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18018
haitao
金融危机下的中美物价比较
金融危机下的中美物价比较
时间:2009/04/27 出处:
近来常有国内朋友问我金融危机对美国人民的影响,就像美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一般。美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很大问题,很多人忧心忡忡,加之美国媒体喜欢报忧不报喜,又加大了这种忧惧,但事实也许并没有那么糟。

2月份我和太太汽车旅游,从美国北部的威斯康星州出发,一直走到佛罗里达州最南端的KEY WEST,又折回到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路易斯安娜州,从新奥尔良再北上,一路11天,恍然意识到这已是消费的好时机。

美国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反而物价还在下降,有的还猛降。我们贯穿美国南北11州的自驾游完成之后,对照刷卡消费的账单才发现,我们沿途一路消费加起来才1500多(美)元。起初我们也不太相信,但是白纸黑字,一分不差。

在这里,我就不妨列举一下中美两国的基本消费情况,并做一对比,或许可以看出一些同处危机之下的差异。

我选取的是人均月收入3000元的地区比较,由于本国收入本国花,将计价折算成汇率的绝对购买力比较可比性并不强,所以我采用美国价格用美元,中国价格用人民币的相对购买力来比较,单位并简称为“元”。

次贷危机过后,在美国买套250平米前后花园独立的房子,差不多花30万元就可以拿到,并且享有包括土地所有权在内的永久产权,每年有地契税。在中国购买同样面积前后阳台公寓的房子,要花250万元,50-70年产权,其中不含土地权,但是产权期到期后,可以有偿续约。

在美国租一套二居室,要1000元上下,中国需要2000元。

在衣服上,在美国置套好点儿的西服,500块就差不多了,而在中国,置套好点儿的西服,2000块或许还不够;在美国买一双意大利皮鞋,50元上下,在中国买在1500元上下。一件羊绒衫,美国需要100元,中国差不多要1000元。

如果我从美加边境开车到佛罗里达州最南端古巴海峡,需要缴纳1元钱的过路费;在中国,我从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成都开车到北京,过路费至少需要1500元。而我从洛杉矶飞到纽约,平均价格140元(含税),可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则要花1500元。

同样是三口之家,如果大家都不常上餐馆,美国家庭一个月300元的生活费足够,中国家庭每个月900元或许也足够。

在美国买50磅泰国大米,需要18元,中国的价格为130元;一斤瘦猪肉,美国需要3元,中国需要至少10元;订一个大生日蛋糕,美国要20元,中国得花200元;一根哈根达斯,美国3元,中国60元;一加仑优质鲜牛奶,美国不到3美元,中国则至少20元,牛奶质量在“三鹿事件”后得到迅速提高。

此外,因为人工费高,在美国,所以凡和人工有关的都贵,虽然白领和蓝领收入差距并不太大。

比如,在美国理发一般要20元,女的更贵,所以有的理发店下午4点就关门了,居然还要预约;按摩一小时要80-100元;出租车、家具也很贵。但没有人天天去理发或按摩,也没有人经常打车或换家具,所以影响不大。

其实,美国最贵的是医疗保险,一个月可以达到500元以上,但这个医保覆盖范围极大,而且多由公司购买,所以还不觉得,痛苦的是无医保者。但由于法律的约束力,美国极少发生无钱治病被医院轰出来的事情。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些都是没有打折的价格。事实上,很多东西,特别是食品和日用品,在美国还可以便宜一些。而从美国和中国巨大的物价差异中也可以看出,至少,最大的商机在中国,换句话说,中国人的钱好赚,也更容易做冤大头。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