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774227
Fish
『趋势』Avatar:3D电影的加减乘除
标  题: 『趋势』Avatar:3D电影的加减乘除 (2千字)
时  间: 2009-12-07 10:34:14


12月18日,福克斯的《阿凡达》(Avatar)立誓要驶上票房波峰,这艘被寄予太重厚望的3D影片巨舰,现在正十万火急为其首映启航挂上3D银幕的风帆。为了两个月后的首战,它需要3750张3D银幕及时在美国各大影院挂起。《阿凡达》要为年底的亮相突破3D银幕不足的瓶颈,一场3D银幕升级潮已拉开序幕,这背后的加减乘除如何让投资商、放映商、发行商携手突破僵局?

目前美国影院共有2700张3D银幕,两个月增加近千张,当然是个考验。摩根大通已承揽起融资重任——总额7. 5亿美元的资金将通过发行高级债券及出售股权的方式筹集,美国三大影院运营商Regal、AMC及Carmike终于迎来了银幕升级所需的东风财神。

比起3月亮相的梦工厂《怪兽大战外星人》,《阿凡达》来得晚亦是一种幸运。前者现在只能惋叹影片最终仅在2080张3D银幕上放映,而不是计划中的 5000张,要不然票房收入将远超目前1.98亿美元的佳绩。银幕升级潮因缺钱而姗姗来迟,抢先登场的亦就无法得到水涨船高的好处了。

以前,电影放映商和发行商互相推诿,谁该来为3D银幕掏腰包的问题,一直是个烫手山芋。而在此次融资方案中,如何找到一条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出路?答案就是票价。3D电影的票价比2D电影的高出3-5美元,安装3D银幕的技术服务提供商Imax以近一半的折扣价为AMC电影院安装3D银幕,但未来AMC每场放映每张票售价中的3-3.5美元必须归Imax。Imax转换思路,从兜售3D银幕技术的角色转变为要求未来分成的服务提供商,让放映商减轻了独力为银幕升级负债的思想负担,这是合作出现的转机之一。另一个转机则出现在拷贝费上。在安装3D放映系统之后,电影转而采用数码传输方式,电影制作方也就省下了制作拷贝及相关的运输费用,具体来说,以前胶片拷贝的运送费用大约为1500美元,而数码传输则仅须花费几百美元。

为了说服投资商资助这次迟缓不得的银幕集体升级,电影公司作出的让步就是,以后每卖出一个数码电影拷贝就付给投资商1000美元。以前每个2D电影拷贝放映商必须向发行商付2万美元,3D拷贝则须付4万美元左右。借助技术升级,未来发行商若能逐步减少或取消加在放映商头上的这笔大费用,那么放映商亦就可以放下无法承担3D电影拷贝购买费用的心头大石。

过去电影公司谁也不想为影院银幕升级掏腰包,担心的正是让对手得益,比如说,假如梦工厂慷慨大方地资助银幕升级,后来的福克斯等对手就可免费搭车了。这一次摩根大通的融资方案,则成功地让三家最大影院和6大电影厂中的4家坐到谈判桌上,毕竟3D银幕升级是整个行业的事,而非独家独派的行动。

目前美国的3D银幕数量并不足以容纳两部3D巨制同步上映,随着日后3D电影的制作数量越来越多,银幕瓶颈亟须打破,如果两部同时上映需要 7000-8000张3D银幕才能容纳并让票房收入合理想,摩根大通的融资方案计划到2010年底让美国的3D银幕总数扩张至8000张。按照目前《怪兽大战外星人》及《闪电狗》的首周票房统计数据,3D银幕的收入已占其票房总收入的一半左右,虽然两部电影的3D版放映银幕总数仅占2D版的1/3和1 /6。假若《阿凡达》的观众数能如《变形金刚:堕落者的复仇》般红火,3D版的高票价将能为它增加1. 68亿美元的额外票房收入。

当谈判桌上的各方都在一场加减乘除后适时作出让步时,《阿凡达》已成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豪赌。当然,当3D电影真的多起来时,赚到钱的人亦早已离台,这只是一场在3D电影还能收取高票价之时才有胜算的数学游戏。

『周末画报』 撰文 布浩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