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家有XPH: 贴子 698829
羚霏霏: 我也来说说我的经历
一直很想写些关于这方面的文字,不过实在没时间。简单写下我的一些有关这些的经历

我女儿6个月开始我就带她去早教中心做早教课程,里面有很多6个月到3岁的小孩,也有一个很大的游乐场所,和满地的玩具,不上课的时候就在那里玩。我女儿在那里属于年级比较小的,所以也经常会发生被别人抢玩具的情况,我女儿被抢玩具以后,有些家长会归还,有些就不会。不过我从来不觉得抢我女儿玩具的小宝宝是“坏蛋”或者“坏宝宝”。小孩子在一起玩,肯定会有打架抢玩具的情况,这些是最正常不过的,无论是哪个年代的小孩都会这样,这是他们的天性,除非出了很重大的以外,大人们不需要大惊小怪的。他们只是把自己内心想要的感觉直接表达出来,而不懂得用何种方式。

我女儿开始小的时候被别人抢玩具不懂得怎么回事,还没反映过来,到8.9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知道从别人手里抢回来,碰到大的小孩抢不过,我会以商量的口气跟那个小孩说,这个是小妹妹的玩具,给回小妹妹好不好?如果他不愿意,我就拿另外的玩具教我女儿跟他交换。如果他还是不愿意,我会在我女儿情绪发泄之前,跟她一起玩别的好玩的玩具,或者看看别的有趣的东西,我女儿很快就会忘记之前发生的事情。这点我女儿是比较听话,不会怎么哭闹。(关于好的教养问题,可以看看我写另外一篇文章http://www.cndev.org/forum/msg.aspx?pid=691997)等到那个小孩玩玩腻了不玩了,我在跟女儿拿那个玩具来玩。

我希望我女儿大点去幼儿园以后,肯定会再碰到被别人抢玩具的情况,相信她首先会自己抢回自己的玩具(这个我觉得不用教,基本上都是小孩的天性会这样做)如果是碰到大个子的,自己抢不过的,而不是只会在那里发泄哭闹。而会找别的玩具来玩,让她明白其他的玩具也一样好玩的,或者找肯一起分享的小朋友一起玩。如果她想要别人手中的玩具,就拿自己的玩具于别人交换,或者学会等待别人不玩了在拿来玩。(关于让小孩学会等待和延迟满足的问题可以看小巫的《和孩子划清界限——成功训育儿童自律的法宝》)

有些时候,小伙伴之间由于争抢玩具,也会发生矛盾和冲突。家长们不必担心,这种冲突是宝宝学习社交规则的宝贵机会。父母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以示范和引导的手段,让宝宝锻炼表达自己、体贴对方、解决问题、致谢致歉、友好相处等等方面的能力。在这种时刻,父母应该以宝宝的感受为主体,不要斤斤计较自己的孩子是否“挨欺负”了,更不要跟对方的家长较真儿。


关于打架,在早教中心上课的时候,我经常把我女儿打扮的很漂亮,比如帽子上有吊的铃铛或者衣服上各种颜色的毛球球等。里面有个2岁左右的男孩比较可能比较喜欢我女儿的打扮,看到我女儿,总喜欢走过来,拿手大力拍我女儿的头,玩一会以后,又走过来拍我女儿的头一下。男孩的家长已经阻止好多次,但是男孩还是喜欢那样做。我并不觉得这男孩“欺负”我女儿。我觉得他是看到我女儿的帽子或者衣服有些小东西,好奇,想表达他的友好或者想一起玩的愿望,但是他却不知道怎么表达,拍打引起别人的注意是小孩觉得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于是下次那男孩在走过来的时候,我跟他说,你是不是觉得妹妹头上的铃铛或者衣服上的毛球很特别呢?然后我轻轻拉着男孩的手说,你可以去摸摸妹妹那些特别的小东西哦,不过要轻轻的,不能用力哦,用力会打疼妹妹的,然后我拉男孩的手轻轻摸摸我女儿身上各种颜色的装饰物,然后又让他们一起拉拉小手,拿来玩具跟他们一起玩。以后我带女儿去碰到那个男孩走过来的时候,我主动让他轻轻摸摸女儿身上的装饰品,并提醒他不能大力打妹妹的头,妹妹会疼的,之后他就没有在打我女儿的头了。


小孩社交时,难免受挫折挨欺负,那时家长再着急,——难道你能每天跟着他、护着他、甚至帮着他打架?倒不如早一些培养他处世不惊`酷达的品质,让他对外界和他人感到自信和友好

对于打架,我还有另外一些自己的经历,曾经在自己年少的时候,有一次在广州打的士,我上了车以后,有个醉汉走了过来,硬把我从车上拉了下来,他要坐那辆的士。我气不过,跟他拉扯不让给他。他一巴掌打过来,我耳环掉地下,耳朵撕裂一小口,流了一点血。我更生气,打电话报警,并死拉着他不放。好在警察很快赶来,把我俩带到警察局。我说这个男人打我,那个醉汉倒有几分清醒,死不承认打我,我叫的士司机做证,的士司机说他要做生意,没看到,走了。到警察局,警察看了看我,说,你也没什么事,这事就算了。我还是气不过,我说我被打伤了,警察说,那你去验伤,如果属于刑事的伤,医药费这个男人付,如果没什么伤,医药费你自己付。我自己心里明白自己没什么事的,去医院也还是我自己吃亏,但是又气不过。只好不了了之。后来我打电话跟一个朋友诉哭,我那朋友惊讶叫道:唉,碰到那样的人,你就让他算了,又不是没有的士,干吗非要跟他犟,到头来还是自己吃亏啊。我心里想:是啊,为什么我要跟他犟,他要抢就让他算了,好汉不吃眼前亏。可是,我妈妈不是从小教育我,别人抢我的东西要抢回来,别人打我,要打回去的么?打不过就叫家长,老师啊。

如今我有自己的女儿,不禁反思,如果别人抢她的东西,要抢回来,别人打她,要打回去,但是如果碰到力气别她大,个子比她大的怎么样。东西被抢了,还打输了,不是心里更难过。其实古人说的退一步海扩天空也不是没有道理,特别是小孩子之间,并不存在真正的恶意和欺负的,很多事情不需要较真,特别是一些小伤。与其教小孩子较真,不如教她酷达(那个字打不出来)的心态。
宝宝醒了,下次再继续写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