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tao
中国经济数据可能“突变”
中国经济数据可能“突变”

(2009-07-08)

● 朱岩
史博嘉

经济纵横

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没有可遵循的法则,只有发挥中国人自己的智慧才能真正把中国经济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期。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一直为CPI(消费物价指数)及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双双处于负值而烦恼,认为这是经济紧缩的表现。从政策决策角度讲,始终处于防通货紧缩与防通货膨胀之间犹豫。但是在笔者看来,政府应该对经济数据的“突变”做好准备,政策也应该考虑提前量。

为什么会突变呢?

  当前的数据都是同比数据,也就是与去年同期数据进行比较。以5月份CPI为例,2008年5月的CPI为7.70%,而2009年5月份的CPI数据为-1.40%,换句话讲,也就是该指数在上涨了7.70%后又下降了1.40%,从绝对值看,现在的数值还是相当高的。特别是现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要比2008年同期低很多,因此在当前条件下,指数虽然下降但我们却不能简单的解读。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经济指数可能出现突变。众所周知,在2008年7月份以国际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上涨到了前所未有的价格,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各项指标急转直下。还以CPI为例,2008年前7个月CPI一般在6%到9%之间,而8、9、10三个月份则下降到4%左右,而到12月份则下降到1.20%。也就是说,2009年后几个月所对比的基数发生巨大的变化。即使物价保持在当前位置,在同比的CPI数据上也会出现比较大的涨幅。以雷曼兄弟倒闭为标志的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所引发的经济数据大幅度波动,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逐步体现。因此,我们有理由预测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以CPI、PPI为代表的经济数据将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变动。

数据突变值得密切关注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是,以美国、英国、日本、欧洲为主的国家基础货币供应量迅速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通货膨胀预期下普遍上涨。但整个社会还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的苗头,特别是从数据解读上,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从货币的角度讲,基础货币的供应量虽然增加了,但货币流动速度还很低,因此通货膨胀还不明显。如果对数据“突变”没有提前准备,一旦数据发生大幅度变化,社会对通货膨胀预期将突然上升,则会迅速推动各种商品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个时候,前期投入的基础货币和中国投入的大量贷款则会产生加倍的效应,可能会催生一些难以控制的经济现象。

政策应对应该有提前量
  在2008前半年,中国各种政策都是防范通货膨胀,在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突变后,政策相对滞后,造成了不必要的信贷紧缩,使得上万家中小企业倒闭,也尝到了政策滞后的苦果。现在整个政策是防紧缩、防衰退、刺激经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量新增贷款都是在刺激经济的发展,如果出现比较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可能对中国的政策又是一个考验。政府不应该受僵化的经济数据束缚,应该积极调整政策,走在经济发生变化之前,使整个国民经济处于平稳的发展中。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没有可遵循的法则,只有发挥中国人自己的智慧才能真正把中国经济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期。

  作者从事经济、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文发自北京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