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4196
haitao
遗弃白血病儿 “小龙飞”父亲被公诉——治不起,政府不闻不问;遗弃了,来抓你了!
遗弃“小龙飞”父亲被公诉
检方以遗弃罪起诉雷美林,后者对被起诉深感意外,称有错无罪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肖友若 原创 浏览量:34  发布时间:2010-03-27 手机看新闻编辑此文
版次:SA10 版名:深圳读本 城事 稿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订报



雷美林以为事情早已过去。 本报记者徐文阁 摄
要是有钱,谁把儿子丢在医院不管?为何事隔一年才起诉?——— 雷美林

29岁的雷美林万万没有想到,他会站在罗湖区人民法院的审判庭上。3月22日,罗湖法院以其构成遗弃罪开庭审理此案,此时已距曾在深圳备受关注的“小龙飞”事件一年有余。

以为早已结案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雷美林认为当时他并非主观遗弃儿子,而是实在出于无奈,因为家境贫穷,负担不起巨额医疗费用。

昨日下午,龙岗区同乐社区企岭老村一栋出租屋一楼,雷美林匆匆回到家里。一年多过去了,和记者前两次到他家一样,一切如旧,没有一丝变化,这家人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

儿子患上白血病,无钱医治将其遗弃在医院,被警方找到,陪伴儿子走完最后一程,安葬在西丽一处墓地。事情到此已画上句号,雷美林这样以为。事实上,并没有结束。直到3月22日,他站在罗湖区人民法院审判庭,他还不知道为何要到这里来,一脸茫然。他说,儿子走了一年多了,其间并没有任何人找他,他以为派出所早销案了。

今年3月18日,罗湖区人民法院通知他前来领取传票。“我一下蒙了,感到很突然。”法院通知他3月22日下午4时必须到庭受审,案由为遗弃,传唤事由为开庭。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自辩不构成犯罪

开庭如期进行。22日下午,雷美林和哥哥雷贵福以及一个朋友到达法庭。从头到尾全程处理小龙飞事宜的两名爱心妈妈也来了,作为证人。

整个庭审只进行了短短半个小时。公诉机关———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写道,被告人雷美林无视国家法律,对患病的儿子具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应以遗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雷辩称,当时他并非主观上遗弃儿子,还不是因为家里穷,走投无路,将儿子遗弃在医院。

“我会上诉。”他反复唠叨一句话,“要是有钱,谁把儿子丢在医院不管?”

对于为何时隔一年之后才起诉雷美林,罗湖检方表示,警方当初找到雷美林本就准备以遗弃罪将其刑拘,但当时考虑到雷美林和“小龙飞”的特殊情况,允许其取保候审离开派出所照顾“小龙飞”,直到“小龙飞”离世后,雷美林也一直没有进过看守所。

恐难从轻发落?

据罗湖人民法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小龙飞”一案庭审时只开了半个小时左右,因为证据不足,中途休庭,根据现有证据还不能完全认定雷美林有遗弃罪。

据介绍,如果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能够认定其为遗弃罪,则即使雷美林家庭困难或者在遗弃之前有苦衷,法院也很难根据这些因素减轻其刑期,“法也容情”可能不会被考虑进去。

本报记者 肖友若 陈铭

事件回放

●2008年11月2日上午9时30分,一名男子抱着小龙飞来到深圳市人民医儿内科病房,交500块钱办理了住院手续后悄悄离去。男子留下来的病历和化验单显示,小龙飞患肺炎、肠炎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008年11月28日,7名爱心人士来到医院,组成了以网友“湖水”为核心的爱心妈妈团队,照顾救助小龙飞。

●2008年12月10日,小龙飞母亲和婶婶以爱心人士身份探望小龙飞,并将家里仅有的3百块钱捐给小龙飞治病。

●2008年12月11日,小龙飞父亲雷美林(病例本上留下的曾国华为假名)现身病房,偷偷去医院看望儿子,爱心妈妈发现后,小龙飞父亲逃离医院。

●2008年12月16日中午,翠竹派出所民警在龙岗区同乐社区找到了小龙飞父亲雷美林。

●2009年1月1日上午7:30分许,因抢救无效,小龙飞离开人世。两个多月后,爱心妈妈给他南山区西丽物色到一处墓园,从此,他长眠在此。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