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修真养身: 贴子 651026
有狐
武林大侠韩慕侠
武林大侠韩慕侠

韩慕侠 出生在天津静海县河卫南洼白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原名韩金镛。

武术家霍元甲也是静海人,韩慕侠从小长得身高力大,五六岁便随他的外祖父学习迷踪拳,自幼打下良好的武功底子。十六岁时,在一位镖师的推荐下,韩慕侠拜名震京津的武术家张占魁为师。

张占魁是八卦掌宗师董海川的八大弟子之一。他的八卦掌功夫疾如闪电,快似流星,人称“闪电手”。 韩慕侠师从张占魁后,犹如鱼儿得水,夜以继日勤学苦练,功夫大进。由于韩慕侠 好斗好胜,天不怕,地不怕,加之长得身材挺拔,仪表堂堂,大家送给他个绰号:“玉面虎”。 韩慕侠随张占魁学习八卦掌的同时,又随同张占魁的好友“单刀李”李存义学习形意拳。

韩慕侠20多岁时,功夫日臻成熟,名声也越来越大,但是,他并不满足,为精益求精,韩慕侠决定寻找八卦一门的应文天。

应文天,人称“应侠”,传说和董海川是师兄弟,同是八卦掌师祖红莲道人和铁拐道人的高足,一直隐居。 韩慕侠随应文天一直苦练武功四年多,深得真传。一天晚上,应文天对韩慕侠说:“你来这里四年有余,我已将八卦绝技悉数都传授与你,了却一桩心愿。”接着应文天为其改名,把韩金镛改为韩慕侠,就是期望他能象民族英雄岳飞,戚继光那样,为国为民,成就一番事业。

至此,韩慕侠先后拜了九位老师,而应文天被尊为九师之首。应文天去世后,他为其守孝49天,并将“应侠老师之神位”的灵牌供奉家里,逢年过节,必亲自焚香叩拜,虔诚至极。


击败康泰儿

1918年,俄国大力士康泰尔来到中国。

康泰尔身高近2米,声言力能举鼎,他除力大无穷外,还精通拳击术,自诩天下无敌。为达到称雄世界的目的,康泰尔环球旅行,每到一个国家,先是武技表演,再进行拳击和搏击比赛。不到两年功夫,他打遍欧美等46个国家,没输掉一场。于是,康泰尔得到了“震环球”“世界第一大力士”的美誉。中国是康泰尔环球旅行的最后一站。康泰尔知道,中国武术为世界上乘,他要与举世赞誉的中国武士角力,以显示他“世界第一大力士”的美名货真价实。

康泰尔到中国后,巡游各地,最后来到了北京。到京后,他下榻东交民巷六国饭店最豪华的房间。稍事休息后,康泰尔就到北京最大的剧场,前门外第一舞台进行表演。

1981年9月3日,康泰尔表演角力引起轰动,接着连演数日盛况空前。

康泰尔得意之际,便提出要在中央公元(五色土)举行“环球第一大力士第二次比武大会”(第一次比武大会是在1908年,万国大力士在英属非洲比武),康泰尔选择在“五色土”比武,就是为了让世人看看在中国皇帝祭祀的地方打败中国武士的。

康泰尔想与中国武士比赛,但当时中国没有官方武术组织,只有天津中华武士会唯一的一个民间武术团体。于是,康泰尔便致函邀请天津中华武士会与赛。

天津中华武士会早就对康泰尔蔑视国人的行径感到不满,接到康泰尔的信函后,中华武士会会长李存义和张占魁便邀韩慕侠出战。

韩慕侠,时年已42岁,但闻听此事后毅然表示:“此事关乎国体,义不容辞,遂允与往赛。”到达北京后,中华武士会派代表王亦韩武士与康泰尔谈判比武条件,并签定生死文书。康泰尔签定生死文书后,似被我中华武士的凛然正气所震慑,甚感惶恐。于是,他送厚礼于当时的警察总监吴炳湘和步军统领李长泰,强行把比武改为演武。

韩慕侠闻听愤然道:“生死何足惜,倘不一角,致康君携奖而归,直视我国无物”,韩慕侠提议这擂不打也得打,警察厅不让,咱们就到六国饭店去,于是,韩慕侠、张占魁、李存义、王俊臣等号人当晚8点种直奔六国饭店。

康泰尔见中华武士会的武士来找他,料到与比武有关,威胁道:“我打遍世界无敌手,击败过许多大力士,我劝你们中国人不要自讨苦吃。”韩慕侠冷笑说:“我平素专打大个子力士,我打你如同打耗子一般。”

康泰尔怒不可遏一拳打来,韩慕侠向旁一闪,化解此招。康见第一拳落空,豁的伸出了右手,直奔韩慕侠的咽喉掐来,几乎同一刹那,韩慕侠用八卦掌的“挑掌”往上一撩,康泰尔这一凶招未着,更红了眼,翻手就抓韩慕侠的手臂,康泰尔想凭借自己身高优势,只要将韩慕侠抓住悬于空中,任凭你天大的本事也无济于事,然后再把你摔个半死,这也是他周游世界角力的获胜诀窍。然而,当康泰尔伸手抓韩慕侠的手臂时,他自己的右肋就暴露出来,说时迟,那时快,韩慕侠抓住这一瞬间,下盘先用一招“勾连腿”勾动康泰尔的双脚,康顿时脚下无根。这是韩慕侠与别人交手比武的绝招,自己变成三条腿,对方只有一条腿,意思就是使对方重心不稳,借对方的力击打对方。对方的劲越大就越狠,这是一种借力打力的绝招。就在康泰尔身体一晃,失掉重心之际,韩慕侠动用“天魔小丑皆罢休,铜墙铁壁一齐催”的手法,一个八卦转身环掌,左手隔开康泰尔伸来的右手,右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碑劈石之功力,一个“虎扑”重重击在康泰尔的前胸上,韩慕侠的掌力借上康前冲的拙力合在一起,轰隆一声,康泰尔应场倒地,跌韩慕侠出丈外,如半堵墙塌下来。康泰尔呀呀惨叫,呕吐不已。仰面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喝令再战。康连连表示认输,当时命令把世界第一大力士标榜撤掉,11面金牌全数让与韩慕侠,表示取消日后的比赛。众武士大喜,遂得胜离开六国饭店。

尚武为救国

韩慕侠等人回到天津时,受到盛大的欢迎。当时,整个天津北站人声鼎沸,鞭炮锣鼓齐鸣,天津各界数百人齐聚站台迎接韩慕侠等人凯旋。

韩慕侠把战胜康泰尔赢得的11块金牌全部献给中华武士会。经过武士会研究,为表彰其功,决定把大金牌赠给他。其余10面小金牌按照韩慕侠的意见存于武士会。武士会又开庆功大会,由会长李存义把大金牌赠与韩慕侠,并合影留念。

由于韩慕侠在万国赛武大会上击败康泰尔,天津名士郭登翰于1920年10月,用一块黄绫绸撰写文字记录韩慕侠赴京打擂的经过,并精心制作极其漂亮的纪念插屏一块,把黄绫绸的撰文和大金牌安放在里面,至今仍由韩慕侠的女儿韩小侠保管。

韩慕侠作为一名武术大师,一生追求两件事:在国民中推广武术,希望国人健身自强;用国术强兵健将,建立一所武术学校。

1919年9月,韩慕侠呈书直隶省长,要求为自己创办3年多的武术专馆立案。

立案后,武术专馆名声日隆,前来学武的青年不计其数,最后连当时的大总统袁世剀的长子袁克定也前来拜师学艺。有一次,韩慕侠来到南开学校讲授武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走上讲台,表演了一趟纯阳剑法,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然后他讲到:“重文轻武是闭关锁国的一大弊端,当此列强竞争最烈的时候,非人人自强不足以立国,非习武健身不足以卫国……”

韩慕侠在学校推广武术获得成功后,深感快慰。于是,他要他的弟子于文志起草《敬告国人待习形意拳倡武术书》在报上发表,号召大家学习形意拳。广告一登,果然又有众多青少年前来习武。

然而,声明显赫的韩慕侠心中仍惦记着在军中推广武术这件事。

韩慕侠与东北军首领张学良素有交往,于是,他尚武救国的抱负终于在张少帅的支持下得到了实现。

张学良对韩慕侠的建议非常感兴趣,他令十六军军长拨1000名士兵,组成武术团,并任命韩慕侠为总教官。团部就设在南开南门外于家坟洪元里一号韩慕侠的家中。

韩慕侠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武术团的训练中。他把形意连环枪简化后用来训练军队刺杀,把劈枪、崩枪、横枪等形意枪法变化为刺、拨、挑、崩、劈五下刺杀动作,简单易学,很有实战价值。随后,又训练武术团集体冲锋格斗,整个练兵场杀声不绝。

在训练中,韩慕侠还注重思想教育,士兵出操前都要唱一首战歌:“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坂坡前逞英雄……”

韩慕侠为了破日军的拼刺,决定将武术团改为大刀队,所谓大刀,就是二尺的把和不轻不重的刀片,又称“双手带”,用八卦形意“缠头裹脑”,顺步砍、左右砍、连剁带劈,动作虽简单,却使敌人防不胜防。

东北军解散后,大刀队被编入宋哲元二十九军,在“喜峰后、古北口’的战役中,大刀队奋勇杀敌,一夜砍杀日军上千人,杀得日军心惊胆战,闻风而逃,打出了国威、军威。

抗战爆发后,韩慕侠在天津关闭武馆,闭门谢客。当时天津的一个大汉歼,想以天津警团教练所的名义请韩慕侠出山,并许以每月400元大洋的重金。韩慕侠不愿为虎作伥,愤然拒绝。警团教练所不肯罢休,便三番五次派人来骚扰韩先生,并威胁道,如果不从,将加害他的家人和弟子。韩慕侠为摆脱纠缠,竟将自己的左手腕骨折断,这才躲过一劫。

1947年10月,韩慕侠离开了人世,终年70岁。韩慕侠武功卓绝,技惊四海,他的一生光明磊落,侠肝义胆。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