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5322
python: 中国的人口政策可能正在扼杀中国的未来
一个头脑正常的人只要注意看看周围的情况,就会发现青壮年人口正在加速下降。



这些年,很多幼儿园消失了,因为已经没有那么多婴幼儿;很多小学消失了,因为已经没有那么多小学生;很多中学消失了,因为已经没有那么多中学生;



若干年后,中国的很多工厂可能因找不到人做事而被迫外迁或关闭,经济发展将因此停滞。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乡下的或城里的,都开始注重享受,注重生活质量,早已厌倦了父辈的那种为儿女劳碌奔命的生活。随便问身边一个人,“你愿意生两个以上的孩子吗?”得到的基本都是否定的回答。



相对于毛时代,现在生一个孩子,等于背上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一般家庭,从婴幼儿到大学的开销,是一笔天文数字,不是随便可以承受得了的。



众多的独生子女也可能对国民心理造成了很大问题,我一个朋友的父母相继亡故,问他的心愿,这个孤独的独生子说:好希望有个兄弟。



面对新生代人口正在急剧下降的事实,人口匮乏的危机即将暴发的时候,我们的计生部门为什么还在强调人口表面的增长(实际是老龄人口的增长)和计生政策的重要呢?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办理生育证奔跑半年才到手的经历,让我猛然发现:原来二十多年来,计生部门从中央到地方,到社区村镇,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官僚体系和利益集团,如果取消计生政策,这些人怎么办?喝西北风去?计生部门已是取消生育限制的最大阻力。



最近看到一份资料,明代开始,山西是中国土地最贫瘠人口最多的省份,却是清末以前最富裕的省份。再看浙江,80年代经济总量和湖南相当,也是地少人多,但二十年后,浙江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省份。再看国外的日本,它的土地面积不如中国的一些省,几乎没有经济资源,人口2亿多,却是全球第二的富国,正是这个日本,已经染上了发达国家的通病,年轻人普遍不愿多生,已经陷入人口匮乏的危机,出台了很多鼓励生育的措施。



毛时代发展缓慢,根本原因是僵化的经济制度,当时却被一些人归结为人口多也是重要原因。人多加上好的经济政策,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再过若干年,我们也许会怀念毛时代的人口政策,为八九十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绵延不绝的人力资源,中国地虽大却物不博,正是充沛的劳力聚积了世界资本,完成了中国的原始积累。如果让我实现一个愿望,我希望在北京建一个民工纪念碑,是民工的血汗奠定了中国富强的基础,我们的后代应该永远感恩。
-----------------------------------
记得以前好象有人发过人口预警的帖子,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我感到这个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即使现在取消生育限制,也已经晚了,中国人的生育观已基本扭转,加上计生部门的官僚作
风和层层限制,中国的新生人口仍将加速下降。也许几年后,计生部门将更名为鼓励生育办公室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