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狗屎: 贴子 778505
haitao
从一组数据看房价与消费
从一组数据看房价与消费

今年10月,中国本外币存款达到6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两年的GDP,其中,城乡居民存款接近24万亿,相对于整个存款比重来讲,比5年前降低了一倍。换一句话来说,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相对5年前,也降低了将近一倍。经济在发展,支付能力在降低,这在欧美等国是无法想象的。究其原因,除了社会保障水平低下以外,就是许多家庭用于住房的开支太大。笔者曾经做过调查,约有70%的白领家庭月供占收入的50%以上,有的家庭月供占总收入的80%。他们还有什么能力消费呢?
中国居民消费率的偏低,本来与房价没有关系。在2004年以前,住宅市场还保留福利房微利房的时候,城市居民的消费率也很低,因此,历史的看,在20年前主要是绝大多数居民确实不富裕,因而没有能力消费。这么多年来,城市居民慢慢积累一点财富的时候,大家也都不敢消费。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社会保障水平极其低下,城市居民必须存一点钱,给自己做一点保障。美国指责中国储蓄率偏高,影响了全球经济繁荣,这是不了解中国的国情。
只是这三年高房价是真正影响了消费,因为消费不足导致了产能的大量过剩,又因为产能的大量过剩导致实体经济全面萧条,影响了社会就业。这样,中国经济就走进了一种恶性循环。要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唯一的路径,是扩大内需增强居民消费,应该说不是增强消费需求,中国不缺需求,中国缺少的是消费的可支付能力。 (摘自12月9日《经济参考报》作者 牛刀)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