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88568
haitao
电视剧创作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电视剧创作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越位”剧挑战社会伦理标准



据 《文汇报》12月2日报道,日前由上海大学影视与文学创作批评中心发起的一场研讨会上,电视剧应该有怎样的伦理表达成为与会人士热烈讨论的话题。遗憾的是,放眼当下的电视荧屏,被用作反面教材的片子竟不是少数。
弱肉强食、巧取豪夺和阴谋诡计充斥荧屏,早恋、报复、一夜情和不劳而获也并不少见。偶像剧更是离谱,在校的不读书,毕业的不工作,生活就是谈恋爱,还天天开跑车、穿名牌、住别墅。
不止如此。事实上,最让人不能忍受的不是有些电视剧中对人性恶的展示,而是它们尽情地展示了人性恶,却没有任何批判的意味。在一部电视剧中,男主人公因为一次意外造成了妻子流产并再也无法生育,妻子从此变得性格乖张,男主人公因为不堪忍受而发生了婚外恋。有网友看完之后如此评论:把原本无辜的妻子塑造成无理取闹的神经病,却把丈夫和第三者刻画成相爱却不能结合的苦命人,这种是非不分才是缺乏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让道德彻底沦丧! ”
在上海大学影视与文学创作批评中心主任曲春景看来,电视剧在人们日常伦理生活中所起的参照作用比以往尤甚,因此必须秉持普遍的价值观。事实上,观众们对当下一些电视剧的反应也印证了曲春景的这一观点。一位网友在某电视剧的观后感中这样写:“人心怎么能这么坏?城市的钢筋丛林里,处处都是陷阱,今后我还能相信谁? ”


——【偶像剧更是离谱,在校的不读书,毕业的不工作,生活就是谈恋爱,还天天开跑车、穿名牌、住别墅】家里没钱,可能吗?!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