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86207
haitao
不能指望火车票价市场化改革
不能指望火车票价市场化改革


日期:[2008年11月29日]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1 条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日前透露,国家将会考虑火车客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对于火车票价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铁道部的希望是“保本微利”,“保障公共服务基础上,为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如果长期运输成本和价格背离,就会扭曲我们交通运输工具的资源分配。”


  一语传出,激起网络千层浪:又要涨价啦!什么“保本微利”,意思不就是现在的票价太低连本都保不住?什么“市场化改革”,不就是涨价前的舆论幌子吗?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了!比如说医疗改革为什么会失败?就是把公益性踩到脚底下大搞市场化,看病价格上去了、吃药价格上去了,另一方面,又以医院有公益性为理由,缺乏成本管控与财务公开,结果导致自身的“公私同体”,让老百姓苦不堪言。


  对于火车票价问题,也有相似的逻辑:没有市场化火车,何来市场化票价?我们为什么想要市场化价格?市场形成价格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充分的市场竞争,在竞争中才能令价格更为接近成本,能够确保价格最为实惠,如果竞争不充分甚至干脆就是垄断,如果成本不确定甚至干脆就是“糊涂账”,那一定不会让公众得到实惠。


  目前看,中国铁路的垄断地位毫无疑问,不然也不会被尊称为“铁老大”。只有自己下场做游戏,这个游戏又有非常高的公益性,如果允许其搞“市场价格机制”,形成的也一定是个“伪市场价格”。


  铁路不是不能搞市场化改革,但基本的方向应该是在拓宽融资渠道上下功夫,而不是在普通老百姓的口袋里动脑筋。在保持国家控股的条件下,鼓励境内外投资者投资中国铁路建设或客货运输业务,这话已经被说了多年了,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反倒是看到了个别线路在有社会投资之后如何被铁老大“挤”得无法生存的报道。不肯从根本上接受多元资本的介入,光想守着国家财政投资、铁道部经营收益的老路子,建构市场化基础,又从何谈起?□毕诗成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