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02379
haitao
对变化的理解
梅兰芳自揭失误

新中国成立初期,梅兰芳在北京政协礼堂演出 《凤还巢》,当中有一段“遵父命在帘内偷觑才郎”的唱腔。那天,梅兰芳唱到这一段时,比平时少唱了一句,而在表演上多了几个看穆居易时的羞涩动作。场上的演员以及看到梅兰芳表演的剧团人员都认为,这是梅兰芳为加强表现人物偷看时的羞涩感,故意把唱词省略了。
演出结束后,当大家纷纷称赞梅兰芳的改动非常好,向他表示祝贺时,谁知梅兰芳却淡淡地笑了笑后说:“今天不是我改得好,是我一时失神,把那句唱词忘了,没有办法才用动作把这个没唱出来的腔遮盖过去,这是一出演了多年的经典剧目,我真是对不起观众!我应该向大家检讨。 ”梅兰芳的话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愣住了,心中暗想:“梅先生如果不说,还真没看出来! ”
后来,有朋友对梅兰芳说:“你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梅兰芳认真地回答:“对小失误的放纵,就是对自己人格的放纵,最终必酿成大祸!
人的失误都是有原因的,小失误往往潜藏着一个人的人格缺陷,比如这件事,我上了台怎么能失神呢?还是本身有问题,说到底,是没把演出放在第一位,没把观众放在第一位。只有把它放大了认识,才能还其本来面目,看清危险,警示未来,才能有长进!” (摘自 《做人与处世》第3期 作者 赵旭阳)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