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7078
DeepBlue: 今天的房市,会不会成为5年前的股市? 文章来源: 三个带表! 于 2005-01-06 14:32:06
今天的房市,会不会成为5年前的股市?
文章来源: 三个带表! 于 2005-01-06 14:32:06



上海至今尚未买过商品房以及正准备以小换大的消费者一看这个形势,心急如焚!照这般涨势下去,眼下每平方米1万2千元,过几个月就是1万5千元,再困难也要咬咬牙设法赶快动手。应当说排队中不乏这类消费者。必须承认,买涨不买跌不仅对房地产投资者适用,对消费者同样适用。曾有一个楼盘开盘时由于购买者觉得开盘价离自己原来心理价位太远而犹豫不决,不肯下手,使这一新盘几天下来销售情况十分不妙。开发商和销售商一商量,“你们不买我就涨价”,每隔几天涨几百元,结果,这一手果然灵验,没有几天,销售一空。现在,几乎所有开发商都懂得,低开高走是必须采取的销售策略。

上海近期房价如此持续猛涨,真让开发商和投资者笑得合不拢嘴。但至今尚未买房的消费者可实在发愁了。至于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他们的心情恐怕是矛盾的:一方面觉得上海房价涨到这个地步,说明上海确实被国人甚至世界看好,房市对GDP增长贡献无疑会更大;另一方面又觉得这房价似乎涨得太快,本来希望2004年涨幅不要超过12%,怎么一下子蹿得这样高,泡沫越大,“保卫”它岂不越困难,怎么办?好在这是市场行为,也只能任其自然了。

如果开发商和投资者以及他们的代言人看到我这篇小文章,一定会高兴,因为他们会感到,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观点今天终于有了180度大转弯,不仅认为今天上海的房市是“风景这边独好”,而且还认为这种涨势在2005年可能继续下去。然而,我想提醒诸位一句:天下确实没有不散的盛宴,今天的房市,会不会成为5年前的股市,现在谁也不敢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非理性的市场上,涨得越凶,跌得越快。千万不要拿今天上海的房价和香港、台北和东京的房价作简单类比。不久前我在香港一个小店吃一碗最普通的咸菜肉丝面用了25元港元(合人民币27元),如果在上海至多只要3元钱。这物价和货币购买力如果套到房价上来,应当得出什么结论我想谁都会弄明白。相比上海人目前用购买力表示的有效需求而言,现在上海房价确实过高了,风险过大了,除非境外和外地的购房者都是自己住到上海来的消费者,否则的话,一有风吹草动引起上海房市的大起大落,后果就难以设想了。我们实在不希望出现这种结果。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