动用循环信用)所以,对于吃力又不讨好的事情,我从来不做,每个月控管自己用量,全部一次还款。这里,终于可以回答开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信用卡额度的问题,我上面也说了,额度太大,不过是增加我们的风险罢了。事实上,为了保证信用和我们的正常生活,一般情况下我们每个月的刷卡消费应该是小于我们的月收入的,小多少看你自己了。如果你是月光族,那就照着你的薪水刷,每月一领薪水就全去还款。如果还要攒钱,就悠着点刷,因为刷信用卡就是是你平时过日子消费,不是装大款。因此,信用卡额度比你月薪多一点就好,为什么要多一点?因为如果某个月你有意外的额外支出,可以方便的救急。

  信用卡如何产生收入有人被银行的高额度或免息期所震惊,认为信用卡几乎是”公益“事业,其实信用卡是银行在传统产业中利润最丰厚的一块蛋糕。信用卡业务收入来源于:
 1,年费(目前经营理念先进的银行纷纷放弃了,或有条件的免除了这一块,这是与国际接轨的做法)
[ 2,循环利息(年息18%以上,任何其他业务均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3,刷卡手续费,前一阵媒体上报道的商家与银行手续费之争讲的就是这件事,虽然顾客按标价付款,但商家却要付手续费给发卡行,收单行和结算组织(收单行代收),这是很大的一块蛋糕,曾经看报道说永乐家电就抱怨银行的费率相当于他们的毛利,所以一家银行全部客户的贡献加起来是很恐怖的。

[ 国际信用卡组织主要指VISA,MASTER,其实他们是提供信用卡结算服务,A银行发卡,在另一个国家的B银行若要收钱,就必须通过国际信用卡组织的网络结算。经过长期经营,这两个组织的信用卡几乎已是全球通用了。其他还有JCB,AE运通卡等国人较少了解的信用卡网络,其实他们是发卡组织自行经营的网络
[ 要不要密码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关系到大家的信用卡的安全。同时,这个问题大家也很多迷惑,国内商业银行的宣传弄的大家都不知所以…… 任何事物来到中国,就会变得符合中国特色。
 继广发之后,建行也推出使用密码的国际信用卡,中信银行也推出使用密码的国际卡,现在各个发卡行发行的信用卡都可以设置开通密码。其实信用卡只是凭签名使用的,商家有义务核对签名需与卡片背面一致,方可交易,在国外,冒用信用卡是犯罪,商家发现不妥会即时报警。但国内很多小商家无此意识,大多不会核对。于是银行说,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推广使用密码。其实,用密码只是保护了银行的权益,任何一份信用卡章程上都会写这么一条“任何使用密码的交易均视为得到持卡人授权”,也就是说,如果别人窃取了你的密码(现在偷密码的手段防不胜防),盗刷或制作伪卡盗刷,均认为是得到你授权的。而仅使用签名,若发现不明消费,可要求调签购单,若证明上面不是你的签名,你就把一切丢给银行好了,不是你刷的当然不用你付,商家不验签名让银行问商家去要钱好了。

  我的信用卡没有一张有密码,尽管银行会很善意的提醒我可以设定密码并告诉我那样“更安全“,但是我还是不设密码。因为设密码后,对银行是更安全了,对我自己,没什么影响。要是有人偷了(拣了)我的信用卡,肯定很爽,去哪儿都能刷,一刷就过,随便输6个数字都对,如果收银员不核对签名,就过了。然后呢?银行会给我寄来账单,但是我不承认,打死也不承认,银行就去找商家要存根,对签名,当然没有我的签名,然后银行就也不给商家钱。商家也不想亏啊,所有收银台那里都有监视器,调出来看谁刷的,然后报警。金额要是小,就当买个教训,钱从收银员的薪水里面扣,今后她就会很仔细的核对签名了。如果金额大,警察通过录像找人也不难…… 但是要非常小心地保管你的信用卡背面的CCV码(也叫末三码),那是网络交易的要件,得到卡号,有效期,末三码即可上网刷卡,视同本人,因为网上没法签名嘛!密码也无效了,因为任何发卡行的密码都只适用国内,在国外网站刷卡都不需密码。所以建议你拿到卡后记下末三码,拿刀把末三码刮掉,就不用担心收银员会盗取你的卡的资料了(签购单上会记录你的完整卡号和有效期,商家有心的话就可以收集起来卖给他人,但是若没有你的末三码,基本上还是安全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