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8254
haitao
中国赈灾惹尘埃
中国赈灾惹尘埃

--------------------------------------------------------------------------------

● 孙传炜

  印度洋上个月26日爆发特大地震和海啸后,中美都因为最初承诺提供的援助太少,而成了“难兄难弟”,同时遭到国际舆论的攻击。

  不过如果说针对美国的批评是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埃格兰一句西方国家“吝啬”引发的,那中国承受的炮火,则主要来自美国媒体。

  海啸发生后,中国宣布将捐助约260万美元。结果《亚洲华尔街日报》首先发难,它在12月30日的一篇报道中暗讽中国向来标榜自己是亚洲各国的好邻居,这一次却连李嘉诚一个人捐的钱也比它多,说明中国对国际危机的反应仍过于“amateurish”(外行、不成熟)。

  这样的批评显然让中国领导人非常在意。

  一天后,中国总理温家宝“紧急会见”了南亚各受灾国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代表,承诺要在原有基础上再追加6000万美元的援助。

被批评后中国掀捐款潮

  官方媒体还报道了“国家领导人”先后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作出个人捐款的消息,这之后,中国各地掀起前所未见的“各界公众”捐款潮。

  即便如此,当美国和日本先后宣布将捐款增加到3亿5000万和5亿美元后,中国的“表现”又黯然失色。《纽约时报》在1月4日的报道中说,中国不仅给的钱不如美日多,而且后勤支援能力也不如美国,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的军舰迅速驶向灾区,看着美国的军用直升机向灾民运送最急需的物资。

  “这也提醒人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距离当亚洲老大的日子还远着。”报道这么说。

  在这个周四的外交部记者会上,美联社的记者仍在追问,对于外界批评中国捐得太少,中国官方有何回应。

  “西方媒体现在对中国有一种不正常的期待。”清华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指出:“现在很多人已经把中国当作富国,当作大国来看。其实中国还很难和美国、日本、欧洲做到一样的标准。日本美国可以一下子拿出几亿美元,但中国一整年(国内)救灾的预算可能都没有这么大。”

  温家宝周四在雅加达出席国际紧急赈灾峰会时就强调,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但愿意尽最大努力,协助受灾国进行抗灾和重建工作。

  除了提供捐款和物资援助外,中国还先后从上海、广东、北京、武警部门派出医疗队,到泰国、斯里兰卡、印尼等受灾国提供协助。在救灾工作上有丰富经验的解放军也启动军援应急机制,向受灾国紧急空运了数百吨的救灾物资。温家宝乘坐专机飞往雅加达时,机上还带了16吨的救灾物资。

国大而民不富地位尴尬

  楚树龙指出,中国目前所处的位置其实相当尴尬,一方面它只是个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略超过1000美元的国家,另一方面,它又确实是个大国,而且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所以无论中国怎么做,都难免同时会有人批评它做得太多和太少。

  中国的GDP是澳洲的3倍,人均GDP却不到澳洲的二十五分之一,中国官方至今承诺捐出的款项是澳洲的十分之一。一些西方媒体用GDP来比较,自然要得出中国很吝啬的结论。一些中国人用人均GDP来看问题,却又要埋怨领导人打肿脸皮充胖子。

  近日来,已有一些中国网民指责官方或半官方单位及居委会号召雇员和居民“自发捐款”过于热心,媒体炒作捐款新闻过头,让本来是一场献爱心的善举沦为做秀。

  另外也有不少人批评中国发生矿灾或水灾,也不见官方这么殷勤组织捐款或鼓励捐款,而且中国还有许多贫困孩子没有经济能力接受教育,政府现在却只知道救济外国人。

  不过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看来,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还是支持政府向受灾国表达关怀的:“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也得到国际社会不少的帮助,现在条件比较好了,也应该有所回馈。这一点中国政府的行为是反映民意的。”

  对于中国热心援助南亚受灾国是为了和美国较劲,扩大自身影响力的说法,这名学者也不能认同:“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对中国有很大的好处,所以即使美国一分钱也不给,该做的中国也还是要做的。”

·作者为《联合早报》驻北京特派员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