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74156
haitao
港府紧盯食品安全链 官民合力建严密体系
港府紧盯食品安全链 官民合力建严密体系


日期:[2008年9月17日] 版次:[SA26] 版名:[深圳读本 深评]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条



  毒奶粉事件闹得人心惶惶,这几天毗邻深圳的上水、中英街商铺的进口奶粉几乎被内地客抢购一空(见昨日本报AⅡ04版)。事实上有条件的广东居民来香港买婴儿奶粉已经有多年历史了,究其原因,大概是香港进口奶粉品质很好,而价格较内地进口奶粉又便宜很多,广东居民于是占得近水楼台之利。


  其实,不仅奶粉,香港其他产品质量都要高于内地。这个现象也不限于进口产品,通过正常渠道在香港销售的内地产品(如电器、鞋帽等)也要比国内售卖的同样产品(同品牌同型号)好,这是我以及很多内地在港人士的一个心得。这个现象一度让我们怀疑,国内厂家是不是把上等产品外销,次等的就内销呢?据我在香港的多年观察和了解,原来是香港的产品技术标准本身很高,再加上检验监督体系完善且严格的原因。以香港电器的插头为例,这一小小的部件不仅对材质有防火耐高温的要求,而且要有电阻,还要求提供内部电路构造(虽然很简单)———这种插头我在内地电器市场还没见到过。


  类似现象在香港的食品质量上更能得到充分体现。由于香港人口稠密,香港社会对食品安全、环境卫生非常重视,尤其在2003年因SARS造成香港近300人死亡后,香港特区政府更加注意改善食品环境卫生。2007年9月和10月,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检测了13700多个食物样本,只有70个食物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达99.5%.被查处的70个不合格食物样本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过量使用或非法使用食物添加剂造成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影响。99.5%的合格率是让内地人非常羡慕的,也是让人非常惊讶的,因为香港食品原材料几乎靠进口,而且其中大部分来自内地!毫无疑问,问题还是在于香港的食品安全高标准、严监督的管理体系。


  针对内地进口的食品,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从源头到销售的严格监控制度。2005年,香港发现从内地进口的淡水鱼及鳗鱼含有致癌化学物孔雀石绿,造成香港八成人认为内地食品安全性差;2007年,内地蛋制品含有苏丹红又引起香港人一片恐慌……这几次大的食品安全危机中,香港政府都积极面对,并没有消极地“一刀切”,停止进口内地食品,而是一方面与内地部门加强沟通,要求内地加强检验监督,另一方面加快抽检并即时公布结果,实行原产地登记注册制度,也就是香港政府和进口商到内地原产地对鱼塘等核查并注册登记,随时跟踪,出口到香港的每条鱼也像人一样要有“签证”———原产地证明,才能合法进入香港。香港在整个食品安全链上都保持警惕,并且在食品进口、处理、运送,直至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每个步骤中均建立全面而完善的监管制度。


  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的关系密切。在香港,食物安全、环境卫生合二为一由“食物环境卫生署”(以下简称“食环署”)管理。在食环署之外,香港特区政府还设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以便更紧密地监察食品来源。在一些人口密集的街道、社区内,清洁人员不仅打扫垃圾,而且用高压水枪冲洗地面,尤其是缝隙,以消除病菌滋生的环境;在树木水草多的地方,设有诱蚊产卵器,并定期公布蚊虫产卵指数,添置驱蚊油等等。


  在香港的整个食品供应链中,不仅仅是政府部门主动积极监督管理,运营者及消费者也主动投入到食品安全体系中。香港政府认为,食品安全最有效及直接的方法是从运营及消费者层面多下功夫,官民合力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为此,香港政府及消费者协会都加强了公民教育,让市民切身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从选择食品、处理生熟食品到储存食品的方法,都不厌其烦通过电视、广播、小册子告知公众。一旦发现问题,从政府到媒体都会立即行动。如果在餐馆吃东西拉肚子,食环署会马上封店进行调查,媒体也会进行报道。


  香港政府从上到下对食品安全高度警惕,并取得很高成效,着实让我敬佩,但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道德和责任感所在,因为生命安全无小事,丧失了食品安全,人生存的根基也就没有了。□呙中校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