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84506
JoJo
1812序曲介绍
演奏乐团:明尼阿波利斯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 柴科夫斯基:1812序曲 指挥:多拉蒂
这张唱片于1958年录制,开创性地利用录音技术,在乐队的演奏中加入了真正的炮声和教堂的钟声,其中炮声使用1775年法国制造的大炮,钟声则使用用纽约河畔教堂的大钟钟声,优秀的演绎加上高保真的录音效果,让这张唱片名垂青史。多拉蒂的指挥在这张唱片中也是功不可没的,正是他的指挥,让这样一支连柴可夫斯基本人都认为嘈杂的乐曲表现出了难得的平衡和流畅。另外值得一赞就是是唱片的混音师,他将炮声、教堂钟声等音效处理得很好,没有喧宾夺主,配合乐团演奏,浑然天成,给人水乳交融的感觉。
这张CD是发烧友收藏架上不可或缺的极品,俗称“真刀真枪”,《1812序曲》中的炮声是用一门1775年的青铜加农炮打响后录音制作而成。1812年拿破仑率军入侵俄国,柴氏以粗犷而明快的叙事笔调,表现了战争的激烈、俄军将士的英勇以及思乡之情。而《意大利随想曲》也是一部交果迷人的管统乐杰作:1880年初,作者在罗马目睹了狂欢节的盛况后写成这首风光旖旎、五彩缤纷的曲子。另外,本碟还收录另一部倍受尊崇的名曲:贝多芬的《威灵顿的胜利》。 
柴可夫斯基作于1880年。这年著名音乐家鲁宾斯坦要求他为莫斯科工艺美术展览会举行的音乐会创作一部作品,并给了他三个题材。柴可夫斯基选择了其中一个题材:救主基督大教堂落成,写了一首序曲这就是《一八一二年序曲》。
1812年6月,拿破仑率领了六十万大军侵入俄国国境。由于俄军寡不敌众,只得放弃莫斯科往内地撤退。同年10月,俄国元帅库图佐夫在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全力反攻,一举将法军赶出国境。拿破仑的六十万大军最后只剩下两万多人逃走。1812年的俄国卫国战争是俄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俄国人民的骄傲。柴可夫斯基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所以他在为毁于1812年战火的救主基督大教堂重新落成而选择音乐题材时,别具匠心地运用了当年反抗侵略、保卫祖国获得最后胜利的史实,以寄托他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