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817281
UnKnow365: 商务部再向世界宣传中国品牌形象
商务部再向世界宣传中国品牌形象

  时隔半年,中国再次向世界宣传中国品牌形象。

  去年年末由商务部大力支持制作的一则30秒长的广告,开始在全球主流媒体上播出。广告主题与宣传目的很好地突出了“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理念。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牵头主办的“中国品牌全球宣言”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厅举行。中国官方再度出手,向世界宣传中国品牌。

  在继商务部的全球推广宣传之后,中国为什么要再次出手?“中国品牌全球宣言”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披露了内幕详情。

  据了解,该活动将于5月26日正式启动,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

  出击目标

  3000名“外宣”主推中国制造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主管、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外宣网站。

  5月16日发布会当天,中国网的官方背景还是出场嘉宾的身份,自然会让人和去年商务部牵头制作的“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相关联,并得出结论中国制造再被全球推广。

  对于此次宣传背后的官方背景,主办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但是当天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总裁黄友义,这位有着行政级别的官员表示:此次活动“背后是外文局3000人的业务队伍”。

  “这次宣传的主要目的和去年商务部的‘中国制造’有‘一致性’,只是以不同方式开展,我们的目标一致,帮助中国企业重塑企业形象。”“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总策划、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主编吴仕鹏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

  出击原因

  驳斥“中国傲慢论”、“自私论”

  绿林间,一名晨跑者弯腰系鞋带,他的跑鞋是结合了美国运动科技的“中国制造”;镁光灯下,国际超模正摆着诱人造型,她穿着的时装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中国制造”……

  这些画面来自去年商务部支持下的“中国制造”。

  有境外媒体发表评论称:“它应是中国政府首次全球推广中国货的尝试。”而在国内经济专家看来,这实际上是中国商品遭受海外信任危机的补救行为。

  在继商务部的广告宣传之后,中国网为什么要再次出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网总裁黄友义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是生产大国,我们要成为品牌大国,这个宣传推广任务只有由中国媒体来做,这才是靠谱的事情。”

  不可忽略的是,中国网有着官方背景,于是让人联想到这时中国官方的再度出手,与上次的补救行为不同,这次是要主动出击。

  黄有义的说法可以佐证:“如果大家把过去三四个月2010年西方主流媒体涉华舆情和去年同期做一个比较,大家会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不同。去年西方陷入经济危机的最危险时刻,一片惊慌,那会儿他们的主流媒体的报道基本就是一个调:‘只有中国能救世界’,这句话不是中国人说的,是他们说的。”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今年前三个月,西方主流媒体的舆情调子完全变了,因为西方开始从金融危机当中缓过气来,继续找中国的不是,吆喝中国。比如中国在国际上搭便车论、中国傲慢论、中国自私论、中国污染全球论,这是今年上半年前几个月比较突出的。所以指望西方人宣传中国,我们不要抱有任何的幻想。”黄有义表示。

  推广方案

  明年将组织海外巡展

  与去年海外媒体广告短暂的30秒不同,此次中国品牌的形象推广延续时间长达一年多。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总策划吴仕鹏介绍,活动分两个阶段,头一个阶段是从5月26日发布倡议到今年8月底或9月初。

  5月26日,他们将正式对外界发出倡议,倡议能代表中国形象的品牌企业都可以和我们联系,自愿加入到活动中来。此次总拟加入的企业为1000 家。

  第一阶段的宣传,中国网选择了世博会这个时机,此阶段宣传的着力点都放在国内,力图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

  比如嘉宾访谈,比如编辑出版中英文《中国品牌全球宣言》纪念画册,赠送各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在华机构。

  与此同时,中国网将连同与中国品牌相关的官方机构,并邀请企业代表一同制定中国企业全球宣言,在8月底9月初的时候对全球公布。

  “第二阶段,明年,我们将请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去海外进行主题巡展。”吴仕鹏说。

  吴仕鹏强调说:“我们对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不收任何费用,但对企业有一定门槛,达到级别的企业才能参加。”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主要吸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行业500强企业等在内的中国品牌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年产值亿元以上、社会诚信度高,在过去曾经担负一定社会责任,比如抗震救灾中有企业责任体现。

  效果预期

  中国品牌将在全球亮“宣言”

  对于能否达到最终预设的效果,吴仕鹏表示:“最大的外宣网站,涉及11种语言,200多个国家,有对外宣传优势。”

  官方身份背景也毫无疑问为此次活动提供了支撑,作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闭幕式等重大活动指定直播网站的中国网,在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设立了直播间,有40个记者分批赴上海采访。

  “我们在世博会设有直播间,到时候将请入围企业的老总到直播间进行访谈。我们还有11种语言面向200多个国家对外宣传渠道,这种宣传力度是很大的,使得中国品牌的责任宣言在全球传播。”吴仕鹏介绍。

  还有一个是黄有义提及的外文局3000人的业务队伍。

  “这个队伍的特点是因为长期从事对外宣传,了解外国人的思维模式和外国受众的思维习惯,很多话我们是正面说出来的,但是西方人可能是反面听的。我们的东西怎么宣传,跟西方人宣传要有技巧,不是把中文写好拿过来翻译就行。我们经过长期工作,在这方面总是有所体会,有些经验。”黄有义表示。

  ■专家说法

  是我国的战略公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丁汉青副教授认为,无论是商务部推广的中国制造,还是此次中国网的全球宣言,能否达到推动中国品牌形象的目的,要看宣传的受众能不能接受,这是科学的标准。

  “要看网络普及面有多广,外国受众的点击率有多高,这是和目标宣传有直接效果的。”丁汉青副教授表示。

  根据媒体报道,商务部的一位研究员对商务部“中国制造”广告评价是这是一种“亡羊补牢”的行为。

  目前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已经产生了信任危机,“针对国外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制裁,在全球范围播发‘中国制造’的广告,是我国的一种战略公关,展现中国制造的软实力。”

  ■背景新闻

  去年11月23日开始,“中国制造”海外广告片在CNN的美国频道、美国头条新闻频道和国家亚洲频道播放。

  这则广告时长为30秒,画面文字和旁白全部为英文。广告中出现的产品有运动鞋、家用电器、MP3、时装和大型客机,但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也未明确标出制作单位。

  “中国制造,世界合作”——谈到此则广告的核心宣传理念,商务部外贸司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主要诉求是竭力在海外宣传中国品牌,提升外国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认知度,使他们不再仅仅将中国看成一个成本低廉的市场。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