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46442
amo: 逐鹿在东海(一)
http://icy-rainy-day.blog.sohu.com/90664790.html

本来老冰是不想趟这趟浑水的。老冰的态度一直就表示的相当明白:东海问题只能通过谈判采取共同开发的方式。而在谈判成功之前中日双方的所有言语行动都仅仅是在想法提高谈判桌上的筹码罢了。常来这儿的朋友都应该记得老冰的这些废话。
老冰很得意地说,事情的发展证明了老冰还是看得很准的,所以老冰已经无话可说了,不需要说什么了。

但是上网一看,嗯?怎么又有人热汗奔流了?仔细想想也很正常,要不怎么说愤青无脑呢。又不是一恨毛片有码二恨卖国无门的老冰,没准就三钱不值俩钱地把什么卖了。从理论上讲,“Every Jack has his price”,是个人就能收买,但是这个price和price是不一样滴,曹操就甭想收买孙权,因为他付不出那个价码。

废话少说,老冰就决定趟浑水了。老冰算个鸟,也不懂这件事,说出话来当然是没有分量滴。但是老冰会拉大旗作虎皮,裹着自己去吓唬别人,老冰去找帮手来说话。

巧也不巧,还就是在东海油田问题上,老冰真能找到当事人。

大约四年以前,几乎从来没有人注意的东海突然成了日本传媒注意的中心。2004年5月27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在内阁会议以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攻击中国在东海海域日本主张的中间线中方一侧进行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是“胡作非为”,对于中国提出的共同开发的建议表示“无法考虑”。一时间东海油气田问题成了日中两国间的一大问题。

这个“东海油田”被炒得如此火热,主导的是一个叫平松茂雄的学者。

平松茂雄当时是杏林大学综合政策学部的教授,原来是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第三研究室室长,在日本以研究中国军事问题而著名,他曾经对笔者说:“中国军方翻译了我的所有著作”。就是他首先坐飞机去东海春晓油田附近上空调查,平松是右翼人士的智囊,现在是保守派思想库“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的评议员。

一时间几乎所有的日本传媒都口径一致地开始了攻击中国。在那轮反华大合唱中,有一位人士没有参加,他的名字叫猪间明俊,这位地质学专业的理学博士,在石油勘探和开采上干了四十年,足迹走遍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在上海近海和香港近海都有过钻探的经验,上过钓鱼岛,要知道上过钓鱼岛的日本人比到过南极的日本人绝对少。猪间先生是日本石油资源开发株式会社的前董事。他坚决反对日本政府提出的要中方公布地质数据的主张是“怪里怪气,没有常识”,称有人提出的中国在东海开采石油天然气会抽掉原本属于日本的那部分的说法是“胡说八道”,以非常专业的口吻呼吁传媒保持冷静。



(日本石油勘探第一人猪间明俊先生)

老冰和这两位都有过交往,三年前在中日第三轮东海问题磋商以后老冰就已经有关东海问题采访过他们,记得当时驻北京的日本记者听说有中国人采访了平松教授都不敢相信,说平松教授从来没有接受过大陆媒体的采访,这不可能。但世界上的事情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不可能。

昨天一天,和猪间先生侃了大半天,接着又和平松教授聊,从晚上8点多才开始码字,一直码到凌晨两点才码完,发了邮件出去以后六点钟又爬起来去上班,累死老冰鸟。

可是传来的消息是这篇稿子不能用,而且不止一家,几家传媒都是同样的口吻,表示木有办法。这tmd太邪门了,这里面没有别的,全是歌颂“党亲国爱”的东西,究竟犯了什么老冰也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昨天忙着这件事都来不及更新博客,今天再不更新对不起朋友,强打着精神也要码字。把昨天的采访学给大家听听。

他们二位都在东京那圈,老冰实际上是电话采访。

好像采访人的第一句都一样,老冰虽不是传媒中人,却也学会了:“这次中日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共识,您有什么看法?”

猪间半天没讲出话来:“有什么看法?我没有什么看法诶。你这么突然一问,有看法也没了。”

“那您现在就想啊”

“想什么?这不是明摆着的吗?”日本人的臭脾气,明明有想法,还要假客气一番:“用一句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WIN-WIN。日本有了面子,中国得到了实利”。

“日本不是也有实利吗,日本又有了面子,又可以越过中间线采油,这不是WIN-WIN,而是1.5WIN-WIN诶。”

“谁告诉你日本需要越过中间线采油了?”

“那这几年日本在吵什么?”

“所以我不是一直在说政府是在瞎吵吗?”

“不能说日本政府是在瞎吵吧,石油天然气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日本政府不也是正出于本国的利益考虑去和中国争吵吗?”

“你老是说我写的所有书和文章你都看过,不要是在骗我这老头子吧?”

“哪里哪里,您再教教我得了”,老冰被人击中要害,顿时很愤怒:这老头没老糊涂。

“根据我的感觉,东海不是一个被媒体渲染成“第二个中东”的地方。据我所知这种说法最早来源于联合国属下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ECAFE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far east)在1969年提出来的一份报告,说这个地区有1000亿桶石油的埋藏量,可是到了1977年日本参议院的一份报告上这个数字成了44亿。从中国方面已经进行的工作来看,多少且不论,主要是天然气。可日本对天然气没有兴趣。所以东海气田问题上没有日本的利益”。中国管那块地方叫“东海油气田”,而日本人是叫做“东海气田”。

“日本不是天然气使用大国吗?”

“对,但这正是不少日本人理解的误区。天然气是日本的重要能源,但日本就是恰恰无法利用东海生产的天然气。”

“为什么?”

“如果是石油的话,话就不一样了。但问题是天然气,首先天然气的市场在哪里?离那里最近的是冲绳,市场太小。加上九州还是不能算作市场,最起码要送到大阪附近最好到东京,否则不能叫买卖。可是怎么运输?运天然气一般是两种方法,一种是管道输送,一种是LGN船运。采用管道输送方式的话日本这边有冲绳海沟,修不了管线,不是技术上不行,而是经济上不合理。”

“那使用LNG船。”

“船用需要有液化厂。国际上对于液化厂的计算标准是3TCF,就是三万亿立方英尺以上才能收回投资。”

“对不起这个3TCF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我想象不出来。”

“3TCF大约相当于五亿桶石油。而现在从中国方面得到的数字是春晓大概是6500万桶,天外天1260万桶,断桥1700余万桶,四个油田全加起来也不到一亿桶,怎么建液化厂?无法回收投资的。”
oooO ↘┏━┓ ↙ Oooo
( 踩)→┃你┃ ←(死 )
\ ( →┃√┃ ← ) /
  \_)↗┗━┛ ↖(_/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