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86230
haitao
巴菲特也巨亏??!!
美证监会介入巴菲特巨亏调查
  ◆每经记者 肖艳

  近来,随着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保费的飙升,全球媒体都将矛头对准了伯克希尔和它的掌门人巴菲特。就在大家热议巴菲特的豪赌和伯克希尔的风险时,巴菲特终于作出了回应:他将就伯克希尔投资衍生品的风险评估的问题,向投资者提供更多信息。

  年报公布衍生品投资细节

  周一,巴菲特通过其秘书DebbieBosanek发出一封邮件:公司2008年的年报将公布其衍生品估值的各个方面的细节,并将论述衍生品定价公式的不足,此前,“我们从不用这些公式”。巴菲特在电子邮件中解释,如果要想伯克希尔全部负担355亿美元的债务损失,那么包括标普500在内的四大股指必须全部跌至0。对这一债务损失的估计在9月30日本来是370亿美元,由于最近的汇率波动,这一数字有所减少。

  这一消息可能缓解投资者对于伯克希尔衍生品投资已发生损失的焦虑,和对潜在的评级下降的可能性的担心。如果2019年四个股指下降至协议规定的水平,那么衍生品的购买者将获得由伯克希尔公司支付的几十亿美元。11月7日,该公司表示三季度末它在此合约上的债务损失已达67.3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从11月7日至今,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已经下降了23%。对冲基金T2PartnersLLC经理WhitneyTilson说:“市场如此恐慌,以致全世界我们最尊敬投资者的管理的公司的股价,在没有任何新闻甚至传闻的情况下下跌了30%。”这家基金位于纽约,管理着1000亿美元。“我们生活在一个先卖后问为什么的世界。”他说。Tilson说,他们公司在伯克希尔股价下跌时翻倍增持了该公司的股票,持股比例从10%增加至20%,部分增持股是在75000美元/股的价格买入的。11月20日,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曾跌至74100美元/股,第二天就上升至90000美元。

  担保金要求非常少

  投资者还在担心伯克希尔公司可能不得不增加担保金,以避免出现美国国际集团(AIG)濒临倒闭等一系列事件。在巴菲特的邮件中,他说担保金的要求 “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非常少的”。第三季度结束时伯克希尔有334亿美元的现金。

  今年9月30日巴菲特向被保密的客户卖出了价值48.5亿美元的衍生品合约。在此协议下,如果在2019年的某一特定日期,市场指数低于他们签订协议时的水平,伯克希尔就将赔付。同时,伯克希尔可以用现金购买股票或兼并收购。衍生品的债务损失的计算不是伯克希尔已经赔付的现金,而是股指的价值的下跌造成的损失。首席财务官MarcHamburg7月告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司通过包括股价、利率、美元汇率、以及市场的波动性在内的模型来计算衍生品合约的价值。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要求伯克希尔披露更多关于合约定价的内容。此前对于伯克希尔债务问题的担忧导致与公司债务有关的CDS价格飙升。固定收益的投资者购买CDS来对冲公司不能到期支付债务的风险。市场对公司越有信心,CDS的价格越低。而据CDS价格服务公司CMADatavision数据显示,本周一伯克希尔公司CDS的保费下降了65个基点,至365基点。




巴菲特股神变赌神 金漆招牌近来备受质疑
2008年11月28日 15:29 中国证券网


  股神巴菲特的“金漆招牌”近来备受质疑,首先伯克希尔-哈撒韦于9月底斥资80亿美元,分别购入高盛和通用电器年息10厘的优先股,被指为“太早入市”,别人恐惧时便要贪婪之说,也连累跟风的投资者,要承受10月跌市的眼前亏;但更为严重的是,哈撒韦去年跟美股空头“对赌”所沽出的股指认沽期权,经历金融海啸后,出现了显着的账面亏损,令哈撒韦第三季盈利跌幅扩大至77%。

  在业绩公布后,哈撒韦股价不但应声下挫,五年期信贷掉期溢价(CDS) 更攀升至接近500基点,反映信贷风险激增,但哈撒韦并非结构产品,本身的AAA评级是“明码实价”,金融海啸后人心之虚怯是可想而知。市场对哈撒韦反应过敏,是不难理解的,因为巴菲特一向视衍生工具为“金融大杀伤力武器”,但哈撒韦竟效法某些对冲基金策略,以沽空期权来赚取期权金,对投资者来说,这当然不是味儿,加上即使股神亲自操刀,亦不能避免出现衍生工具的亏损,无不使人联想到AIG的下场。

  曾几何时,AIG也拥有无敌AAA评级,当时的总裁Hank Greenberg致力于集团内部创新,认为应利用低资金成本的优势,把资产负债表物尽其用,增加传统保险以外的收益,提升股东价值。终于他发现了AAA评级的“优势”,可以让AIG充当掉期合约交易对手,以及为CDO的顶级组别提供信贷违约保险,这在当时视为风险极低的业务,过去十年来不断膨胀,也埋下了最终出事的祸根。AIG在9月被美国政府接管时,所涉及的CDS及其他衍生工具,总值竟达441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

  哈撒韦的本业同样是保险,对巴菲特来说,向看空美股的投资者沽出认沽期权,其实可理解为提供另类的“股灾”保险服务,和巨灾保险在性质上大同小异。但对哈撒韦来说,AAA评级的最大优势,在于毋须为该等衍生工具合约提供抵押品,即俗称的“保证金”;换句话说,哈撒韦沽空期权所收取的期权金,可以全数用于投资增值,巴菲特素来精于数口,怎会轻易放过这赚钱机会。

  按哈撒韦披露,上年度沽空标普500及另外三种海外指数期权合约,合共带来45亿美元期权金收入,至于今年首三季,也收取了3.8亿美元期权金,这表示即使全球股市步入熊市周期,仍无改哈撒韦继续提供“股灾”保险。按哈撒韦解释,沽空的股指期权合约全为欧式,即只有在到期日可以行使,至于合约的限期则很长,加权平均到期日距今仍有十三年半。若假设哈撒韦在未来的回报率能保持过往纪录,每年平均为21%,已收取的期权金以复式回报计算,至到期日可增长十二倍,达640亿美元,远超过认沽期权合约本身的总值370亿美元,亦即哈撒韦理论上可能出现的最大损失。

  另一项或带有启示的指标,是当信贷危机蔓延全球之际,哈撒韦在今年首三季,竟逆市增加信贷违约承担合约的总值多于一倍,虽然哈撒韦回避用上信贷掉期(CDS) 的字眼,但以其对该等合约的描述,性质其实非常类似,主要分别是信贷合约虽为期五年,但哈撒韦于开始时已收足五年保险金,这跟沽空期权时收取全数期权金,有异曲同工之妙。按哈撒韦披露,该等信贷合约虽不涉及按揭资产或CDO,但亦出现不同程度的账面亏损。

  衍生工具令投资者既爱且恨,巴菲特亦不例外,而且是“讲一套,做一套”,批评衍生工具之余,自己亦抵受不住“诱惑”,加入参与的行列,生意也愈做愈大。以哈撒韦1200亿美元的股东资金,相对于衍生工具的潜在损失,现阶段仍算绰绰有余。不过“针无两头利”,参与这场游戏,便要忍受浮动亏损或盈利可能带来的大幅波动,至于哈撒韦高企的信贷掉期溢价,属于暂时现象,还是金融海啸后,市场对保险公司所涉及业务的信贷风险重估,仍有待观察。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