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04203
haitao
友商网退出SAAS市场,转型“小企业经营和管理服务平台
友商网退出SAAS市场,转型“小企业经营和管理服务平台
(2010-03-26 22:28:37)转载标签:电信金蝶商网服务平台用户体验中国it 分类:国内SAAS新闻

SAAS博士解读金蝶新闻稿:

---------------------------------------------

  去年Q4可谓中国SaaS发展的一个重大拐点,其表现就是业内人士开始系统总结SaaS模式的真正问题以及思考未来出路所在。由此,短短数月即在业内引发了一波SaaS厂商的调整浪潮,比如阿里软件并入阿里巴巴、伟库网与用友移动合并、神码在线转向中端市场等。(SAAS博士:这是金蝶代表行业在承认错误的过去,还应该向被误导的公众道歉)

  寻找务实路径(SAAS博士:看标题就知道,金蝶认为之前的行为很不务实)

  SaaS厂商这波调整的背后似乎都有着相同的原因。总结来说,SaaS模式在用户体验、数据安全性和个性化配置服务方面目前都存在一些难以跨越的障碍。想想也是,即使以Google这样强悍的技术实力,其国内Gmail服务尚且经常性地短暂失效。(SAAS博士:终于承认了,B/S软件不安全,不稳定。)

  更早些时候,为了因对这些问题,一些厂商也曾提出过PaaS、云计算等种种概念,试图绕开SaaS应用推广的难题。可惜,效果都不彰显,用户仍然少有买账的。(SAAS博士:金蝶的检讨似乎很深刻)

  实际上,不论那种概念,SaaS都会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实现手段,是用户最终要接触到的界面,始终要接受企业的考验。况且,这种对SaaS模式的衍生,其实有点像设计计算体系架构一样,虽然有道理,但却是说给IT人自己听的。(SAAS博士:SAAS博士早就说过,你们在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一叶障目、自欺欺人、刚愎自用、南辕北辙、东施效颦是今天中国SAAS朋友们的通病》)

  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换位思考用户所需,是这波SaaS厂商变革的最大亮点之处。比如,在微软提出“S+S”之后,大受一些软件厂商欣赏。确实,如果务实地看,在交付模式上,S+S既尊重了用户的选择,又保证了用户体验。于是,SaaS一度被一些人贴上“激进”的标签。(SAAS博士:找台阶...)

  但我们换个角度看,SaaS务实的变革并不限于交付模式这一个角度,相反还有许多路径,我们没必要据此否认SaaS模式的根本价值。事实上,SaaS模式的贡献可归为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明确了软件其实只是服务的载体,应该按照服务定价;二是,互联网作为服务交付的新载体,因其扁平和低廉,可以承载难以想象的多样化服务。

(SAAS博士:还嘴硬....)

  业内正沿着更多途径在谋求变革SaaS模式。3月初,与阿里并立SaaS双雄的金蝶友商网传出消息,金蝶友商网将更加清晰地定位在“小企业之家”上。在金蝶集团内部的渠道伙伴大会上,金蝶友商网总经理冯颉明确提出“金蝶友商网要打造小企业之家,为小企业提供保姆式的经营和管理服务平台”。(SAAS博士:企业需要这样的保姆?)



  结合今年年初,金蝶KIS小企业管理软件融入友商网,与SaaS业务进行产品整合的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蝶友商网正沿着打通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业务的途径,创新SaaS服务模式。同时,金蝶友商网明确定位于小企业,应该是很务实地尊重了中国市场的现实。综合他们所透露出来这两点,似乎无形之中消除了SaaS在用户体验和数据安全性等方面的担心,不失为务实之举。但仅仅如此吗?(SAAS博士:胡说八道!小企业就不在乎数据安全了吗?还是说,公司名称叫友商网,实际销售的是传统套装KIS产品?)

  在电子商务浪潮中实践SaaS服务

  3月17日商务部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当前的一个工作重点即支持传统商业企业进军电子商务;此外,权威机构预测,2010年中国网购交易规模将达到5000亿以上,增长率保持在70%以上。

  据此,有专家就指出,实体经济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双方发生着“双向融合”。在这一趋势下,我们有理由相信,SaaS未来变革必然是要与电子商务联系在一起的。而这里所说的电子商务,不仅仅包括企业外部商务(e-commerce),而更多会是企业内外打通的e-business。从企业本身发展的趋势来看,也需要兼顾内部管理和商机拓展的eB,以便拥抱未来的电子商务大潮,成长为下一代企业。

  当然,SaaS厂商之前其实已经在给一些ec型商贸企业提供服务,但几乎没有SaaS厂商明确提出将怎样帮助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进而打通企业内外管理与业务。这就好比SaaS原先更多强调的是交付模式的革命,却没有指明革命的目的地在哪里。

  记得在2009年初,金蝶友商网曾提出全程电子商务的概念,其后IDC报告也指出金蝶友商网是全程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导者。但在全程电子商务的具体实现上,此后并没有看到金蝶友商网如何动作。

  在这波变革潮中,金蝶友商网的更大变化其实正在于此。据已泄漏的消息,他们将通过电子商务和社会关系网络,聚合小企业在友商网形成稳定商圈,借助互联网模式创新,带动终端用户增值服务发展,创新用户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全面整合管理软件、在线软件和社区增值等各种小企业在全生命周期中所需要的各种服务,是金蝶友商网此次变革的野心所在。(SAAS博士:金蝶友商网的实际业务转型为B2B+SNS+SAAS ?)

  但对于如何打通管理和商务、如何构建商圈、如何增值服务等细节,金蝶友商网已经明确拒绝透露,我们期待在他们战略发布时一窥全貌。

  总之,从用户角度去看待SaaS的明天是这次SaaS厂商变革的基点。现实点来说,可以细分市场或者做精某一应用;前瞻点来说,SaaS必须融合电子商务大潮,为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做好准备。

(SAAS博士:总之,友商网不打算继续做SAAS了,要换方向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