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70656
haitao
赔付少 车主告保险公司 投保28万获赔4万多,车主败诉,律师提醒车主买保险时需留意赔付公式
赔付少 车主告保险公司
投保28万获赔4万多,车主败诉,律师提醒车主买保险时需留意赔付公式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庄树雄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09-11-24 手机看新闻
版次:SA47 版名:深圳读本 深港 稿源:南方都市报

深港记者 庄树雄 报道 为自己的粤港两地牌货车购买保额28万多元的盗抢险,但车辆被盗后保险公司只愿赔付4万多元。数月前李小姐将深圳一保险公司告上法庭,但一审败诉。原告代理律师称这种情况非常普遍,提醒所有购买盗抢险的车主注意。

车主不满赔付太少

李小姐说,去年11月她在深圳一家保险公司为其粤港牌货车购买了全车盗抢险,保险金额是288320元,保险期限一年。今年3月2日,该投保车辆被盗,李小姐按照保险公司要求提供资料并提出索赔。但保险公司经过计算后只愿赔四万多元。

原来保险公司是按照车辆折旧后的价格赔付,李小姐的车登记于2002年,新车购置价人民币405372元,每月折旧率1.2%,按照最高折旧不能超过80%计算,保险公司将该车出险时实际价值定为8万多元人民币。另外考虑其他因素,保险公司认为应赔付43456.41元。

李小姐认为保险公司应该按照保额288320元赔付,并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10月9日,福田人民法院裁定保险公司赔付李小姐48224元,驳回李小姐的其他诉讼请求。

保险公司称本案的诉讼完全是原告对保险及投保有错误认识导致的。

保险业人士:案例较特殊

李小姐的代理律师姜涵时在研究了保险条款后发现,其中关于全车盗抢险保险金额的规定是“由本公司(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在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内协商确定”。虽然李小姐买的保额为28万多,但如果车辆当天被盗,根据保险公司的计算公式,其实际价值也就八万多,“这样保险金额就高于实际价值很多。”

姜律师说,这其实是保险行业的一个陷阱,因为很多车主在购买车辆盗抢险时,并不知道保险金额和实际赔付金额不同。

对此,保险行业人士陈先生称,他们在和顾客签合同时,除非顾客问起,一般也不会详细介绍赔付的公式。不过陈先生也指出,此案是一个较为特别的案例。因为李小姐的车是特种车型,月折旧率高达1.2%。但一般的轿车月折旧率是6‰,即使三年的折旧也才两成。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