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看电影看美剧: 贴子 784829
fogbound
不可忽视的精神“空壳化”
弑亲梦魇背后,不可忽视的精神“空壳化”

从根本上防止诸如此类弑亲惨案的发生,或许需要从更大的视野去审视,从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等全局去考虑

12日5时许,素来寂静的湖南安化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漆树组12名村民被人枪击、刀砍、火烧身亡,2人受重伤(其中1人伤重死亡),数栋村民房屋,在凶案中被付之一炬。13日,有重大杀人纵火嫌疑的刘爱兵,被搜山的警员在安化县清塘镇梧桐村一座山头上擒获。在这起血案中,死者刘必方为刘爱兵的父亲,年龄最大的阙美秀已经有86岁高龄(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年龄最小的是刘爱兵的堂侄,今年还只有6岁。(见本报昨日4版)

枪击、刀砍、直至纵火焚尸,我们想象不到这位凶手当时在想些什么。而杀人的动机,竟然可能只是买山货时的些许金钱瓜葛。血脉相连的亲人,却变成挥刀相向的仇杀对象,频发的弑亲惨案,似乎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个案,而正在演变为一种犯罪模式:11月16日,云南省禄劝县乌蒙乡多衣树村发生灭门惨案,一家7口中6人身亡,6名死者分别系嫌犯的父母、伯父母、奶奶和堂哥;11月26日,内蒙古清水河县五良太乡李家二十号村村民温铁栓,杀死乡邻6名、伤1名;11月27日,北京大兴区发生灭门案,李磊把6名亲人杀死于家中。一系列惨剧,令人扼腕叹息,也促人思考:是什么心理让他们挥刀弑亲?该如何防止悲剧重演?

梦魇背后是关爱与理解的缺位

剖析罪犯心理时,我们往往听到这样几个字──家庭积怨。以北京大兴灭门案李磊为例,据他交代,从小父母就对他管教非常严厉,结婚后妻子过于争强好胜,自己又比较内向,一家人住在一起让李磊感觉内心压抑,而这种压抑和“积怨”,最终酿成了人间悲剧。

《长江商报》的评论分析说,这些罪犯(或嫌疑人)往往就是我们身边最普通不过的人。他们的恶举,是非常低级的,本是最基本的理性思维可以轻易压制的。换言之,犯罪的直接动机,是那么不可思议,那么超出常规的理性,却反而集中地呈现出一部分群体最真实的心理状态──这些心理是那么脆弱,已经不堪一击,以至于恶举轻易突破理性的防线。

红网的一篇评论指出,每个人的生活并不在真空里。各种弑亲案背后,凶手用鱼死网破的犯罪警示我们:他身边的小社会首先出了问题。在他燃起杀人冲动的时刻,他身边的人没及时“灭火”阻止悲剧发生。或者说,他身边的社会是有缺憾的,他有生意伙伴,有家人朋友,但唯独缺少倾听真心话的知己,缺少阻止他犯罪的社会力量。我们总习惯于以旁观者的身份高调争论他人悲剧,却很少以社会人的身份去低调关怀身旁弱者。

家是什么?是受伤时的“创可贴”,是前进中的“加油站”,是旅途中的“避风港”。家庭不仅是一个经济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更是情感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也意味着彼此坦诚、宽容忍让。

大洋网的分析情理并重:如果人人都能及时地关爱和帮助身边的家人朋友,那么梦魇也许就不会重演……

“空壳村”里无处安放的灵魂

这些惨剧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犯罪行为发生地大都是农村,嫌犯的身份多为中青年农民,多数情况之下,这些人还都曾经有过外出务工的经历,见识过“外面的世界”。刘爱兵就曾经到广东打工,而且作案的时候,刚刚返乡不久。人们在分析探究犯罪模式的时候,一个名为精神“空壳村”的定义跳了出来。

这些年来,随着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市打工,在农村出现了“空壳村”。而比“人去村空”的实体空壳更可怕的是,一些人的精神“空壳化”,以及乡村建设尤其是文化文明建设的“空壳化”。

乡村实体“空壳化”与人的精神“空壳化”,仿佛就是那空洞的树心,“徒有其表”。那树之心不仅是被时光掏空的,也是被人为掏空的。如果刘爱兵等人真是“精神病发作”(惨案发生后,当地警方称刘爱兵有精神病史),那么,对这样的病人的监管与治理,在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也处于“空壳”状态。(12月14日《都市快报》)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潜在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反而需要带病艰难谋生,或者在各种社会矛盾中与正常人打交道。这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危及无辜。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本报昨日4版)

中国农村的传统伦理道德理念本应是最为根深蒂固的,但如今却受到市场经济最猛烈的冲击。进城务工潮带来的空巢化,冲击了原有的乡村社会秩序。加之社会转型期,利益分配不均和多元生活方式带来更多的问题,而社会化解手法又缺乏,这都为凶案频发埋下了隐患。农民外出打工,游走在城市的边缘,几乎不被关注的同时,受到多元化价值观的冲击,他们曾经认同的理念已然差不多被全部颠覆。可回到乡间,城市与农村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又无从对接,他们一片茫然,灵魂俨然无处安放。于是乎在返乡之后,有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很容易走向极端。

论者马浩亮指出,连发的伦常杀人惨案,再次敲响警钟。如何构建有效的道德教育机制、矛盾化解机制,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切实认真地思考。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城市与农村本是不可分割的。张鸣教授说:“解决农民问题不在农村,而在城市。”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精神文明,就没有中国的精神文明。

从根本上防止诸如此类弑亲惨案的发生,或许需要从更大的视野去审视,从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等全局去考虑。

刘晶瑶(新华每日电讯观察员)
我们总是怀着失望去回忆过去的希望,直到我们能BT的面对希望。直到遗忘。
blog:http://blog.codelphi.com/fogbound
现在的blog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