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tao
传闻银根松绑 沪指尾盘井喷
传闻银根松绑 沪指尾盘井喷


日期:[2008年7月19日] 版次:[AA03] 版名:[速览]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条



  本周受宏观数据公布前后各方对政府政策诸多猜测的影响,股市阴晴不定。周一微涨后,上证指数连拉三根阴线,终于在各方数据出来后,以大涨翻红结束本周行情。昨日股市全日暴涨93点,似乎有利空出尽多方反攻的味道。

  那么,上半年和6月份宏观数据已经公布,从紧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股市会否如上半年一样动荡下行?是本期圆桌关注的焦点。

  1、6月CPI回落,通胀压力减轻?

  还要看PPI,输入型通胀仍未减轻

  项廷锋:CPI虽然出现趋势性回落,但这是在政府限价、补贴的情况下取得的,并且这种回落还有去年基数、翘尾因素等方面的技术性原因。如果从全球视角看待此轮通胀的成因,那么,基于中国理顺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已势在必行,而这种调整终将推动未来CPI进一步上行。与此同时,PPI仍持续大幅上升,这将进一步恶化居民的通胀预期。通胀风险仍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易宪容:6月份热钱回落,其原因主要是央行要求大部分商业银行以外汇缴存本币存款准备金所致。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以外汇缴存准备金,则将部分“官方外汇储备”转移至“其他官方外汇资产”。今年6月,央行两次提高本币存款准备金率。从统计口径上看,外汇储备数据降低。当然央行制定的外贸特别账户制度以及贸易顺差有所回落也是外汇储备减缓的原因。这样看来,6月份简单计算的热钱流入并没有逆转,而是在继续流入,虽然流入的规模比4、5月有所减少。但贸易顺差和FDI的持续高位运行仍是我国外汇增长及人民币升值的关键因素,因此输入型通胀仍未减轻。

  汪姿:由于CPI、PPI上涨压力较大,价格管制短期内仍然将持续,未来各产业经济演变不确定性较大。另外,偏紧的货币政策也使得宏观经济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经济发展的短期矛盾和不确定性不会改变长期持续较高速的增长。从较长的周期来看,尽管市场仍会有振荡,考虑到目前的估值水平和优势企业的盈利增长,我们对市场长期发展持较为乐观态度。

  2、继续从紧,银行地产未来?

  地产最坏的时刻还没到来,银行仍有估值优势

  郭鹏飞:我们不认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未来会有大的变化。放松与否主要看物价趋势。只有当物价趋势性回落,通胀预期消失,政策才有放松的可能。

  我们认为目前地产的形势正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状态,情况仍在恶化当中。整体上判断,考虑到地产行业最坏的时刻还没到来,我们对房地产行业仍持谨慎的态度,维持行业低配的评级。银行在目前估值位置存在一定的防御性特征。首先短期银行估值相对大盘优势十分明显(无论PE、还是PB都明显低于市场平均),其次相对港股基本没溢价。从实际表现看,银行2季度下跌幅度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远低于跌幅第一的房地产行业。银行的问题在于经济是否会硬着陆,坏账是否会明显上升,更多地反映宏观经济的总体趋势,其受损程度要小于地产。银行也存在进攻性特征。如果通胀出现缓和,宏观调控后期出现放松,银行业绩增长就更为确定。因此银行还是可以配置的行业。

  易宪容:作为先导指标,PPI的上涨必然拉动CPI的上扬,因此央行可能不会调整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合理区间的情况下,未来市场的走势将更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动情况,在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存在比较大的变数。因此,在现时的市场环境下,保持谨慎的心态,并密切观察影响各家上市公司业绩的因素的变化将是必不可少的。

  3、可关注哪些板块?

  对奥运股炒作保持清醒,煤炭股有升值预期

  汪姿:一个是以价格管制政策放开的预期为主线,重点关注价格管制放开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包括石油化工、电力和化工行业中的部分子行业等;另一条线是以控制通胀为主线,重点关注商业零售、医药和家电等行业。此外,也可关注与奥运会有关的旅游、餐饮、交通运输、传媒,行业景气度得以维持的煤炭、通讯设备和机械,以及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投资主题的行业。对奥运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要保持一分清醒。

  郭鹏飞:据我们统计,最近1个月来钢铁、轻工、交运表现最差,采掘、医药、食品表现最好。最近3个月内表现较好的行业有采掘、医药、农业,最差的有房地产、有色、电子元器件。从后期来看,这些行业分化趋势仍将延续。另外煤炭行业具有抵抗通胀性。国际煤炭价格持续上升,出口预期加强,带动国内煤炭进一步上涨预期。继续看好煤炭的成长性和资产注入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煤炭从基本面上仍可以继续看好,同时也是抵御通胀的防守行业。但过高的估值和油价的高相关性,宏观硬着陆风险和资源税改革等因素都给行业蒙上潜在阴影。

  ■对话嘉宾

  交银施罗德

  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

  华宝兴业

  研究部负责人郭鹏飞

  浦银安盛

  研究总监汪姿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本报记者 王梅丽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