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31036
haitao
[四川大地震]给我一瓶干净水吧!
[四川大地震]给我一瓶干净水吧!

(2008-05-16)


● 张晓中(北川县)

  “先生,能给我一瓶水吗?我的孙女两天没有喝到干净水了。”说话的是65岁的王义民,他是四川北川县城附近农村的村民。北川县是这次大地震中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昨天,我正在路边跟司机商量接下来要去采访的地点,这个老人很不好意思地走过来,犹豫很久,才开了口。

  出发前,我们准备了几瓶矿泉水,因为知道灾区没有水、电、气和食物。听到老人的请求,我立即将仅剩的两瓶水拿给老人,他一个劲儿地道谢,还说要送我们果子吃。

  我和摄影跟着老人去到他的家,发现房子全塌了,房前临时搭建了一个睡觉用的棚子。在棚子旁边,一个头上包着纱布的女孩坐在那里看着我们。

  老人家说:“她就是我孙女王红艳,今年5岁,她的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我和老婆带她。”

  他说,地震发生时,孙女正在房间里睡觉。好在他当时反应快,立即拉起孙女往外跑。“跑出门外,她的头被房顶掉下的碎片打到,破了流血,村里医生后来做了简单包扎。”

  “我们已经三天没有喝过干净的水了。地震后井里的水突然干了,我们现在就喝门口小溪里的水,我们知道水不干净,但是没有办法。”

  当他知道我们是记者时,立即说:“我们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水也没有,能不能帮助我们说说?”
  说完之后,他又低声自言自语:“受灾的人太多了,政府哪能管过来。”

  地震发生后,灾区最需要的就是饮用水、食物和衣物。来自全国的物资已经源源不断地开进灾区,但是对于像王义民这样的灾民,因为地处重灾区边缘,送物资的车队往往遗忘了他们。但是他们同样极需帮助。

  昨天记者遇到从震中汶川县映秀镇行走了十多个小时、到达都江堰的刘秀萍(32岁)。她是到映秀镇看望父母。她哭着告诉记者:“映秀镇太缺粮食了,我爸爸妈妈每天只能喝两碗稀饭,两个马铃薯。粮食马上要吃完了。我不忍心吃他们的粮食,看看他们就马上回来了。”

  她告诉记者,映秀镇粮价奇高:“大米10元人民币一斤(2新元),比平时贵了将近10倍。就这样还买不到,那里的人太缺粮食了。政府应该多空投一些粮食。”

  她告诉记者,映秀镇的情况非常严重,超过80%的房子都倒塌:“感觉像人间地狱,看了心里非常难过。我爸爸妈妈的房子也塌了,损失惨重。”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