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76215
haitao
运营商借扫黄收编IDC
运营商借扫黄收编IDC

三大运营商封杀IDC机房 中小站点遭受大冲击
IDC机房遭封杀 “黄色”供应链掀底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央视曝光电信运营商移动互联网“涉黄案”正在形成一股全民扫黄狂潮,并且开始逐步深入。

  据了解,有关各方正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黄流”进行围追堵截,包括域名注册、内容提供、接入服务、IDC(Internet Data Center的简称,互联网数据中心)查处等等,而这其中切断“黄流”的IDC服务更被业内认为是从物理上彻底切断了黄色网站所生存的“土壤”。

  扫黄触及根源IDC

  12月9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手机网络色情的进一步报道,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而此次央视将目标对准了.CN域名注册服务。报道称,正是因为注册商代理下的.CN域名不需要真实信息,因而导致了监管失利,大量的色情网站泛滥。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事实上域名只是色情网站得以示人的一个环节,而其“生存的家”则与IDC不无关系。

  IDC通常主要由基础电信部门利用已有的互联网通信线路、带宽资源,建立标准化的电信专业级机房环境,为企业、政府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以及相关增值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简单理解为IDC是企业、商户或网站服务器群托管的场所。

  从截至11月29日18点中国移动已封堵的626个手机色情网站来看,网站服务器在国外的有478个,占总数的76%,服务器在国内的有148个,有6个网站服务器托管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数据中心,其他142个服务器托管在国内其他设有数据中心的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内。

  市场主要观点认为,封堵色情网站的根本措施是在IDC机房内彻底断开其服务器的连接,从物理上实现彻底切断。

  三大运营商紧急行动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也已经开始从这个方面采取措施,对色情网站进行清理。

  《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联通官网上看到12月4日发布的消息称,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IDC色情淫秽低俗信息检查整治行动,在全国所有IDC机房对托管服务器进行检查,发现涉黄问题立刻采取关闭网站、停止接入等措施。

  中国联通同时要求,在其IDC托管服务器的所有单位、接入中国联通IDC的下级接入服务商必须签署《信息安全承诺书》。在发现下级接入服务商、ICP客户经营行为与合同、承诺书规定不一致的,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理。

  “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行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坚决彻底地净化网络环境,这些措施有利于中国信息服务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称。

  中国移动在对其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后也将目光聚集到了IDC业务上,对于其下属上海公司的数据中心11月出现的6个网站服务器托管,中国移动也彻底断开了其服务器的连接并报告公安部门。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加紧其IDC上的扫黄步伐,其对外表示:“进一步开展IDC接入全面彻底清查工作。组织对直接接入网站和ISP接入网站再次进一步全面排查。凡是未备案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虚假备案以及申报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查明涉嫌不良内容的网站一律关闭。”

  中小站点遭受大冲击

  三大运营商在IDC上的统一行动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开封机房200多台、郑州2000多台、许昌100多台、绍兴电信全部封80端口;浙江双线机房被封、同机房IDC公司倒闭或亏损转移;上海怒江300台左右机器被查机房半停滞,江西景德镇机房被封;北京通泰机房(亦庄)被整顿。

  尽管三大运营商极力整顿,这股汹涌的“黄潮”还是让工信部有些按捺不住了。

  日前,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对外表示,将联合运营商、相关技术厂商共同制定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这一举措如果实施后,或许会对净化移动互联网市场起到很大的作用。

  易观称,2009年中国市场移动互联网行业收入规模将达388亿,其中流量费收入达228亿元人民币,占总体市场收入的58.9%,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直接为运营商带来通道收入的增长。

  不过始料未及的是临近年底,移动互联网突然掀起“扫黄运动”。根据魅媒无线流量分析平台11月监测数据显示,虽然上半月整体流量在反复中有提升,下半月却出现了陡降,仅11月15日的单日流量跌幅就达到了20%,而较之上半月数据,下半月整体流量的降幅更是高达38.5%。

  魅媒调研认为,此番扫黄运动虽然对中小站点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大型正规站点则由于大都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反而将从中获益。预计在未来1-2月内,大型网站的流量和广告投放量都将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在20%-40%左右。而此次扫黄行动将直接导致一批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中小站点倒闭,行业将经历一番必要的阵痛,而这或将促使行业的进一步良性发展。


看看这篇文章,运营商早就想收编IDC了,民营企业刚做好点,赚点小钱就被扼杀了。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enterprise/1/156810.shtml
告别IT行业投资养殖的日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妻子的哥哥聊天,他说这个城市电信部门的一个小头目。听他说现在很多客户想把服务器方电信去,由于电信把主要业务放在电话和宽带上,没有把IDC这块重视起来。历来思维敏捷的我想到了一个好项目,就是做服务器托管生意。
  
  信息部有规定,做IDC的公司必须注册资金100万才可以办理经营性ICP证。而我的公司注册资金远远不够。为了做这个项目,我注销了原来的公司,重新注册了一个新公司,经营范围扩展了。经过整合及繁琐的准备资料,在江苏的省会通信管理局办理了经营性ICP,由于具备了资格,我和当地电信公司签订了租用线路协议。开始时我们租用了2G带宽来做服务器托管及租用业务。
  
  公司租用了一个适合做机房的房子,进行了综合布线及网络设备安装,开始正式面对客户开展这项业务。
  
  初期,客户不是那么多,因为很多客户要求的是线路稳定,不然服务器经常中断服务会大打折扣。我们就采用了先试用,后托管及租用的方式。同时我们自己上架了一台测试服务器,让客户24小时监控有无断线现象。
  
  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不少客户开始信任我们,来托管的全国各地客户逐渐多起来。几乎每天都有机器上架,那时托管一台机器带宽是百M共享,服务费要交我们4000-5000元。很快,我们公司机房的带宽被利用的差不多了,当然公司盈利也非常的好,每天钞票源源不断的打入我的银行卡或公司账户。
  
  我们决定扩大规模,又从电信租来2G带宽,主打服务器租用。所谓服务器租用,就是我们自己购买一批服务器,然后上架让买不起服务器的客户租用,价格当然会是托管费的几倍。一般是每月租用费用在1500-3000之间。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enterprise/1/175115.shtml
07年下半年,由于我们的客户众多,也给电信终端带来问题,不时的接到电信部门给我们打电话反映情况。也就在这个时候,当地电信公司似乎发现了IDC业务的含金量,不在给我增加线路带宽,他们也开始新建机房,打算接入IDC业务。由于我们的客户不断增加,线路又被电信压缩,为此我N次到电信公司主管领导面前抗议,最终的结果是带宽可以给我们增加,但是费用提高了2-3倍。以前所签署的合同期限内的还按照合同价格走,新增带宽就必须重新签署合同。
  
  有道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我察觉到IDC业务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快走到尽头了。在保持原有客户稳定的同时,我不得不再一次面对现实,需要重新选择方向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