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6386
haitao
不要说用JavaScript去建立一个div,不是每一家网站都会这么做,也不是每一次都能用这种“优雅”的方法解决问题的。
天上掉下个Chrome

alect发布于 2009-01-15 10:02:58|1849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感谢匿名用户的投递
作者:aw
Google的Chrome似乎是突然出现在我们视线之内的。至少,我所收到的有关Chrome的新闻和消息全部都是在9月3日之后。从Google趋势的曲线上,也能很清楚地看到“Chrome”这一关键词的关注程度图:



如同之前提到的“期望越大,遗憾越大”一样,对Chrome本身并未保有期望的我,却被Chrome的许多细节设计所征服了。以最新发布的Chrome2.0b为例,我来说说最喜欢Chrome的几个原因。

1、启动速度快

之前在这个系列的第二篇文章《Firefox从挚爱到窘境》,我说到Firefox启动速度慢,还引起了不少争议。然而,Chrome速度快几乎没人否认。即便如Firefox的拥护者们所说,把启动速度慢归咎于开发水平参差不齐的第三方扩展,但我个人觉得,刚装好的裸Firefox还是不如Chrome快。有读者分析是XUL的缘故,但用户不管XUL有什么优势,只认速度。

另外,一个关键的优势在于,启动速度快,使得弹出新窗口之类的体验变得优雅了。试想,执行一行window.open之后要等5-10秒才能看到新的内容,而Chrome下几乎不必等待。不要说用JavaScript去建立一个div,不是每一家网站都会这么做,也不是每一次都能用这种“优雅”的方法解决问题的。

2、输出独立应用程序

独立应用程序一定要是VC编译的么?非也。Chrome告诉我们,用浏览器+web应用,也能做一些有趣的“独立应用程序”。如果你是一个90年代活跃的VC程序员,一定会不以为然,但那并不重要,能用、好用,比怎么实现更重要。

输出独立应用程序,就好像在iPod Touch/iPhone上可以输出一个URL到“桌面”一样方便。对于我这种15小时生活在GMail中的人,有一个独立的“应用”是非常方便的。此外,Netvibes也被我输出成一个独立的应用。

3、标签拖拽式浏览

Chrome把标签式浏览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虽然它不是第一个使用标签式浏览的浏览器,但拖拽式的管理却令我非常喜爱。结合上面提到的单个窗口启动速度的优势,这使得多窗口式浏览变得更加方便了:快速的开启和关闭,快速的切换位置。

最后,我想说,Google Chrome是为浏览和应用而存在,并不是为了满足Geek的特殊需求而存在:别太较真了,如果你真的追求速度,用Linux下的Lynx吧。

4、多Profile切换

首先承认我的一个失误,有没有留名的Firefox支持者朋友告诉我,Firefox有一个-no-remote参数,可以让两个Profile同时运行。(只不过无法打开一个Profile两次,很奇怪的规矩)

和Firefox的晦涩不同,Chrome旗帜鲜明地支持了Profile切换的功能:而且,没有IE那么一大堆无聊的选项之后,这些特色功能就更清晰了。Chrome能做的,Firefox的确都能做,甚至给IE打上一些插件也能做。但对于非专业级别用户来说,Firefox、IE在这方面的亲和力显然比Chrome要差。

附:请勿传播本文。因为中国喜欢争论浏览器好坏的用户50%都有精神疾病,他们喜欢用Spider的方式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看到一个Firefox或者看到一个Twitter就喷一堆口水。我实在不希望去摧残他们幼小的心灵:)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