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698976
haitao
拿上帝开玩笑,后果多严重?
拿上帝开玩笑,后果多严重?


日期:[2009年2月4日] 版次:[AA02] 版名:[时事评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3 条



  “客户就是上帝”,这句箴言传播甚广,工行领导不可能不知道。1月16日有权威媒体援引工行内部人士的话称,工行将在本月底对存量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凡是以前享受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的客户,且没有连续两期违约记录,银行系统会自动将其房贷利率调整至7折,而不需要客户申请。到了预定的生效日期,工商银行却并未执行此政策。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按照政策条件对相关客户贷款和履约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如有关办法出台,将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并向媒体公布。”


  这个发言连解释都说不上,更别说诚意,可谓牛年第一牛言。有人说工行的底气来自垄断,我要为工行说句公道话,比起石油、铁道等行业,工行的垄断地位要逊色得多。工行给不给客户优惠利率,应当说它有这个自主权。如果它不给客户优惠,就要付出客户流失的代价。工行春节前不断往外吹风,就是在客户转按揭数量大增所造成的压力下,采取的应急之举。


  问题在于承诺没有落实,等同于欺诈。假如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中旬,工行不向外吹风说今年2月1日自动优惠,免客户申请,我相信早有相当数量的客户已经用脚投票了。我估计工行光是拖延执行优惠利率一个月,其不当得利的规模起码有几个亿。工行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高官薪酬与业绩挂钩,如果放纵高管们靠出卖诚信得利,将伤害到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往严重说,那是伤害到改革的前途。


  搜狐网友评价工行爽约时说“拖,向中石油学的”。我看工行拖不过中石油,在竞争压力下,工行一两个月内就得落实优惠政策。不像中石油,只要派一个发改委专家出来,上半年讲油价该与国际接轨,下半年讲价格不该与国际接轨,就能拖个一年半载。


  垄断的中石油不需要放风说油价某月某日会降价,不需要靠许诺来挽留客户,当然也就不存在靠欺诈得利的问题了。那么欺诈是不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呢?非也,国外上市公司对外发布的信息是要负担法律责任的,客户或股东都可以向管理层索赔。因为要承担法律风险,所以高管薪酬很高。如果中国上市公司高管不需要承担法律风险,还能靠谎言得利,毫无疑问会使中国引向“坏的市场经济”。


  “客户就是上帝”,说起来其实逻辑上很成问题。对于有神论者来说,“客户就是上帝”涉嫌亵渎上帝,大概不会这么说。念叨“客户就是上帝”的通常是无神论者,但是他们既然心目中没有上帝,那么实际上“客户就是上帝”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在有神的社会,上帝就是法律,在无神的社会,法律就是上帝。我们要靠法律保佑市场经济,不幸的是,工行的底气来自上帝和法律双双缺位。


  若想中国未来发展成为好的市场经济社会,我大胆建议,不妨从追究垄断利益集团相关责任人士始。


  □细毛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