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77911
haitao
逢金融海啸 广交会目标下调——美中出口协会主席证实此次只有四家美国企业参展,来自美国的买家明显缺席
逢金融海啸 广交会目标下调

(2008-10-16)


● 杨永欣(广州特派员)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昨天起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但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愈演愈烈,举办当局不得不下调为今年广交会所设定的目标,只“预计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和成交额至少会与上届持平”。

  第104届广交会的开幕正逢全球金融海啸,由于一直被视为中国外贸出口“晴雨表”,它是否能保持以往强劲的成交额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虽然举办当局的预测只是“(采购商和成交额)至少会与上届持平”,但在当前局势下,这算是相当乐观的了。据了解,参展商的态度则一般比较保守:“能保持老客户的订单已经不错”、“本届的成交额起码减少几成”。

  中国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本届广交会的参展大陆企业达到近2万2000家,比上届多出了约20%。

  商务部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指出,大陆企业的积极参与显示它们对广交会有助增加出口业务的信心。

  对此,一名来自厦门的参展商告诉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就因为生意不好(而不是对广交会的信心),我们更得来为自己争取商机。今年的生意额若能达到去年的水平就是福气。”

  另一名来自北京的参展商则说,他不知道买家的心态怎么样,但完全不参与广交会是一个公司无法承受的风险。

美参展企业仅四家

  本届的广交会上,美国参展企业也明显少了。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报道,一直负责广交会美国总代理的美中出口协会主席杨鸿南证实此次只有四家美国企业参展。杨鸿南说,招商非常困难,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美国企业连保本经营都成了难题,根本无暇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据观察,来本届广交会的美国买家也少了。举办当局本届共发出了约85万份邀请函给海外买家,但当局并没有透露有多少买家最终注册报名参加。今年4月份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当局发出了约37万份邀请函,当时的反应已相当冷淡,只有7500个买家注册报名,其中来自美国的买家明显缺席。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慕新海、外贸司商务参赞、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以及姚申洪三人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均表示,虽然全球金融海啸愈演愈烈,但预测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旧不会大幅下滑,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和成交额也将与上届持平。

  文仲亮分析说,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国出口增幅为22.3%,虽然增速放缓,但在美国金融危机下,能保持这个水平,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不会大幅下滑。此外,前三个季度的加工贸易出口增幅只有11.9%,而一般贸易还是保持较快的增长,成交量90%为一般贸易的广交会,本届的成交额因此料将与上届持平。

  慕新海也透露,本届广交会共吸引了2万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620家,参展企业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第104届广交会展馆首次同时启用琶洲展馆A、B、C三区,流花路展览馆不再使用,实行了“一个展馆三期”的改革(过去是“两个展馆两期”),展览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规模居世界第一。第一期的展出时间为10月15日至19日、第二期24日至28日、第三期11月2日至6日,每期的参展行业和领域都有明确的划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