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57731
Fish
重大产品漏洞?只听说最近N卡出了大漏洞
http://www.siluhd.com/thread-300534-1-1.html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所有的G84和G86配件都是残次品。没有例外。所有的G84和G86,包括笔记本显卡和台式机显卡,使用的都是完全一样的ASIC。无论如何有些警告,我们会得到一点更详细的信息。

这些ASIC在不可识别的基板和凸点材料上有几个节点问题,它和温度有关。如果你正式询
问NVIDIA,你会被告知他们也搞不清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并且没有受影响的配件的记录,我们尝试过。非正式的话,他们会责怪全世界每一个人,还会用丰富多彩的语言去诬蔑他们的供应商。

整个新闻界都完全拒绝服从命令,但评论家有另一个不错的故事。如果你给华尔街打电话,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回事,但遗憾的是他们说的并非完全正确。评论家告诉我他们被正式告知只有惠普的产品中有这个问题。

官方的故事是这批报废的配件使用的是不同的焊接、基板工艺,并且只有这一批。这些可靠的调查者再一次胡扯,因此我的声音很大,电话差点脱手。足够多的人全都告诉我,G84和G86使用的是同样的ASIC,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

当工艺工程师被INQ的嘲笑打倒在地的时候,他们很客气的说,NVIDIA更换装配工艺和材料的可能性为零,更不用说报废产品了。

从技术以外的一面看,各种各样的评论家都告诉我NVIDIA给了他们一个观点——只有惠普的产品有问题。我很惊奇为什么戴尔的XPS系列产品有大量的失败产品?并且戴尔开始用ATI配件来代替。为什么华硕有类似的问题?去看看留言板,到处都是采用G84和G86的笔记本电脑的死机问题。这些留言中的大部分,特别是NVIDIA论坛的留言,都被管理员删掉了,所以你要快点去截图。

基本上,NVIDIA看起来给了每个人一个非常富有个人感情的故事,并且拒绝回答任何人的提问。为什么?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戴尔和惠普加入战团,所有人都会怀疑2亿美元就能掩盖这个问题吗?

另一个问题是长尾理论。没有工程师把故障联想到热循环上,从冷到热,再从热到冷。如果你记得,我们说过所有的G84和G86都受到了影响,它们采用的都是同样的ASIC,所以为什么台式机配件没死?它们死了,只是它们处在钟型曲线较低的位置,还没有达到公众舆论的警戒线。

笔记本电脑每天要开关好几次,由于电源管理系统,比台式机关闭的要慢得多。他们在每天要经历多次热循环,而台式机通常每天只开关一次,有时要连续运行好几周。故障通常就像钟型曲线一样,先是缓慢的开始,逐渐提高,然后越来越少。

自从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采用了不同的“用户使用模式”以来,他们在钟型曲线中就处于不同的位置上。笔记本电脑的观点是“我们不能原谅这个缺陷”,台式机则不然,但他们需要保障。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只负责保修期内的故障,而不是针对产品的缺陷。他们就是这么做的。

如果你看过惠普首页,他们提供的预防措施几乎都是全速运行风扇。再一次,没有工程师指出,风扇保持全速会吃掉大量的电能,所以这会降低笔记本电脑电池的寿命。基本上,人们购买一台机器,为了避免完全报废,只能牺牲电池寿命。这个方法没有修复任何东西。它只是令故障的发生延后了,延后到保修期以外,这样他们就在电池成本上节省了一大笔钱。大家一起集体起诉他们吧,你们掉井里了。

回到工程学方面,我们认为NVIDIA在掩盖这个工程学错误。我们也说过NVIDIA可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以为我们在开玩笑?读读这个,读过之后你就不能把鼠标移到其他地方了,这是重点。

如果我们一年前知道这些配件有散热问题,想想NVIDIA做了什么?想想介于A02和A03之间的电压差异是巧合吗?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有符合工程学目标和超频强度的代价。

惠普和其他厂商被这个问题搞得措手不及,从设计流程上看为时已晚,看起来只是想草率的掩盖这个问题,很糟糕,最终是致命的。责怪供应商、OEM厂商和用户是没有根据的,NVIDIA不愿意妥善的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想掩盖它。NVIDIA知道,他们的硅芯片制造在修复一个问题之后,会引起另一个不可预料的问题。

NVIDIA掩盖这个问题很困难。所有常见的来源都对这个话题保持沉默,只有少数人敢于说出来。鉴于受影响的规模很大,在这个时期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这个问题会吸收掉他们大部分的现金。不要低估NVIDIA的做法有多么糟糕,我们严重怀疑NVIDIA将用2亿美元来掩盖这个问题,而不是去解决这个问题。


--------------------------------------------------------------------

http://we.pcinlife.com/thread-966132-1-5.html

Nvidia 上一代筆電 GPU 出問題,已經對股價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但一個多禮拜過去了,對一般人而言最重要的問題還是沒有答案:到底出問題的是哪些 GPU 啊?據 The Inquirer 躲在 Nvidia 的內線的消息,是所有的 G84 和 G86 晶片,桌上型、筆電型都算,句點。這絕對是 Nvidia 空前絕後的大危機。

據 The Inquirer 挖出來的情報,出狀況的原因,是 G84 和 G86 共用的 ASIC 使用的黏著材料(之類的)在熱膨脹系數上和其他組件不相同,導致每次的收縮膨脹都會讓鍵結鬆脫一點,長久下來當然晶片就掛了。經常性的加溫減溫會讓問題更加快速的顯現出來,這大概也是為什麼 Nvidia 先前只說筆電的原因 -- 筆電為了省電,經常會調控 CPU 和 GPU 的出力,因此溫度變化會遠比開了就一直熱著的桌上型 GPU 要劇烈。目前的解決方法(在 BIOS 裡強制開啟風扇)根本只是降低溫度的變化率,以求能延長這兩顆晶片的壽命到超過保固而已。這方法不僅治標不治本,而且對電池耐力有很大的影響。對買了相關產品的使用者來說是相當不負責的態度。

The Inquirer 這篇報導有點聳動,但 Nvidia 目前處理整件事情的態度,卻讓人不得不覺得這種說法有一定的可信度。我們到現在還在猜測出問題的是哪一批產品本身就是個問題:Nvidia 什麼都不說明,不說明是什麼產品出問題,不說明是為什麼出問題,不說明影響範圍有多大。為什麼不說?是一旦說了 Nvidia 就完了嗎?我們目前唯一知道的,就是 Nvidia 預留了兩億美元來擦屁股,但如果真的所有的 G84/G86 晶片都有問題,那我們現在看到的恐怕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隨著時間的經過,出問題的筆電只怕會愈來愈多,更何況還有桌上型的顯示卡呢?

兩億,夠嗎?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