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61247
寒山陋石: 从骁勇善战的广西士兵想到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
广西地处西南偏远之地,交通不便,自古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八山一水一分田,物产远不如中原和江浙。管仲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贫瘠的自然环境中,生存是首要的,传统儒家教义只能退居其后。北宋时期,壮族首领侬志高发动起义,朝廷派大将狄青征讨才平定广西,后留下重兵防止再次生变。而直到明朝末年,广西还是十省重犯的流放地,文人、罪犯都被流放此地,由此带来很大影响。澳大利亚也曾是罪犯流放地,澳洲人身上流着强悍的血液。我记得在1994年那届世界杯足球赛预赛中,阿根廷队与澳大利亚队争夺一张入场劵,尽管最后阿根廷队依靠巨星马拉多纳赢了,但赛后一家权威媒体评论说,澳大利亚队打得太强硬,简直就象是在打橄榄球,如果没有边线,阿根廷人可能会被逼到更衣室去。

  从基因学角度看,外来北方基因和本地基因的结合使广西人带有坚韧强悍的性格。人民在与恶劣自然环境的抗争中,形成了适应性强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流放的重犯很多都是强人,而负有管理监督之责的官员和军人肯定要更强悍才能镇得住。另外,广西与越南(古称安南)接壤,与越南及后来的法国殖民者的冲突也是不断。所以,在这种长期与恶劣自然环境、强匪、外族的争斗中就造成了“民气强梁”。

  在中国近代,从太平天国起义、清末镇南关大捷、旧桂系叱诧风云、新桂系抗战报国,到自卫反击战及老山法卡山军魂,无不表现出广西士兵的血性和骁勇善战。

  一八八三年,法国侵略越南,并以越南为跳板,向中国发动了侵略战争。一八八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法国侵略军大举进犯镇南关,守将冯子材率部下沉着应战,不断打退敌人进攻,激战终日,相持不下。次晨,大雾弥漫,法军在绝对优势炮火的掩护下,分兵三路,猛扑清军镇守的长墙阵地。炮声震谷,枪弹雨集,长墙几乎已被突破,形势万分危急。在这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年近七旬的老将冯子材手持长矛,一跃而出,全军将士也一齐冲入敌阵,人人奋勇争先杀敌,法国侵略军旗靡阵乱,全线崩溃。依靠广西兵的英勇无畏,清政府取得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罕有的对外战争的胜利,镇南关大捷也直接导致法国菇费理内阁下台。

  在抗战的八年期间,广西子弟兵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战的时候,广西共征调了100万兵员补充部队和组建新兵,出兵之多在中国仅次于四川省,而按人口比例则居第一位。征调的兵员中,死伤人员已经无法统计了。” (广西档案馆资料),而且广西子弟兵没有出过一支汉奸部队。

  1937年,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桂系名将)率领桂系主力在各兄弟部队配合下,在台儿庄打败日军,取得了国民党正面战场上第一次胜利。台儿庄战役,歼敌2万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这一仗不仅是中国抗战以来的空前胜利,也是日本新式陆军建立以来第一次惨败。捷报传出,举国欢庆,一扫笼罩全国的悲观情绪,对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和决心是一个极大鼓舞。

  日军战史里曾评价道:“桂系钢七军是中国军队唯一具有武士道精神的军队”,其实早在1933开始,新桂系就以全民皆兵的“斯巴达式”军省主义理念为指导,对广西进行全面建设。

  令日本人胆寒并在战史中高度评价的是桂林保卫战,很多日本老兵一致认为发生于1944年的桂林保卫战是在中国战场上遇到的最残酷的战役。(在日本人的战史中,认为有两次战役中国军队的勇猛程度要超过自己,桂林保卫战是其中之一,另一次为桂南的昆仑关战役,日军第5师团被中央军第5军击败)。日军第58师团师团长在日后的战报中称:“我师团在桂林遭到了广西当地土著武装的顽强阻击,这些土著武装的装备虽差,但是极为凶悍,至死决心甚浓,其勇猛为我军远远不及,我军士气低落到极点…”,日军下级军官也有过这样的记录:“自小听说之桂林景色宜人,为世之罕见,但今日我军遭到了自战争以来最凶猛的抵抗,城中到处都是枪声,到处都是地雷,全城都在肉搏,我大队900余人在战役结束后仅剩70余人,且多为伤兵,在战后从敌军死尸上发现桂林之敌军的武器竟然大多为我国40多年前已淘汰的火枪,如此简陋的武器居然令我们遭受到如此巨大的伤亡,虽为敌人,但亦为其忠勇精神而感概。”

  为何广西军队战斗力强,大将军粟裕在他的《关于组织战斗》中这样解析:中央军的军官多数是军校出身,他们摆架子,打仗怕死,在士兵中没有威信。广西军就不同,他们的军官都是从士兵升到班长,再经过教导队训练或者进入黄埔军校广西分校读书,然后当排长、连长,所以他们官兵关系好,战斗力强。

  日本人在广西很难搞大屠杀,为什么?因为广西早就实行全民皆兵,民团训练有素,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少年孩童,几乎人人都是战士。加上自古就有的强悍民风,不可能伸颈就戮,所以在广西是不可能发生象南京大屠杀那样的几个日本兵就压着几百上千人去屠杀的事情。南京大屠杀让所有中国人心情沉痛,在沉痛之余,我们也要反思中国近代为何落后,为何丧失了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导致这么多耻辱事件发生。

  当时广西建立模范省就是在延续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后来经过朝鲜战争,让世界重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依然强大,中国由此重新成为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国。现在的中国在和平环境中不能追求安逸而松懈斗志,要记住国家尚未统一,周边危机四伏。而凡事均强调“双赢”就是不能接受的,有些问题根本不可能“双赢”,本身就是你死我活的搏杀,如果非要“双赢”,那台湾永远回不来,钓鱼岛和南沙群岛被占岛屿永远收不回来。必须秉承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磨兵砺马完成使命,时刻牢记西汉名将陈汤痛击匈奴时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宇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