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31522
haitao
台湾学者:四川强震成因 龙门山断层“复活”发生错动——喜马拉雅山至少因此长高几公尺?!
台湾学者:四川强震成因 龙门山断层“复活”发生错动

(2008-05-17)

  (台北讯)台湾中央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王干盈说,四川强震成因是被认为“渐归沉寂”的龙门山断层“复活”发生错动,这个断层自明朝以来被纪录到动的数据不多; 5月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马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
  据《联合报》报道,王干盈说,四川过去百年来发生的大小地震,只有少数跟龙门山断层有关,规模不大,“以前长时间地震释放的能量,几乎都被同在四川的鲜水河断层消耗掉”,地震专家都以为龙门山断层的伤口愈合了,不可能再动了,这可能也是中国地震局没发现地震前兆的原因。

  王干盈分析,“复活”的龙门断层破裂面,从震中汶川县往北北东方向以每秒三公里速度裂向广元,足足花100秒裂完,震灾范围长240公里、宽30公里,尤其以破裂至北川县时错动得特别厉害。

  他说:“断层错动不是每个位置都很均匀,有的只有几厘米,有的则几公尺。”因断层带非常粗糙,每一处错动的力量也不一样。

  “台湾每个断层都会动,因为年轻,地质活蹦乱跳”,“龙门山断层整块是老的,大家以为它渐沉寂,没想到竟又复活。”王干盈说,中国大陆地质很古老,台湾则是新生代地质。

喜马拉雅山

至少长高几公尺

  他指出,四川地震是因夹在西藏地块、昆仑地块、扬子地块,这三个地块间的松潘-甘孜地块,向扬子地块逆冲而上,“年轻的盖在老的上面”,龙门山断层要几千年才会有这么大的错动,这次错动使地壳抬升九公尺,“喜马拉雅山至少因此长高几公尺”。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