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7320
haitao
回复:走自己的软件发展之路 2004-12-19 2:01 PM 孤独求胜
回复:走自己的软件发展之路 2004-12-19 2:01 PM 孤独求胜
我是一个从程序员走到技术总监的过来人,我写的软件公司卖出去过百万份,同事们对我的技术与开发组织工作也是信服的,可以说我是一个合格的软件开发者。在技术总监的位置上,自我感觉是不能胜任的,也感觉很难受很别扭,一年前主动辞职,躲在家里专心写个构件(http://www.GridppReport.com)。虽然我的价值无法具体去度量,但公司无形中还是有很大损失;而我个人只是满足自己做技术的梦,走一条孤独求败之路。可能很多工作数年并热爱技术的程序员朋友有类似的经历,为什么勤恳、专业、敬业的程序员会抛弃高工资、高职位却走一条艰辛之路?在此简单归纳以下几点:
1。做技术总监,开发经理需要很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对上要让老板对开发工作放心,要为公司降低开发成本,对下要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为他们争取各方面的利益。对上对下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的事情,优秀的程序员一般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2。国内公司欠缺激励机制。我是与另外一个程序员从一间民房里帮公司做到公开上市,但我在离开公司之时只是一个纯粹的打工仔。对我来说,这样的技术总监不当也罢。
3。技术人员升迁之路太窄。程序员做到一定年龄之后,要么做技术管理,要么转型干别的。而你如果一直坚持在纯技术这条路上前进,公司没有合适的职务与待遇来回报你,甚至会用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代替你,而社会大环境也认为你是一个失败者。十年前的程序员还有多少会留在这个队伍中呢?专家是通过十年、二十年磨砺出来的,软件企业太缺真正的技术专家。
4。软件企业眼光太过短视,中国人是成功的商人已为全世界认可,我们的脑袋也适合做技术,因为我们的载人飞船也上了天,众多的华裔美国程序员也很出色。但是在软件技术转换为软件商品方面,目前我们生产的大多是被用户骂娘的东西。究其原因就是企业太过迎合市场的需要与时机,而不遵循软件开发的严谨过程与必要的开发周期。经常是开发人员想做好产品的愿望为企业不切实际的交付期限让步,为了让公司从市场上捞一把,最终导致只能捞一把,而不能持续不断的捞下去。
5。软件企业欠缺人才沉淀与产品技术沉淀。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