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77367
haitao
深圳前首富黄茂如传被查 传涉许宗衡黄光裕案,在港上市的茂业国际昨宣布停牌
深圳前首富黄茂如传被查
传涉许宗衡黄光裕案,在港上市的茂业国际昨宣布停牌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徐维强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09-12-17 手机看新闻
版次:SA30 版名:深圳读本 头条 稿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因黄光裕、许宗衡案件曾备受关注的深圳地产界再次爆出大新闻。昨日,深圳地产界、百货界赫赫有名的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传被查。同天,在香港上市的茂业国际也在开市前宣布停牌。黄茂如是曾经的深圳首富,平素低调。但这一事件的传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CFP供图
因黄光裕、许宗衡案件曾备受关注的深圳地产界再次爆出大新闻。昨日,深圳地产界、百货界赫赫有名的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传被查。同天,在香港上市的茂业国际也在开市前宣布停牌。黄茂如是曾经的深圳首富,平素低调。但这一事件的传出,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公司高层集体关机

“按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其股份将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起暂停买卖,待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之公布。”昨日上午,茂业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股份暂停买卖。

而在12月7日,茂业国际还发出公告,令人关注的是,这份公告的落款为“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贵升先生”,而在以往的公告中,落款全部为“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茂如”。

随后,“黄茂如被查”的传闻迅速流传。但对其采取的具体措施究竟是“拘捕”还是“拘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传言称,黄茂如此次接受调查,与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但个中关联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记者昨日致电茂业百货市场部经理、新闻发言人欧亚军,对于此次停牌他表示并不知情。昨晚记者再次拨打欧亚军电话,已经处于关机状态。而茂业副总经理曹宏、全卫敏等公司高层也集体全部关机。只有董事总经理邹明贵接通了手机,但他表示自己刚刚从茂业离职,目前正在北京,对于茂业的情况也不是很清楚,然后匆忙挂断电话。

地产起家的商界大鳄

记者向茂业内部多名人士了解到,对于此次事件公司上下均感到格外震惊,而对于事件是否属实、具体进展也不清楚。到昨晚下班时,公司内部也没有就此进行通报。一位中层向记者透露,上周日黄茂如还与中层以上人员召开了明年的预算会议,这期间也没有出现任何的反常状况。

在深圳商界,“黄氏兄弟”赫赫有名。来自潮汕的四兄弟各自自立门户、白手创业,在深圳都发展成为房地产的大鳄,其中包括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国都集团董事长黄茂展、信和地产掌门人黄振华。昨日记者拨打大中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的手机,同样是关机。

黄茂如在深圳的事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5年,黄茂如创建茂业集团,是深圳最早参与城市运营的地产商。在深圳两大商业中心“老东门”和“华强北”的改造和经营中,茂业集团兴建了“茂业商厦”等六个大型项目,开发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加上其他地产项目,茂业集团在深圳的房地产开发量已超过150万平方米。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从1992年在深圳布吉开发“茂业城”开始,茂业先后在深圳推出“都市花园”、“中兆花园”、“世纪豪庭”、“香蜜湖豪庭”等地产项目,全部为高档住宅。

开创“茂业模式”

茂业靠地产发家,不过,茂业在深圳广为人知,是因其在深圳百货业界的龙头地位。

从1997年3月茂业深圳东门店正式开业起,茂业“地产+商业”的独特模式为深圳商业带来革命性的冲击,并为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所模仿。短短数年间,和平店、深南店等陆续开业,并开始逐渐向外地扩展,在珠海、江苏、四川等地复制其模式。目前,茂业在全国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区域共拥有19家门店。

2003年10月,茂业深圳华强北店一期开业,成为茂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成为深圳真正的商业中心。直到今天,许多市民逛华强北,茂业百货都是必到之处。此前,记者与一家外地品牌服装商交流得知,他们进入深圳首先要进入茂业华强北店,即使铺位租金超高生意不赚钱也要这样做。在众多服装商看来,“中国女装看深圳”,而要了解深圳的女装,茂业华强北店是首选之处。

而深圳商业界的另一件年度盛事———东门商战,也是由茂业最先发起。2004年,茂业东门店推出“68小时通宵营业”大促销,在深圳首次实行“买100送100”活动,顿时引爆销售狂潮,第一天通宵营业就实现销售额突破500万元。随后,天虹、太阳百货等纷纷跟进,并延续至今,形成一年一度的“购物嘉年华”。

低调的深圳首富

黄茂如进入公众视野只有几年时间。2004年发布的“胡润财富榜”中,黄茂如以30亿元身价排在第17位,在深圳排名第一,成为名噪一时的“深圳首富”。而在当年的《新财富》“新财富人榜”上,黄茂如以48亿元位居第8,同样深圳排名第一。

相对于其他成功潮汕商人的张扬个性,黄茂如多年来刻意保持低调作风,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只是在公司年终答谢会上出席。

头条记者徐维强 黎媛





传涉许宗衡黄光裕案 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被查
类别:经济新闻 作者:田爱丽 原创 浏览量:0  发布时间:2009-12-17 手机看新闻
版次:GC04 版名:天天财富 产业公司 稿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今年一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深圳百货零售企业巨头茂业国际(00848.HK)昨天突然停牌。有消息称,该公司董事长黄茂如正接受内地公安机关调查。截至目前,茂业国际拒绝就此消息发表评论,但本报记者发现,在昨天茂业国际的停牌公告中,落款署名已非董事长“黄茂如”,而是茂业国际的执行董事“王贵升”。
今年一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深圳百货零售企业巨头茂业国际(00848.HK)昨天突然停牌。有消息称,该公司董事长黄茂如正接受内地公安机关调查。截至目前,茂业国际拒绝就此消息发表评论,但本报记者发现,在昨天茂业国际的停牌公告中,落款署名已非董事长“黄茂如”,而是茂业国际的执行董事“王贵升”。

未现身本周一重要庆典

12月15日,股市开盘茂业国际就开始急速下跌,跌幅一度曾超过16%,收盘报2.53港元,下跌11.23%。交易量超过7000万手。12月16日上午,该公司突然宣布停牌,执行董事王贵升承董事会命发布公告称,按茂业国际要求,其股份将于2009年12月16日上午9:30起暂停买卖,等待发出一项有关股价敏感资料。

就在此后,业内就有消息传出,黄茂如正接受内地公安机关调查,但对其采取的具体措施,“拘捕”抑或“拘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据上述消息显示,黄茂如接受调查很可能与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00493.H K )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但个中关联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虽然茂业国际及黄的亲属拒绝评论黄茂如是否被调查,但有接近黄的人士则指出,“本周一,黄的家人曾有一个重要庆典,但黄茂如并未现身。”

同为潮汕人

黄茂如今年43岁,潮汕人,起家于房地产,黄茂如与其妻张静目前持有茂业国际82.68%的股份,茂业国际2008年5月在香港上市,主要是从茂业集团分拆及重组的百货资产。该公司在内地是同时持有成商集团和渤海物流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并以第二大股东身份举牌另一家上市公司深国商。

目前,茂业国际市值超过130亿港币,旗下拥有“茂业百货”和“人民商场”两大品牌,在全国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区域共拥有19家门店。

事实上,除了黄茂如之外,深圳国都集团的黄茂展、大中华国际集团的黄世再、信和地产的黄振华,也是黄的兄弟。黄氏兄弟个个都在地产业称霸一方,黄氏家族的商界传奇,也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但因黄氏兄弟和黄茂如一样,总是默契地保持低调,更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本报记者 田爱丽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