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50788
haitao
南京138亿元接盘夏普6代线:谁在微笑?
南京138亿元接盘夏普6代线:谁在微笑?

ugmbbc发布于 2009-09-02 06:49:40|4236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今天的你我,是否仍在重复昨天的故事?8月31日,日本夏普一条业已停产的液晶6代线,落地南京。尽管目前全球液晶生产线的主流已是8代,甚至10代,但放眼中国大陆,尚没有一条6代线投产。南 京显然有理由为自己在液晶面板领域的突破额手称庆——在此之前,国内多个地方政府曾对这条生产线的归属展开长达2年的争夺。


然而,这起交易中笑得最灿烂的当非夏普莫属,其不仅以138亿元的价格处理了6代线,而且由此获得了启动自己10代线急需的资金。

138亿元是否物有所值?南京能否打破此前上广电与日本NEC合资的宿命,真正获得液晶生产技术?这些疑问或许不容易在短期内获得答案,但中国消费电子行业此前在技术升级过程中盲目接盘国外遭淘汰资产的长长身影,却足以警醒。

早在2003年6月,河南的玻壳巨头安彩集团与美国同行康宁签署了协议,安彩以4990万美元整体收购的方式将康宁在宾州大学城的9条大屏幕玻壳生产线搬移到河南安阳的新基地来生产。按照安彩集团当初的规划,通过这次收购,安彩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玻壳制造企业。

然而结局是,收购不仅未能成就安彩的“玻壳大王”之梦,反而让其在随后几年中严重亏损。而甩掉玻壳包袱的康宁,则成功转型为全球盈利最高、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液晶玻璃基板龙头企业。

事实上,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也希望引进全球同步的高世代生产线,但是由于高昂的转让价格和国外巨头的技术封锁而寸步难行,于是,在GDP冲动的推波助澜下,各个地方政府只能在这些“转移资产”中竞逐。

最近三个月,已经有三个这样的案例。除了此次南京从夏普手中接过后者已经停产的龟山第一工厂的设备外,8月初,广东河源的青雅科技从日本东芝手中购买了一条2.5代液晶屏生产线,而合肥则在今年7月以20亿元接手日本日立已经停产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

相 比其他交易而言,南京在这次的谈判中多了个心眼,提出了两个附加条件,一是在6代线后启动8代线,二是夏普在南京设立液晶面板研发中心。从目前可获知的消 息来判断,显然夏普已经答应了这两个条件。但仍然需要追问的是,从承诺到兑现的时间距离,即:8代线启动会不会遥遥无期?夏普设立的研发中心又怎样为南京 带来真正的核心技术?

巧合的是,夏普与南京宣布交易的同一天,中国本土企业京东方的8代线也正式奠基,按照计划,这条与全球先进水平同步的8代线将在2011年第三季度投产。

多管齐下,中国平板产业的“屏殇”会否成为过去式?但愿如此。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