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798022
haitao
光电转换率最高可达100% 新型太阳能电池研发成功——只需要传统所需硅量1/50
光电转换率最高可达100% 新型太阳能电池研发成功

ugmbbc发布于 2010-03-02 15:36:48|1862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加州理工学院近日研发出了一种新的太阳能电池,其基本原理是将细长的硅线阵列嵌入聚合物基板中。除了纤薄可弯曲外,它对太阳光的吸收和光电转换效率 方面都取得了极大地突破。此外,和传统太阳能电池所需要的昂贵的半导体材料量相比,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仅需要一小部分。


应用物理学及材料学教授Harry Atwater和Howard Hughes表示:“这些太阳能电池首次突破了传统的吸光材料的光捕获极限。”新型太阳能电池所采用的硅线阵列对单一波长的入射光的吸收率高达96%,对 全波长阳光的捕获率可达85%。



Atwater指出:“许多材料对光线的捕获能力很好,但是却无法转换成电能,比如黑涂料。对于太阳能电池来说,吸收的光子能否转换为电荷载子 (charge carrier)也非常重要。”而他们研发的硅线阵列太阳能电池则可以将所吸收光子的90%至100%转换为电子。从技术上讲,这种阵列拥有几近完美的内 部量子效率(in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

Atwater总结说:“对光的高吸收率和较好的转换能力成就了这种太阳能电池的高质量。”

硅线阵列中的硅线长度在30至100微米(micron)之间,直径仅为1微米。整个阵列的厚度相当于硅线的长度,但是从面积或体积角落来看,这种 材料中只有2%才是硅,其它98%都是聚合物。由于硅是传统太阳能电池中一种很昂贵的成分,所以这种只需要传统所需量1/50的太阳能电池投产的成本将低 很多。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