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1002
haitao
范跑跑北京上岗煸了谁的耳光?
范跑跑北京上岗煸了谁的耳光?
时间:2008/12/23 出处:凯迪网络
黄麟

据四川在线12月23日报道 12月28日下午2时许,因在汶川地震中扔下学生独自逃生引发网民愤怒,并被称为"范跑跑"的原北大历史系高材生范美忠,将正式受聘于北京某教育学校,担任该校文科教研室主任和潜能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并将在中央民族大学礼堂公讲人文关怀及如何考上北大。

范跑跑北京上岗,估计又要引发一场评论“余震”。

我们所知道的范跑跑,是一个“厚颜无耻”的家伙,大难临头,只记得自己逃命,还要在博客贴出文章,洋洋自得地炫耀自己的“高明”。这样的□□,在道德家看来,放在哪儿,都是人类的“臭狗屎堆”。

范跑跑事件引起了我的思考。如果我是范跑跑,大难临头急于逃命顾不上学生,此点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问题是逃出以后,还要贴文章向世人展示自己的精明过人。这一点我肯定比不上范跑跑。公开向传统的“先人后己”精神挑衅,范跑跑是第一个。

我佩服的是范跑跑挑战传统观念的勇气。他真诚,但无耻。这是学院教授的看法。他讲出了内心的真实感受,但没有按照正统的文化观“出牌”,把自己推上了道德绝路,让世人唾骂,难道他是傻瓜?我一直在思考:是传统文化出了问题,还是范跑跑出了问题?

在假话蔚然成风的时代,真诚往往比虚伪更能吃香喝辣。韩寨是这样,最近获得“年度新锐人物”的简光洲也是这样。简光洲第一个点出了“三鹿”这个号称价值150亿人民币的品牌名称。看起来轻易而举,有些人却一辈也难以做到。须知,此前的许多媒体的报道,都是以“某”品牌报道毒奶,隔着靴子挠了几把。所以有人说简光洲的成功,就在于打破了一个“某”字。

分配名利的时候,中国人喜欢“按姓氏笔划为序”,批评的时候,大都不敢指名道姓,用“某某”代替。更不会对自身的丑陋“指名道姓”。

范跑跑做到了。敢干对自身的丑陋部分指名道姓。这样的另类,我们不要动用道德的大棒把他揍死,也不要把他树立为新时代的道德标杆,但也要给人家一条活路,给他一口饭吃。咱们的道德家们,更不必因为范跑跑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就愤怒得咬牙切齿,,暴跳如雷,觉得被人家煸了自己道德观耳光。NO,不是这样的。如果范跑跑真的象他们认定的那样坏,他身边的师生不会接纳他,北京学校的领导也不会接受他。道德判断并不等于事实判断。

聘用"范跑跑"的北京某教育学校校长说,"通过多次接触和过往事实证明,范美忠的教学水平是值得肯定的,其行为是个评价角度问题,他引发了中国普通大众对道德、责任这些很形而上的东西认真地做了一次理性而不是想当然的思考,从这个角度说,对中国的进步也是好事。"

我认为,用这样包容的态度去对待范跑跑,有感性的成份,更有理性的成份,值得肯定。

——其实,已经给他个人“一条活路,给他一口饭吃”了。这次反对的显然不是他“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而是他的“开坛宣讲”,这个行为就不是简单的生路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