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35314
风无影
又是关于南京和杭州的:假如把南京交给杭州人打理
最近去了一趟杭州,随便看了茅家埠等几个新景点,感慨良多。我不是一个爱冲动的人,曾无数次造访杭城,对杭州是再熟悉不过了。也就近三年没来,杭州怎的就让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长期以来,我自以为我所居家的南京是可以拿出来与杭州比一比的。有着同样的历史沉淀、厚重人文、湖光山色。西湖风景名胜区与钟山风景名胜区都被称之为城市中的公园。总之,没觉着杭州比南京优越到哪去。每每有客人到南京,我总是要炫耀一番,带着人家走东看西,神吹乱侃,自鸣得意。这次杭州小住,相比之下,心里发虚、汗颜,原有的底气没了。头脑里冒出了一个怪念头:假如把南京交给杭州人来打理,会怎样?答案是肯定的,南京会比现在更美!反过来,假如把杭州交给南京人打理,又如何?答案也是肯定的,杭州就惨了!南京与杭州的差距,其根本在于治理和管理理念不同。说来也是,历史上王安石与苏东坡同为一代名流,王安石出任南京地方官时竟然把玄武湖给填了造田,说是关心百姓疾苦,多产粮食。他醉心的是“墙角数枝梅”。而苏东坡在杭州为官,清挖淤泥,视西湖为西子。王安石在南京的故居号称“半山园”,可是南京人知之者甚少,更免谈造访者了。苏东坡在西湖留下一埂苏堤以及众多美文,至今仰慕者众,西湖边的东坡纪念馆游人不绝。两者相比,王安石与苏东坡的胸襟、审美心态和对后世的影响不言而喻。

现今,杭州胜在大气、开放,南京败于迂腐、短视。西湖风景名胜区是开放状态的一个有机整体,山水相依、景区相连,游人身在其中没有阻隔感,只有极少的景点买门票,游人有一种放松的心态,且景区道路规划有序,人车分离,有安全感。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被分割的支离破碎,进出景区的道路成了城市没有红绿灯的交通干道,车流如水、水泄不通,身陷其中,心惊肉跳,哪还有什么闲情雅致。走进各景点,门栏一横:买票!抬头一看,少则二、三十元,多则四、五十元,总有一种要放弃的感觉。难怪南京留不住游人,大多一逛就遛,而身在杭州却想多住几日。反差大矣!

杭州人在打造景区方面也显示出了胜人一筹的精明,看上去舒服顺眼。南京人搞得总不伦不类、粗制滥造,钱花出去不见效果。唉!让杭州人来打理南京只能是一种奢望了,就算南京老百姓都同意了,南京的官员们肯吗?所以,就认命吧!

原帖: http://www.xici.net/b767148/d50603773.htm

我一直这样说,杭州市政府比较注重品牌建设,他们的城市名片打造的好,以至于杭州的房价这么高,呵呵。评论虽有偏激,但是还是有点在理。其中也有宁波的在鸣不平
CNDEV继续着,怎么也没人广播一下啊?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